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61. ㄏㄢ ˊ ㄉㄢ    ㄒㄩㄝ ˊ ㄅㄨ ˋ
相傳戰國時期,燕國有個人到趙國的都城邯鄲,看到趙國人走路姿勢很美,就跟著學。結果不但沒有學好,連自己原來的走法也忘掉了,便爬著回去。典出莊子˙秋水。後用來比喻仿效他人,未能成就,反而失卻自己本來的面目。歧路燈˙第一○一回:邯鄲學步,失其故步。亦作學步邯鄲。
662. ㄩㄝ ˋ ㄒㄧㄚ ˋ ㄌㄠ ˇ ㄖㄣ ˊ
言˙續幽怪錄˙定婚店。後指主管男女婚姻的神。紅樓夢˙第五十七回:自古道:千里姻緣一線牽,管姻緣的有一位月下老人,預先註定,暗裡只用一根紅絲,把這兩個人的腳絆住。亦借指媒人。兒女英雄傳˙第九回:莫非他心裡有這段姻緣,自己不好開口,卻明修棧道,暗度陳倉,先說定了我的事,然後好借重我爹媽,給他作個月下老人。簡稱為月老。
663. ㄇㄚ ˇ ㄕㄡ ˇ ˋ ㄓㄢ   
瞻,看。馬首是瞻原指作戰時,士兵依主將的馬頭決定前進的方向。後比喻毫無主見,服從指揮或跟隨他人進退,不敢稍加違背。
664. ㄆㄧ ˊ ˊ ㄅㄣ    ㄇㄧㄥ ˋ
原指不斷接到命令或逼迫而勞累奔走。後多用來指事情繁多,奔波勞累,不堪其苦。三國志˙卷六˙魏書˙袁紹傳:救右則擊其左,救左則擊其右,使敵疲於奔命,民不得安業。亦作罷於奔命。
665. ㄏㄞ ˋ ㄑㄩㄣ ˊ    ㄇㄚ ˇ
比喻危害大眾的人。見害馬條。如:害群之馬必須革除,團體才能進步。
666. 鹿 ㄌㄨ ˋ ˇ ㄕㄨㄟ ˊ ㄕㄡ ˇ
鹿,古代狩獵的主要目標,比喻政權。鹿死誰手比喻共爭帝位或一物,不知誰能取得最後的勝利。晉書˙卷一○五˙石勒載記下:脫遇光武,當並驅中原,未知鹿死誰手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鳥獸類:勝負未分,不知鹿死誰手。
667. ㄕㄜ ˇ ㄕㄥ    ㄑㄩ ˇ ˋ
語本孟子˙告子上:生亦我所欲也;義亦我所欲也;二者不可得兼,舍生而取義者也。指為正義真理不惜犧牲生命。宋˙蘇軾˙乞將臺諫官章疏降付有司根治劄子:夫君子所重者名節也。故有捨生取義、殺身成仁、可殺不可辱之語。或作捨身取義。
668. ㄙㄨㄟ ˊ ㄐㄧ    ㄧㄥ ˋ ㄅㄧㄢ ˋ
臨事能妥善變通處置。西遊記˙第十五回:若到那無濟無主的時節,可以隨機應變,救得你急苦之災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一:你兩個,只扮做家裡人模樣,到那裡,務要小心在意,隨機應變。亦作臨機應變、乘機應變、隨機而變﹑應變隨機。
669. ㄒㄩㄝ ˊ ㄈㄨ ˋ ˇ ㄐㄩ   
語本莊子˙天下:惠施多方,其書五車。形容人書讀很多,學問淵博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二˙黃秀才徼靈玉馬墜:兼之學富五車,才傾八斗,同輩之中,推為才子。鏡花緣˙第十六回:見多識廣……自然才貫二酉,學富五車了。亦作博覽五車。
670. ㄐㄧ ˊ    ㄍㄨㄤ ˇ ˋ
語本三國˙蜀˙諸葛亮˙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:夫參署者,集眾思,廣忠益也。指彙集眾人的智慧,以獲得更廣更大的效益。老殘遊記˙第三回:但凡聞有奇才異能之士,都想請來,也是集思廣益的意思。
671. ㄈㄣ    ㄊㄧㄥ ˊ ㄎㄤ ˋ ㄌㄧ ˇ
彼此的關係對等,以平等的禮節相見。比喻平起平坐,地位相當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回:但凡做的來,蕭雲仙就和他分庭抗禮,以示優待。亦作分庭伉禮。
672. ㄔㄨㄣ ˊ    ㄅㄞ ˇ ㄐㄧㄝ ˊ
