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761. ㄨㄟ ˋ ㄌㄧㄠ ˇ ㄍㄨㄥ    ˋ
未能解決的事件。如:這是一件未了公案,恐怕還要有一段時間,才能解決。
6762. ㄅㄚ    ㄙㄨㄛ ˇ ㄐㄧㄡ ˇ ㄑㄧㄡ   
上古帝王遺書。見八索條。
6763. ㄔㄤ ˊ ㄐㄧㄥ ˇ ㄋㄧㄠ ˇ ㄏㄨㄟ ˋ
長頸尖嘴。形容人尖刻的相貌。史記˙卷四十一˙越王句踐世家:越王為人長頸鳥喙,可與共患難,不可與共樂。
6764. ㄙㄢ    ㄊㄡ ˊ ㄌㄧㄤ ˇ ˋ
兩、三日間。形容時間相隔短暫。醒世姻緣傳˙第六回:一切日用盤費,三頭兩日俱是通州差人送來。
6765. ˋ ㄌㄧㄣ ˊ ㄅㄚ    ㄕㄜ ˋ
泛稱鄰居。元˙關漢卿˙竇娥冤˙第二折:四鄰八舍聽著,竇娥藥殺我家老子哩!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老爺若不信時,只須喚那四鄰八舍到來。
6766. ㄨㄤ ˊ ㄙㄨㄣ    ㄍㄨㄥ    ˇ
泛指官僚、貴族的子弟。野叟曝言˙第三十三回:到那時,來往都是些王孫公子,朝朝寒食,夜夜元宵。亦作公子王孫。
6767. ㄕㄨㄟ ˇ ㄌㄨ ˋ ㄅㄧㄥ ˋ ㄐㄧㄣ ˋ
水路與陸路同時進攻。三國志˙卷三十二˙蜀書˙先主備傳:先主與吳軍水陸並進,追到南郡。三國演義˙第十五回:策分兵水陸並進,圍住吳城。
6768. ㄖㄣ ˊ ㄊㄡ ˊ ㄔㄨ ˋ ㄇㄧㄥ ˊ
罵人善惡不分、毫無智慮,說話好像畜牲鳴叫一般。史記˙卷六˙秦始皇本紀:誅斯、去疾,任用趙高。痛哉言乎!人頭畜鳴。聊齋志異˙卷十˙素秋:公子作色曰:是真吾弟之亂命矣!其將謂我人頭畜鳴者耶!
6769. ㄙㄢ    ㄊㄡ ˊ ㄌㄧㄤ ˇ ㄒㄩ ˋ
形容繁雜不一。宋˙朱熹˙答張敬夫書:不知以敬為主,而欲存心,則不免將一個心把捉一個心,外面未有一事時,裡面已是三頭兩緒,不勝其擾擾矣。
6770. ㄉㄚ ˋ ㄐㄧㄤ ˋ ㄅㄨ ˋ ㄓㄨㄛ ˊ
斲,砍劈。大匠不斲形容高明的木匠不用斧頭去砍劈。比喻在上位的人不逞小智而去管不該管的事。呂氏春秋˙孟春紀˙貴公:處大官者,不欲小察,不欲小智。故曰:大匠不斲,大庖不豆,大勇不鬥,大兵不寇。
6771. ㄙㄢ    ˊ ㄌㄧㄡ ˋ ㄏㄤ ˊ
泛指各種行業。清˙徐珂˙清稗類鈔˙農商類˙三十六行:三十六行者,種種職業也。就其分工而約計之,曰三十六行。
6772. ㄧㄡ ˋ ㄖㄨㄛ ˋ    .ㄍㄜ   
又喪亡一個。為哀嘆人死去的話。語出左傳˙昭公三年:晏子曰:惜也,子雅不免,殆哉!姜族弱矣,而媯將始昌。二惠競爽,猶可,又弱一個焉,姜其危哉!
6773. ㄕㄜ ˋ ˊ ㄧㄣ ˇ ˇ
射箭沒入石中,只剩箭羽在外。典籍中傳有其事者共四人:春秋楚人養由基和熊渠子、漢朝李廣、北周李遠。後用以比喻心意專注則可發揮超人的力量。
6774. ㄆㄧ    ㄇㄚ ˇ ㄉㄢ    ㄑㄧㄤ   
不藉他人之力,獨自行事。五燈會元˙卷十二˙天聖皓泰禪師:埋兵掉鬥,未是作家。匹馬單鎗,便請相見。三國演義˙第一一七回:諸葛尚匹馬單鎗,抖擻精神,戰退二人。亦作匹馬單槍﹑單槍匹馬。
6775. ㄧㄡ ˊ ㄩㄣ ˊ ㄊㄧ ˋ ˇ
形容男女歡愛纏綿。宋˙杜安世˙剔銀燈˙好事爭如遇詞:尤雲殢雨,正繾綣朝朝暮暮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三本˙第三折:強風情措大,晴乾了尤雲殢雨心,悔過了竊玉偷香膽。亦作殢雨尤雲、殢雲尤雨、。
6776. ㄉㄚ ˋ ㄉㄚ ˇ ㄔㄨ    ㄕㄡ ˇ
原指戲曲中的主角同幾個人對打。後亦形容凶狠打人或相互鬥毆。如:他們雙方一言不合,便大打出手。
6777. ㄕㄨ ˋ ㄩㄣ ˋ ㄑㄧㄥ ˇ ㄏㄨㄛ ˇ
縕,亂麻。束縕請火指將亂麻搓成引火繩,向別人討火。語出漢書˙卷四十五˙蒯通傳:里婦夜亡肉,姑以為盜,怒而逐之。婦晨去,過所善諸母,語以事而謝之。里母曰:女安行,我今令而家追汝矣。即束縕請火於亡肉家,曰:昨暮夜,犬得肉,爭鬥相殺,請火治之。亡肉家遽追呼其婦。後比喻為人排解紛爭或求助於人。或作束蘊請火。
6778. ㄊㄞ ˋ ㄆㄧㄥ ˊ ㄕㄥ ˋ ˋ
天下安定,國家興盛的時代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回:講到今日之下,大爺,你生在這太平盛世,又正當有為之年,玉食錦衣,高堂大廈,我合妹妹兩個,雖道不算美人,且幸不為嫫母。
6779. ㄕㄥ    ˊ      
天生就明白。比喻天資高,聰明伶俐。論語˙季氏:生而知之者上也,學而知之者次也。宣和畫譜˙卷十˙山水:維之畫出于天性,不必以畫拘,蓋生而知之者。
6780. ㄆㄨ    ㄗㄨㄛ ˋ ㄐㄧㄠ ˋ ㄒㄧㄥ ˊ
扑,戒尺。教刑,古時一種刑罰。扑作教刑指以戒尺責打不守教令的人。後多用以稱責打。書經˙舜典:鞭作官刑,扑作教刑。老殘遊記˙第九回:這時候比你少年在書房裡貴業師握住你的手扑作教刑的時候何如?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ㄓㄠ    ㄐㄧ    ㄇㄨ ˋ ㄧㄢ ˊ
早餐吃醃菜,晚餐則以鹽下飯。形容生活窮苦。唐˙韓愈˙送窮文:太學四年,朝虀暮鹽,惟我保汝,人皆汝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