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681. ㄐㄧㄠ    ㄕㄜ    ㄧㄣ ˊ ˋ
傲慢、奢侈、荒淫、放縱。舊唐書˙卷七十七˙柳亨傳:臣聞:愛子,教之以義方,不納於邪。驕奢淫逸,所自邪也。亦作驕奢淫佚、驕奢淫泆。
6682. ㄐㄧ    ㄊㄨ ˇ ㄔㄥ ˊ ㄕㄢ   
累積土壤形成山峰。比喻積少成多,集小成大。漢˙王充˙論衡˙狀留:故夫河冰結合,非一日之寒;積土成山,非斯須之作。
6683. ㄨㄣ ˊ ㄈㄥ    ˊ ㄑㄧ ˇ
一聽到消息就起來響應。宋˙文天祥˙何晞程名說:百世之下居乎此者猶聞風而起,況去之二百年之近乎?
6684. ㄩㄢ ˇ ㄐㄧㄢ ˋ ㄓㄨㄛ ˊ ˋ
高遠卓越的見識。明˙焦竑˙玉堂叢語˙卷四˙調護:解縉之才,有類東方朔,然遠見卓識,朔不及也。
6685. ˋ ㄍㄠ    ˊ ㄕㄤ ˋ
最高、最尊貴,而無可超越的。淮南子˙繆稱:道至高無上,至深無下,平乎準,直乎繩,圓乎規,方乎矩,包裹宇宙而無表裡,洞同覆載而無所礙。或作至高至上。
6686. ㄧㄢ ˇ ㄏㄨㄚ    ㄌㄧㄠ ˊ ㄌㄨㄢ ˋ
形容眼睛昏花,心緒迷亂。如:憑我的三寸不爛之舌,必然說得他眼花繚亂。亦作眼花撩亂、眼花瞭亂。
6687. ˋ ㄉㄜ ˊ ˋ 滿 ㄇㄢ ˇ
形容又得意又滿足的樣子。元˙施惠˙幽閨記˙第三十六齣:兄弟,所喜者志得意滿,身顯名揚;所悲者家園蕩廢,琴瑟淒涼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一:文若虛眼中看過了若干好東好西,他已自志得意滿,不放在心上。亦作志足意滿。
6688. ㄨㄢ ˋ ㄇㄚ ˇ ㄅㄣ    ㄊㄥ ˊ
形容聲勢浩大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二:空中如萬馬奔騰,樹杪似千軍擁沓。
6689. ㄍㄜ ˋ ㄕㄨ    ㄐㄧ ˇ ㄐㄧㄢ ˋ
各人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。鏡花緣˙第七十四回:據我主意,何不各抒己見出個式子,豈不新鮮些?或作各伸己風、各抒所見。
6690. ˇ ㄉㄜ ˊ ㄑㄧ ˊ ㄙㄨㄛ ˇ
形容人死得有意義有價值。魏書˙卷七十八˙張普惠傳:人生有死,死得其所,夫復何恨。明˙朱鼎˙玉鏡臺記˙第二十六齣:人生自古誰無死,只要死得其所,吾復何恨。
6691.    ˊ ㄎㄜ ˇ ㄑㄩ ˇ
毫無優點及長處可言。唐˙盧肇˙渾天法:元中、山經一無可取,釋氏俱舍,乃自立心法,非可以表測而度量也。醒世恆言˙卷二十九˙盧太學詩酒傲王侯:原來這俗物,一無可取。
6692. ㄨㄟ ˋ ㄨㄟ ˊ ㄉㄚ ˋ ㄍㄨㄢ   
匯聚成盛大的景觀。如:那兒山明水秀,鳥語花香,珍禽蔚為大觀。
6693. ㄨㄥ ˋ ㄓㄨㄥ       ㄅㄧㄝ   
困在甕中的鱉。比喻在掌握之中,無法逃脫的人或物。喻世明言˙卷十八˙楊八老越國奇逢:楊八老和一群百姓們,都被倭奴擒了,好似甕中之鱉,釜中之魚,沒處躲閃,只得隨順,以圖苟活。精忠岳傳˙第七十六回:這幾個小南蠻,只算得個甕中之鱉,不消費得僧家大力,管教他一個個束手就縛。
6694. ㄧㄡ ˇ ㄉㄧ ˋ ㄈㄤ ˋ ˇ
瞄準箭靶的中心射箭。比喻做事針對目標。如:你必須先做市場調查,再促銷你的新產品,有的放矢,便容易成功。
6695. ㄧㄢ ˋ ˇ ㄧㄥ    ㄕㄥ   
比喻女子美妙的聲音。元˙關漢卿˙金線池˙楔子:語若流鶯聲似燕,丹青,燕語鶯聲怎畫成,難道不關情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七十六回:一時燕語鶯聲,盡都是吳儂嬌語。
6696. ㄏㄨㄟ    ㄈㄟ    ㄧㄢ    ㄇㄧㄝ ˋ
像灰、煙般的消逝。比喻完全消失殆盡。宋˙蘇軾˙念奴嬌˙大江東去詞:羽扇綸巾談笑間,強虜灰飛煙滅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二:豈知轉眼之間,灰飛煙滅,金山化作冰山,極是不難的事。
6697. ㄓㄣ    ㄒㄧㄣ    ˊ ˋ
心意真實誠懇,毫無虛偽。元˙無名氏˙百花亭˙第三折:常言道海深須見底,各辦著真心實意,這的是有情誰怕隔年期。儒林外史˙第三十六回:就如你替人葬墳,真心實意。亦作真心真意、真心誠意。
6698.    ˊ ㄅㄨ ˋ ㄧㄢ ˊ
所知道的全部說出來。如:你想知道什麼儘管問,我知無不言。
6699. ㄖㄡ ˋ ˊ ㄓㄜ ˇ ㄅㄧ ˇ
肉食者,吃肉的人,比喻享有厚祿的高官。肉食者鄙指有權位的人眼光短淺。左傳˙莊公十年:肉食者鄙,未能遠謀。
6700. ㄧㄥ    姿    ㄙㄚ ˋ ㄕㄨㄤ ˇ
英挺矯健,神采煥發。唐˙杜甫˙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詩:褒公鄂公毛髮動,英姿颯爽猶酣戰。亦作颯爽英姿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ㄋㄨ ˋ ㄇㄨ ˋ ˊ ˋ
因發怒而圓睜兩眼瞪視對方。三國演義˙第三回:時李儒見丁原背後一人,生得器宇視,別了三思回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