鶉鳥尾巴禿,像多次縫補的破衣一樣。鶉衣百結形容衣服破爛不堪。宋˙趙蕃˙大雪詩:鶉衣百結不蔽膝,戀戀誰憐范叔貧?精忠岳傳˙第七十回:秦檜見那瘋僧垢面蓬頭,鶉衣百結,口嘴歪斜,手瘤足跛,渾身汙穢。亦作懸鶉百結。
673. ㄑㄧ ˊ ㄑㄧ ˊ ˋ ˋ
期期,說話不流利的樣子。見期期條。艾艾,說話結舌的樣子。見艾艾條。期期艾艾形容口吃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九回:勞航芥也期期艾艾的回答了一遍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身體類:期期艾艾,口訥之稱。
674. ㄧㄥ ˋ ㄐㄧㄝ    ㄅㄨ ˋ ㄒㄧㄚ ˊ
形容美景繁多,令人目不暇給。語出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言語:從山陰道上行,山川自相映發,使人應接不暇。後亦用以比喻人事物繁多紛至,令人窮於應付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二回:那些學堂裡的學生,你也去買,我也去買,真正是應接不暇,利市三倍。亦作接應不暇。
675. ㄧㄤ    ㄐㄧ ˊ ˊ ˊ
比喻無故受累。見城門失火,殃及池魚條。
676. ㄏㄨㄢ ˋ ㄉㄜ ˊ ㄏㄨㄢ ˋ   
語本論語˙陽貨:鄙夫可事君也與哉?其未得之也,患得之;既得之,患失之。苟患失之,無所不至矣。形容人的得失心很重,在沒得到以前怕得不到,得到以後又怕失去。宋史˙卷二八三˙王欽若傳˙論曰:竦陰謀猜阻,鉤致成事,一居政府,排斥相踵,何其患得患失也!
677. ㄓㄢ    ㄑㄧㄢ ˊ ㄍㄨ ˋ ㄏㄡ ˋ
瞻前顧後,正其終始。紅樓夢˙第三十七回:既開社,便要作東。雖然是個頑意兒,也要瞻前顧後,又要自己便宜,又要不得罪了人,然後方大家有趣。亦作顧後瞻前。既渡,沉船破釜,持三日糧,示士必死,無還心,故能破秦。若瞻前顧後,便做不成。
678. ㄐㄩ ˊ ㄍㄨㄥ    ㄐㄧㄣ ˋ ㄘㄨㄟ ˋ
鞠躬,彎身以示敬慎。盡瘁,竭盡辛勞。鞠躬盡瘁指不辭辛勞,盡力於國事。明˙王世貞˙鳴鳳記˙第六齣:我老臣不能為玉燭于光天,豈忍見銅駝于荊棘,明日奏過聖上,親總六帥,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。
679. ˋ ㄇㄛ ˋ ㄋㄥ ˊ ㄓㄨ ˋ
本指隱而不見,所以無法給予幫助。語本詩經˙大雅˙烝民:人亦有言,德輶如毛,民鮮克舉之,我儀圖之。維仲山甫舉之,愛莫助之。毛亨˙傳:愛,隱也。後指內心雖然同情,想要幫助他,卻無能為力。警世通言˙卷三˙王安石三難蘇學士:子瞻左遷黃州,乃聖上主意,老夫愛莫能助。文明小史˙第六回:兩人雖與黃舉人均有瓜葛,到了此時,也是愛莫能助,只得任其所之。亦作愛莫之助。
680. ㄔㄤ ˊ ㄒㄧㄡ ˋ ㄕㄢ ˋ ˇ
衣袖長,有助於跳舞時的搖曳生姿。比喻有所憑藉,則易於成功。韓非子˙五蠹:鄙諺曰:長袖善舞,多錢善賈。此言多資之易為工也。後以喻人行事的手腕高明,善於經營人際關係。如:他長袖善舞,在政商界很吃得開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ˊ ㄉㄧ ˋ ˋ ㄖㄨㄥ ˊ
無處可以藏身。形容羞愧至極。紅樓夢˙第一○七回:老太太這麼大年紀,兒孫們沒點孝順,承受老祖宗這樣恩典,叫兒孫們更無地自容了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九回:這幾句,更把那幾個捐班道臺,羞得無地自容。亦作無地自處、無以自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