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201. ㄅㄠ ˇ ˊ ㄋㄨㄢ ˇ   
吃得飽,穿得暖。形容衣食充足。孟子˙滕文公上:人之有道也,飽食暖衣,逸居而無教,則近於禽獸。亦作暖衣飽食。
7202. ㄒㄧㄡ    ˇ ㄨㄟ ˊ ˇ
不屑與平凡的人並列。見羞與噲伍條。後漢書˙卷六十七˙黨錮傳序:逮桓靈之閒,主政荒謬,國命委於閹寺,士子羞與為伍。宋˙羅大經˙鶴林玉露˙卷七:今不肖之台諫,言嫛貴之指呼,納豪富之賄賂,內則剪天子之羽翼,外則奪百姓之父母,是有害於主也,吾意大亦羞與為伍矣。
7203. ㄍㄨㄢ    ㄅㄧ    ㄇㄧㄣ ˊ ㄈㄢ ˇ
官吏壓迫人民,迫使人民起而反抗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八回:廣西事情一半亦是官逼民反,正經說起來,三天亦說不完。
7204. ㄏㄨㄛ ˇ ㄕㄤ ˋ ㄐㄧㄠ    ㄧㄡ ˊ
在火上添加油,會使火燒得更旺。比喻使事態愈加擴張或惡化。三俠五義˙第四十一回:若吃此藥,誤用人參,猶如火上澆油,不出七天,必要命盡無常。亦作火上添油、火上加油。
7205. ㄍㄨㄥ    ㄕㄡ ˇ ㄊㄨㄥ ˊ ㄇㄥ ˊ
二國以上,締結為盟,相約軍事上一致攻擊或防守的行動。即同盟國中有一國與盟外的他國開戰時,其他同盟國須共起助之。
7206. ㄅㄞ ˊ ㄏㄟ    ㄈㄣ    ㄇㄧㄥ ˊ
是非善惡分明。亦作黑白分明。
7207. ㄈㄤ ˊ ㄅㄨ ˋ ㄕㄥ    ㄈㄤ ˊ
難以防備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四十七回:這種小人,真是防不勝防。
7208. ㄓㄨㄟ    ㄈㄥ    ㄓㄨ ˊ ㄉㄧㄢ ˋ
形容速度非常快。宋˙朱熹˙跋米元章帖:米老書如天馬脫銜,追風逐電,雖不可範以馳驅之節要,自不妨痛快。精忠岳傳˙第七十七回:坐下烏騅馬,追風逐電;手提合扇刀,霹靂飛騰。亦作逐電追風。
7209. ㄕㄣ    ㄅㄨ ˋ ㄧㄡ ˊ ㄐㄧ ˇ
身體不能由自己支配。表示本身失去自主的能力。三國演義˙第七十四回:上命差遣,身不由己。紅樓夢˙第四十七回:只覺得一陣黑,滿眼金星亂迸,身不由己,便倒下了。亦作身不由主。
7210. ㄍㄡ ˇ ㄐㄧ ˊ ㄊㄧㄠ ˋ ㄑㄧㄤ ˊ
狗本是不跳牆的,但被追的無路可走時,也不得不越牆而逃。比喻走投無路時,不顧後果的冒險,只求一條生路。紅樓夢˙第二十七回:今兒我聽了他的短兒,一時人急造反,狗急跳牆,不但生事,而且我還沒趣。
7211. ㄅㄧ ˋ ㄇㄨ ˋ ㄙㄜ ˋ ㄊㄧㄥ   
閉上眼睛,堵住耳朵。比喻一個人與外界事物全然斷絕。如:為了考上大學,他決定閉目塞聽,專心唸書。
7212. ㄒㄩㄥ ˊ ㄒㄧㄣ    ㄓㄨㄤ ˋ ˋ
遠大的志向和抱負。宋˙歐陽修˙蘇才翁挽詩二首之一:柳岸撫柩送歸船,雄心壯志兩崢嶸。
7213. ㄅㄨ ˋ ㄈㄚ ˊ ㄑㄧ ˊ ㄖㄣ ˊ
不缺那樣的人。指那樣的人不少。清˙秋瑾˙致王時澤書:而男子之死於謀光復者,則自唐才常以後,若沈藎﹑史堅如﹑吳樾諸君子,不乏其人。
7214. ㄨㄟ ˊ ㄇㄧㄣ ˊ ㄏㄡ ˊ ㄕㄜ ˊ
充當人民的喉嚨、舌頭。比喻代替人民說話,表達意見。多用於致贈民意代表的題辭。如:陳議員為民喉舌不遺餘力,替鄉民爭取了不少福利。
7215. ㄉㄚ ˋ ˊ ㄏㄨㄚ ˋ   
本指一個人已達到超凡入聖的境界。語出孟子˙盡心下:可欲之謂善,有諸己之謂信,充實之謂美,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,大而化之之謂聖,聖而不可知之之謂神。後形容人做事不謹慎、不細心、不拘小節。如:他個性大而化之,所以老闆都不放心他處理公務。
7216. ㄖㄣ ˋ ㄖㄣ ˊ ㄨㄟ ˊ ㄒㄧㄢ ˊ
任用人時只選擇具有才識品德的賢人,而不管他與自己的關係是否密切。語本書經˙咸有一德:任官惟賢材,左右惟其人。
7217. ㄈㄢ ˇ ㄇㄨ ˋ ㄔㄥ ˊ ㄔㄡ ˊ
雙方從和睦的關係轉變成仇視敵對的狀態。如:他們兄弟兩因意見不合而反目成仇。
7218. ˋ ㄅㄨ ˋ ˋ ㄕㄡ ˇ
喜歡得捨不得放手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二回:鄧門上一見雕鏤精工,愛不釋手。
7219. ㄗㄞ ˋ ㄓㄡ    ㄈㄨ ˋ ㄓㄡ   
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比喻取得民心的重要。舊唐書˙卷七十一˙魏徵傳:載舟覆舟,所宜深慎,奔車朽索,其可忽乎?亦作覆舟載舟。
7220. ㄧㄢ ˊ ㄔㄨㄢ ˊ ㄕㄣ    ㄐㄧㄠ ˋ
用言語和行動來教示他人。如:為了帶動班上的讀書風氣,班長言傳身教的以身作則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ㄑㄧㄢ    ㄍㄨ ˇ ㄉㄨ ˊ ㄅㄨ ˋ
古往今來絕無僅有。鏡花緣˙第九十三回:但今日我們所行之令:並非我要自負,實係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,竟可算得千古獨步。亦作千載獨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