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061. ˇ ㄑㄧ ˋ ㄔㄣ ˊ ㄔㄣ ˊ
衰敗陰沉,毫無生氣。如:這幢老屋看起來死氣沉沉的。
7062. ㄒㄧ ˊ ˇ ㄒㄧㄥ ˋ ㄔㄥ ˊ
語出書經˙太甲上:茲乃不義,習與性成。長期習慣於某種環境,就會養成某種性格。梁書˙卷三十三˙王筠傳:雖偶見瞥觀,皆即疏記,後重省覽,歡興彌深,習與性成,不覺筆倦。亦作習以成性。
7063. ㄖㄨ ˊ ㄌㄤ ˊ ㄇㄨ ˋ ㄧㄤ ˊ
好像是狼在放羊一樣。比喻酷吏殘害人民。史記˙卷一二二˙酷吏傳˙義縱傳:臣居山東為小吏時,寧成為濟南都尉,其治如狼牧羊。
7064. ㄊㄡ    .ㄊㄡ    ㄇㄛ    ㄇㄛ   
瞞著人做事,不讓他人知道。元˙李行道˙灰闌記˙第一折:我喚你來,不為別事,想俺兩個偷偷摸摸的,到底不是個了期。紅樓夢˙第七十三回:姑娘,你別太張勢了。你滿家子算一算,誰的媽媽奶奶不仗著主子哥兒多得些益,偏咱們就這樣丁是丁,卯是卯的!只許你們偷偷摸摸的哄騙了去。亦作偷偷伴伴、偷偷抹抹。
7065. ㄒㄧㄠ    ㄕㄥ    ㄋㄧ ˋ ㄐㄧ   
隱藏形蹤,不為別人所知。如:當警方趕到時,一干賭徒已消聲匿跡,逃得無影無蹤了。亦作銷聲匿跡。
7066. ˇ ˋ ㄇㄨ ˋ ㄊㄧㄥ   
心智通明,視聽不限於耳目。比喻得道之深。語本列子˙仲尼:老聃之弟子,有亢倉子者,得聃之道,能以耳視而目聽。
7067. ㄔㄨㄥ ˊ ㄒㄧㄡ    ㄐㄧㄡ ˋ ㄏㄠ ˇ
恢復已往的情誼。如:他們雖曾鬧過意見,但如今已重修舊好。
7068. ㄔㄨㄥ ˊ ㄗㄨ ˊ ㄘㄜ ˋ ㄇㄨ ˋ
腳不敢前進,眼睛不敢正視。語本史記˙卷一二○˙汲黯傳:令天下重足而立,側目而視矣。後以重足側目形容非常恐懼的樣子。
7069. ㄊㄧㄢ    ㄒㄧㄚ ˋ ㄊㄞ ˋ ㄆㄧㄥ ˊ
世界或國家政治穩定,民生安樂。呂氏春秋˙大樂:天下太平,萬物安寧。西遊記˙第九回:天下太平,八方進貢,四海稱臣。
7070. ㄍㄜ ˊ ˋ ˋ   
推究事物的道理,方能獲得不盡的知識。語本禮記˙大學:欲誠其意者,先致其知,致知在格物。亦作格致。
7071. ㄔㄥ ˊ ㄒㄧㄥ ˋ ˊ ㄌㄞ ˊ
趁著一時高興而來。宋˙范成大˙巾子山又雨詩:如今只憶雪溪句,乘興而來興盡還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回:勞航芥也只得拿了他千把銀子的程儀,跟幾個月薪水,回香港幹他的老營生去了。這才是乘興而來,敗興而返呢!
7072. ㄎㄨ    ㄗㄠ ˋ ˊ ㄨㄟ ˋ
單調、呆板而沒有趣味。如:這種文章讀起來枯燥無味,往往不受讀者歡迎。
7073. ㄇㄤ ˊ ㄇㄤ ˊ ㄌㄨ ˋ ㄌㄨ ˋ
忙迫的樣子。紅樓夢˙第五十三回:此時榮寧二府,內外上下皆是忙忙碌碌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九回:黃世昌回去,忙忙碌碌吃了頓飯,一面催太太妝扮起來。
7074. ㄕㄡ ˇ ㄏㄨㄟ    ㄇㄨ ˋ ㄙㄨㄥ ˋ
比喻人技藝精熟、能多面兼顧,優游自得的境界。見目送手揮條。如:他的書法已到手揮目送,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。
7075. ㄎㄡ ˋ ㄆㄢ ˊ ㄇㄣ ˊ ㄓㄨ ˊ
盲人不知日的形狀,人告以日形如銅槃,他敲銅槃而有聲;後聞鐘聲,即以為日。又有人告以日光如燭,他摸燭而知形狀;後摸籥,也以為日。典出宋˙蘇軾˙日喻。後用來比喻認識不確切而產生誤會。宋˙王開祖˙儒志編˙序:言皆治國修身之要,見匪扣槃捫燭之為,如斯人者,豈易得哉!
7076. ˋ ㄕㄜ ˊ ㄕㄠ    ㄔㄥ ˊ
赤舌,指惡毒的語言。赤舌燒城比喻讒言引起的禍害極為嚴重。漢˙揚雄˙太玄經˙卷一˙干:赤舌燒城,吐水于瓶。清˙陳本禮˙太玄闡秘˙卷一˙干˙次八:赤舌燒城,猶眾口鑠金之意。小人架辭誣害君子,其舌赤若火,勢欲燒城。
7077. ˋ ㄒㄧㄤ    ㄘㄢ ˊ ㄕㄚ   
同一陣營的人互相殺害。英烈傳˙第三回:賊兵自相殘殺,約折去大半。亦作自相殘害。
7078. ˋ ˇ ˋ ㄓㄨㄥ   
從開始到結束。宋書˙卷六十七˙謝靈運傳:又以晉氏一代,自始至終,竟無一家之史,令靈運撰晉書,粗立條流。文明小史˙第四回:這裡柳知府先問礦師昨日逃難的情形,洋人便自始至終,詳細說了一遍。
7079. ㄐㄧ    ㄅㄨ ˋ ㄒㄧㄤ    ㄋㄥ ˊ
積,久積。能,親善。積不相能指長期來不能和睦相處。後漢書˙卷十八˙吳漢傳:君與劉公積不相能,而信其虛談,不為之備,終受制矣。
7080. ㄓㄨ ˊ ˋ ㄉㄠ ˋ ㄇㄡ ˊ
欲構築房舍,而向過路的人請教如何做。語出詩經˙小雅˙小旻:如彼築室于道謀,是用不潰于成。比喻人多口雜,難有定論,以致不能成事。歧路燈˙第五回:這宗事,若教門生們議將起來,只成築室道謀,不如二老師斷以己見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ㄩㄣ ˊ ㄕㄢ    ˋ ㄓㄠ ˋ
譏笑人言語荒誕誇大而不合實際。如:你講的這些話,簡直是雲山霧罩,鬼才相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