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101. ㄑㄧㄢ    ㄐㄧㄣ    ㄇㄞ ˇ ㄍㄨ ˇ
比喻求賢若渴,重金禮聘人才。見千金市骨條。
7102. ㄑㄧ    ㄅㄨ ˋ    ㄘㄞ ˊ
有七步成詩的才華。形容人才思敏捷。見七步成詩條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九:不然如何恁般來得快?真個七步之才,也不過如此。鏡花緣˙第八十六回:聞得老丈詩學有七步之才,想來素日篇什必多,特來求救。
7103. ˋ ㄉㄠ ˋ ㄖㄣ ˊ ㄒㄧㄣ   
社會的風氣、教化及人心的趨向。明史˙卷二八二˙儒林傳˙序:所關於世道人心者甚鉅,是以載籍雖繁,莫可廢也。
7104. ㄈㄟ    ˊ ㄈㄨ ˋ ㄏㄨㄛ ˇ
比喻自尋死路、自取滅亡。梁書˙卷四十˙到溉傳:如飛蛾之赴火,豈焚身之可吝。亦作飛蛾撲火、飛蛾赴燭、飛蛾赴焰、飛蛾投火、飛蛾投焰、燈蛾撲火。
7105. ㄧㄣ ˇ ˊ ㄅㄨ ˋ ㄈㄚ   
拉開弓弦而不射箭。語出孟子˙盡心上:君子引而不發,躍如也。後用以比喻善於啟發誘導,使其跟從學習,或準備妥當,伺機而行動。明˙焦竑˙玉堂叢語˙卷一˙文學:李西涯問康齋以下學上達之義。康齋曰:未論上達之妙,且言下學。其言引而不發,至言也。清˙薛福成˙論俄羅斯立國之勢:沈機觀變,引而不發。
7106. ㄔㄠ ˊ ㄏㄨㄟ ˇ ㄌㄨㄢ ˇ ㄆㄛ ˋ
鳥巢被毀,巢裡的鳥卵也會破毀。比喻家族被滅,家族的成員亦無一倖免。語本後漢書˙卷七十˙孔融傳:初,女年七歲,男年九歲,以幼弱得全,寄它舍。二子方奕棋,融被收而不動。左右曰:父執而不起,何也?答曰:安有巢毀而卵不破乎!亦可比喻國家被毀,個人也無法倖存。亦作巢傾卵破。
7107. ˊ ˋ ㄔㄨㄟ    ㄒㄧㄠ   
春秋時伍子胥自楚逃至吳,曾於吳市吹簫乞食。見史記˙卷七十九˙范雎蔡澤傳。後用以比喻行乞街頭或飄泊流浪,生活困頓。如:這個星期如果再找不著工作,可真要吳市吹簫了!
7108. ㄖㄠ ˋ ㄌㄧㄤ ˊ ㄙㄢ    ˋ
聲音連續不斷。形容聲音非常美妙。如:她那美妙的歌聲繞梁三日,不絕於耳。亦作餘音繞梁。
7109. ㄇㄚ ˇ .ㄇㄚ    ㄏㄨ    ㄏㄨ   
勉強將就,敷衍了事。孽海花˙第六回:馬馬虎虎逼著朝廷簽定,人不知鬼不覺依然把越南暗送。亦作麻麻呼呼﹑麻麻糊糊。
7110. ㄒㄧㄠ    ㄖㄤ ˇ    ㄅㄧㄝ ˊ
形容如天地般相差極遠,極為不同。如:他的個性沉默寡言,而她活潑好動,真是霄壤之別啊!亦作霄壤之殊。
7111. ㄩㄣ ˊ ㄒㄧㄥ    ㄒㄧㄚ ˊ ㄨㄟ ˋ
雲霧彩霞升騰聚集。比喻縟麗燦爛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言語:千巖競秀,萬壑爭流,草木蒙籠其上,若雲興霞蔚。亦作雲蒸霞蔚。
7112. ˇ ㄖㄣ ˊ ㄨㄟ ˊ ㄕㄢ ˋ
贊助別人做好事。孟子˙公孫丑上:取諸人以為善,是與人為善者也,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。文明小史˙第九回:想你們教士也是與人為善,斷不肯叫我為難的。
7113. ㄍㄣ    ㄕㄣ    ㄉㄧ ˇ ㄍㄨ ˋ
根柢長得深且穩固。比喻基礎堅實,牢不可拔。見深根固柢條。宋˙司馬光˙上龐副樞論貝州事宜書:雖國家恩德在民,淪於骨髓,根深柢固,萬無所慮。
7114. ㄙㄨㄟ ˊ ㄓㄨ    ㄊㄢ ˊ ㄑㄩㄝ ˋ
用寶珠打鳥。比喻貴物賤用,不得其當。語本莊子˙讓王:今且有人於此,以隨侯之珠,彈千仞之雀,世必笑之。是何也?則其所用者重,而所要者輕也。
7115. ㄉㄚ ˋ ㄓㄤ    ㄊㄚ ˋ ㄈㄚ   
張,施展、運用。撻伐,征討、征伐。大張撻伐指以武力大舉討伐。亦指對人身進行攻擊、聲討。清˙林則徐˙奏穿鼻尖沙嘴疊次轟擊夷船情形摺:是該夷自外生成,有心尋釁,既已大張撻伐,何難再示兵威?
7116. ㄑㄧㄢ    ㄐㄧㄣ       ˊ
形容不惜金錢,揮霍無度。唐˙李白˙自漢陽病酒歸寄王明府詩:莫惜連船沽美酒,千金一擲買春芳。宋˙李清照˙打馬賦:歲令云徂,盧或可呼。千金一擲,百萬十都。亦作一擲千金。
7117. ㄅㄨ ˋ ㄈㄣ    ㄓㄣ ˇ ˋ
不畫分界限。形容感情融洽,同心協力。如:人類應不分畛域,共同為促進世界和平而努力。清史稿˙卷四八六˙文苑傳三˙包世臣傳:世臣擬多裁鹽官,惟留運司主錢糧,場大使督灶戶,不分畛域,仿現行鐵硝之例,聽商販領本地官印照,赴場繳課買鹽。
7118. ㄅㄨ ˋ ㄎㄜ ˇ ㄓㄨㄛ    ㄇㄛ ˊ
變化不定,不能預期。如:世局的變化真不可捉摸。
7119. ㄒㄧㄚ ˋ ㄔㄜ       ˇ
官吏剛到任。見下車條。清˙百一居士˙壺天錄˙卷上:寧波宗太守湘文,律己愛民,政聲卓著。當下車伊始,即自撰一聯,懸於頭門。亦作下車之始。
7120. ㄅㄨ ˋ    ㄙㄨㄛ ˇ ˇ
焉皆得,不知所以得。遁去,明還粉店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ㄧㄡ ˊ ㄌㄧ ˊ    ㄙㄨㄛ ˇ
轉徙離散,沒有安身的住所。醒世姻緣傳˙第十七回:通州的百姓全靠了這個過活,並無一個流離失所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