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561. ㄕㄥ ˊ ㄑㄧㄢ    ㄐㄧㄡ    ㄇㄧㄡ ˋ
舉發錯誤,糾正過失。書經˙冏命:繩愆糾謬,革其非心,俾克紹先烈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奏啟:昔周之太僕,繩愆糾謬;秦之御史,職主文法。
6562. ㄌㄧ ˊ ㄐㄧㄚ ˊ ㄨㄟ ˊ ㄨㄛ   
梨頰,梨花色的臉頰。渦,酒渦。梨頰微渦形容美女的笑靨迷人可愛。宋˙羅大經˙鶴林玉露˙卷十二:胡澹庵十年貶海外,北歸之日,飲於湘潭胡氏園,題詩云:君恩許歸此一醉,傍有梨頰生微渦。
6563. ㄒㄧㄢ       ㄇㄟ ˇ ˊ
鮮衣,華美的服飾。美食,精美的食物。鮮衣美食形容豪華奢侈。舊五代史.卷一○八˙漢書˙蘇逢吉傳:逢吉性侈靡,好鮮衣美食,中書公膳,鄙而不食,私庖供饌,務盡甘珍。清史稿.卷二四七.于朋舉傳:兵初罷,民方重困,此曹鮮衣美食,縱橫市井間,何所取諸?
6564. ㄐㄧㄠ ˇ ㄑㄧㄥ ˊ ㄓㄣ ˋ ˋ
故意壓抑情緒,表現出鎮靜、毫不在意的樣子。晉書˙卷七十九˙謝安傳:玄等既破堅,有驛書至,安方對賓圍棋,看書既竟,便攝放床上,了無喜色,棋如故。客問之,徐答云:小兒輩遂已破賊。既罷,還內,過戶限,心喜甚,不覺屐齒之折,其矯情鎮物如此。
6565. ㄇㄧㄥ ˊ ㄍㄢ ˇ ˇ ㄋㄟ ˋ
五內,五臟。銘感五內比喻非常感激。如:對他的熱情贊助,我銘感五內。或作銘感五衷。
6566. ㄗㄨㄣ    ˊ ㄧㄤ ˇ ㄏㄨㄟ ˋ
暫時退隱,以等待時機。明˙湯顯祖˙答王宇泰太史:門下且宜遵時養晦,以存其真。亦作遵養時晦。
6567. ㄩㄣ ˊ ㄒㄧㄠ    ˋ ㄙㄢ ˋ
雲霧消散,天氣轉晴。比喻猜疑﹑怨怒等情事皆消失盡淨。宋˙朱熹˙經筵留身面陳四事劄子:則太上皇帝雖有忿怒之情,亦且霍然雲消霧散而懽意淶洽矣。亦作煙消霧散﹑煙消雲散。
6568. ㄈㄨ ˇ ㄍㄨㄥ    ˋ ㄨㄣ ˋ
反省。如:撫躬自問,應無愧怍。
6569. ㄅㄢ    ㄅㄛ ˊ ㄌㄨ ˋ ㄌㄧ ˊ
形容色彩雜亂不一。聊齋志異˙卷十二˙古瓶:器大可合抱,重數十斤,側有雙環,不知何用,斑駁陸離。亦作陸離斑駁。
6570. ㄑㄩㄥ ˊ ㄎㄥ    ㄋㄢ ˊ 滿 ㄇㄢ ˇ
比喻貪心不足。通俗編˙地理引復齋漫錄:劉韐為豐城尉,性不飲酒,時推官某善飲啖,抵邑公會,以諺語戲曰:小器易盈真縣尉。劉答曰:窮坑難滿是推官。
6571. ㄅㄨ ˋ ㄎㄜ ˇ ㄇㄛ ˊ ㄇㄧㄝ ˋ
永難消除。宋˙歐陽修˙記舊本韓文後:韓氏之文,沒而不見者二百年,而後大施於今。此又非特好惡之所上下,蓋其久而愈明,不可磨滅,雖蔽于暫而終耀于無窮者,其道當然也。明˙唐順之˙答茅鹿門知縣二首之二:然番來覆去,不過是這幾句婆子舌頭語,索其所謂真精神與千古不可磨滅之見,絕無有也,則文雖工而不免為下格。
6572. ㄗㄜ ˊ ㄈㄟ ˊ ˊ ˋ
比喻以富豪為對象,進行敲詐勒索。糊塗世界˙卷九:這些差役個個摩拳擦掌,擇肥而噬。到得次日一早,果然捉了七個人來。
6573. ㄗㄨㄟ ˋ ㄐㄧㄡ ˇ ㄅㄠ ˇ ㄉㄜ ˊ
語本詩經˙大雅˙既醉:既醉以酒,既飽以德。意指既喝足了酒,又飽受恩德。為客人於宴後向主人道謝的話。唐˙孫揆年˙靈應傳:妾以寓止郊園,綿歷多祀,醉酒飽德,蒙惠誠深。
6574. ㄑㄧ ˊ ㄖㄣ ˊ    ㄈㄨ ˊ
有一齊國人有一妻一妾,出門後必酒足飯飽而歸,並告訴妻妾是與富貴者飲食。後妻妾尾隨其後伺察,始知其夫乞食於墳間祭祀者。典出孟子˙離婁下。後以齊人之福譏諷男子有妻又有妾。如:中國古代男子大都妻妾成群,坐享齊人之福。
6575. ㄐㄧㄢ ˇ ㄓㄨ ˊ 西 ㄒㄧ    ㄔㄨㄤ   
思念妻子而盼望相聚。語本唐˙李商隱˙夜雨寄北詩:何當共剪西窗燭,卻話巴山夜雨時。後亦泛指在夜晚與親友聚談。亦作西窗翦燭。
6576. ㄅㄣ    ㄗㄡ ˇ ㄒㄧㄤ    ㄍㄠ ˋ
奔走著互相告知。指將重大的消息互相傳告。如:發生這樣的大事,村子裡的人都奔走相告。或作奔相走告。
6577. ㄑㄩㄥ ˊ ㄩㄢ ˊ ㄅㄣ    ㄌㄧㄣ ˊ
比喻人在困窘的境況,急於尋找安身的地方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言語:北門之歎,久已上聞,窮猿奔林,豈暇擇木?亦作窮猿投林。
6578. ㄏㄨㄣ ˊ ㄈㄟ    ㄊㄧㄢ    ㄨㄞ ˋ
形容非常驚恐的樣子。三國演義˙第七回:紹驚得魂飛天外,手中寶刀墜於馬下。儒林外史˙第三十八回:老師父,你這一打酒去,沒有活的命了!老和尚聽了,魂飛天外。
6579. ㄐㄧㄢ    ㄋㄢ ˊ ㄒㄧㄢ ˇ ㄗㄨ ˇ
比喻遭受的艱險困難。周書˙卷十七˙梁禦等傳˙史臣曰:梁禦等負將率之材,蘊驍銳之氣,遭逢喪亂,馳騖干戈,艱難險阻備嘗,而功名未立。亦作險阻艱難。
6580. ㄈㄢ    ㄊㄧㄢ    ㄈㄨ ˋ ㄉㄧ ˋ
比喻巨大的變化。西遊記˙第五十三回:著老孫翻天覆地,請天兵水火與佛祖丹砂,盡被他使一個白森森的圈子套去。亦作番天覆地、覆地翻天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ㄨ ˊ ㄕㄨ ˇ    ㄊㄨ ˊ
比喻為非作歹的小人。隋唐演義˙第七十三回:朝廷之紀綱尚在,但可恨這班狐鼠之徒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