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241. ㄏㄥ ˊ ㄕㄥ       ㄐㄧㄝ ˊ
原指樹木旁生許多枝節。後比喻主要問題尚未解決,卻又意外引來一些其他問題。清史稿˙卷四四二˙周德潤傳:商可通,兵可撤,猶謂守約非背約也。五條外橫生枝節,若猶遷就,其何能國?
7242. ㄊㄨㄥ ˋ ㄒㄧㄣ    ㄖㄨ ˋ ㄍㄨ ˇ
傷心、怨恨到了極點。後漢書˙卷七十四下˙袁紹傳:是以智達之士,莫不痛心入骨,傷時人不能相忍也。三國志˙卷三十八˙蜀書˙孫乾傳:每與劉左將軍、孫公祐共論此事,未嘗不痛心入骨,相為悲傷也。亦作痛切心骨、痛心刻骨。
7243. ㄉㄥ    ㄏㄨㄥ ˊ ㄐㄧㄡ ˇ ㄌㄩ ˋ
原描述夜飲聚會的情景。後用以形容夜晚尋歡作樂,奢侈淫靡的生活。近十年之怪現狀˙第三回:說話之間,眾局陸續都到了,一時管弦嘈雜,釧動釵飛,紙醉金迷,燈紅酒綠,直到九點多鐘,方纔散席。亦作酒綠燈紅。
7244. ㄐㄧ    ㄌㄧㄥ ˊ ㄍㄡ ˇ ㄙㄨㄟ ˋ
零碎或瑣碎的事物。如:把雞零狗碎的東西收拾整齊。
7245.    ㄕㄨ    ㄉㄚ ˊ ㄌㄧ ˇ
熟讀詩書,懂得禮節。比喻人有學識與教養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他少年聰慧,知書達禮。紅樓夢˙第五十七回:幸他是個知書達禮的,雖有女兒身分,還不是那種佯羞詐愧,一味輕薄造作之輩。或作知書知禮、知書識禮、識禮知書。
7246. ˊ ㄧㄢ ˊ ˋ ㄓㄥ ˋ
措辭嚴厲,道理正大。宋˙張孝祥˙明守趙敷文:歐公書豈惟翰墨之妙,而辭嚴義正,千載之下,見者興起,某何足以辱公此賜也哉!亦作義正詞嚴。
7247. ㄐㄧㄡ ˋ ㄉㄧ ˋ ㄑㄩ ˇ ㄘㄞ ˊ
在原處選取材料而不假外求。後用於指在自己所處之地,選取合意的人才或事物。如:他就地取材,做了一個精緻的飛機模型送給弟弟當生日禮物。
7248. ㄔㄨㄥ ˊ ㄉㄠ ˋ ㄈㄨ ˋ ㄔㄜ ˋ
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。比喻不能吸取教訓而再犯同一類的錯誤。如:上一次當學一次乖,以後就不會重蹈覆轍了。亦作復蹈其轍、復蹈前轍。
7249. ㄐㄧㄠ    ㄎㄡ ˇ ㄔㄥ    ˋ
眾人齊聲讚美。元史˙卷一七○˙王利用傳:利用幼穎悟,弱冠,與魏初同學,遂齊名。諸名公交口稱譽之。亦作交口稱贊。
7250. ㄉㄡ ˋ ㄎㄡ ˋ ㄋㄧㄢ ˊ ㄏㄨㄚ ˊ
比喻年輕少女,多指女子十三、四歲之時。亦作豆蔻年華。
7251. ㄅㄨ ˋ ˋ ㄉㄚ ˋ ㄊㄧ ˇ
大體,指重要的道理。不識大體指缺少遠見,只計較細節,而無法掌握最重要的道理。宋書˙卷六十八˙武二王傳˙南郡王義宣傳:嘗獻世祖酒,先自酌飲,封送所餘,其不識大體如此。舊唐書˙卷五十˙刑法志:臣以至愚,不識大體。亦作不知大體。
7252. ㄑㄧ ˋ ㄊㄨㄣ    ㄕㄢ    ㄏㄜ ˊ
氣勢能吞沒高山大河,形容氣魄很大。元˙金仁杰˙追韓信˙第二折:背楚投漢,氣吞山河,知音未遇,彈琴空歌。或作氣吞河山。
7253. ㄏㄨㄣ ˋ ㄧㄠ ˊ ˋ ㄈㄟ   
顛倒是非對錯,使人觀念混亂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九十八回:布散謠言,混淆是非。
7254. ˇ ㄖㄢ ˊ ㄎㄜ ˇ ㄑㄧㄣ   
形容人的態度親切,容易接近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八回:見他翩翩丰度,藹然可親。
7255. ㄆㄧ    ㄇㄚ ˊ ㄉㄞ ˋ ㄒㄧㄠ ˋ
麻,粗麻布衣。披麻帶孝指為親人服喪。元˙無名氏˙冤家債主˙第二折:你也想著一家兒披麻帶孝為何由,故來這靈堂裡尋鬥毆。亦作披麻帶索。
7256. ㄓㄨㄤ ˋ ˋ ㄨㄟ ˋ ㄔㄡ ˊ
偉大的志願尚未實現。唐˙李頻˙春日思歸詩:壯志未酬三尺劍,故鄉空隔萬重山。
7257. ㄅㄨ ˋ ㄧㄢ ˋ ㄑㄧ ˊ ㄒㄧㄤ ˊ
不嫌繁複、仔細。如:老師總是不厭其詳的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。或作不厭求詳。
7258. ㄎㄨㄚ ˋ ㄒㄧㄚ ˋ    ㄖㄨ ˋ
漢淮陰侯韓信於微賤時,曾受淮陰無賴少年的侮辱,迫他由胯下爬出。典出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。後比喻人未顯達時,被人鄙視、譏笑,遭受恥辱。如:他當年能忍胯下之辱,虛心求進,今天才能有此番成就。
7259. ㄓㄨㄟ    ㄨㄤ ˊ ㄓㄨ ˊ ㄅㄟ ˇ
追擊戰敗而逃走的敵軍。三國志˙卷五十八˙吳書˙陸遜傳:三道俱進,果衝休伏兵,因驅走之,追亡逐北,徑至夾石,斬獲萬餘。文選˙賈誼˙過秦論:追亡逐北,伏尸百萬,流血漂櫓。亦作追奔逐北。
7260. ㄇㄧㄥ ˊ ㄒㄧㄣ    ㄌㄡ ˋ ㄍㄨ ˇ
比喻感激難忘。唐˙柳宗元˙謝除柳州刺史表:銘心鏤骨,無報上天。亦作刻骨銘心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 ˋ ˇ ㄌㄨㄥ ˊ ㄨㄣ ˊ
驥子、龍文皆為駿馬名。北朝裴延俊從父兄宣明有二子景鸞和景鴻,二人皆有逸才,河文稱讚人才華出眾,或讚譽別人子弟才能傑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