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321. ㄙㄢ    ㄏㄨㄣ ˊ ㄑㄧ    ㄆㄛ ˋ
道家謂人身有三魂七魄。三魂即胎光、爽靈、幽精;七魄計有屍狗、伏矢、雀陰、吞賊、非毒、除穢、臭肺。抱朴子˙內篇˙地真:欲得通神,當金水分形,形分則自見其身中之三魂七魄。金瓶梅˙第四十七回:驚駭六葉連肝膽,諕壞三魂七魄心。亦作七魄三魂。
7322. ㄙㄢ    ㄉㄨㄟ ˋ ㄌㄧㄡ ˋ ㄇㄧㄢ ˋ
談判或交割事情時,會同當事雙方及見證人在旁。醒世姻緣傳˙第六十二回:既然事有實據,你越不消打了,快著人喚了你丈母來,三對六面的審問,叫他沒有話說。
7323.    ㄐㄧㄝ    ㄅㄢ ˋ ㄐㄧ ˊ
泛指低微的官職。北齊˙顏之推˙顏氏家訓˙勉學:或因家世餘緒,得一階半級,便是為足,全忘脩學。亦作一官半職、一階半職。
7324. ㄙㄢ    ㄋㄧㄢ ˊ ˇ ㄗㄞ ˇ
數年。紅樓夢˙第二十六回:不過三年五載,各人幹各人的去了,那時誰還管誰呢?
7325.    ㄕㄨㄤ    ㄌㄧㄤ ˇ ㄏㄠ ˇ
比喻夫妻相配美好,天生一對。儒林外史˙第十一回:真個是才子佳人,一雙兩好。亦作一床兩好。
7326. ㄙㄢ    ㄑㄧ    ˋ ㄑㄧㄝ ˋ
形容妻妾眾多。通俗常言疏證˙家族˙三妻四妾引風箏誤劇:自古道:娶妻娶德,娶妾娶色。娶進門來,若果然容貌不濟,你做狀元的,三妻四妾,任憑再娶。
7327. ㄊㄧㄢ    ㄒㄩㄢ ˊ ㄉㄧ ˋ ㄍㄜ ˊ
相差很遠。語本南齊書˙卷五十二˙文學傳˙陸厥傳:一人之思,遲速天懸;一家之文,工拙壤隔。後多用來形容二者程度差距極為懸殊。紅樓夢˙第五十五回:真真一個娘肚子裡跑出這樣天懸地隔的兩個人來。亦作天遠地隔。
7328. ㄅㄨ ˋ ㄐㄧㄠ ˋ ˊ ㄓㄨ   
平時不透過教育來防範罪行,遇有犯錯立即加以處罰或判死刑。漢書˙卷二十七˙五行志中之下:佞人依刑,茲謂私賊,其霜在草根土隙間。不教而誅茲謂虐,其霜反在草下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回:大人限他們三個月叫他們戒煙,寬之以期限,動之以利害,不忍不教而誅。亦作不教而殺。
7329. ㄅㄨ ˋ ㄔㄡ ˇ ㄅㄨ ˋ ㄘㄞ ˇ
毫不理會。儒林外史˙第五十四回:陳木南看見他不瞅不睬,只得自己又踱了出來。
7330. ㄌㄧㄡ ˋ ㄑㄧㄣ    ˊ ㄎㄠ ˋ
無任何親屬可以依靠。鏡花緣˙第二十一回:今幸叔叔到此,我家現在六親無靠,故鄉舉目無親,除叔叔外,別無可託之人。
7331. ˋ ㄩㄝ ˋ ㄖㄨ ˋ ㄏㄨㄞ ˊ
日月之入懷,李安國頹唐如玉山之將崩。寶˙搜神記˙卷十。後以日月入懷為生貴子的吉兆。
7332. ㄘㄞ ˊ ㄕㄨ    ˋ ㄍㄨㄤ ˇ
才能不高而志向遠大。後漢書˙卷七十˙孔融傳:融負其高氣,志在靖難,而才疏意廣,迄無成功。
7333. ˋ ㄐㄧㄡ ˇ ㄊㄧㄢ    ㄔㄤ ˊ
形容時間長久。紅樓夢˙第六十九回:這日久天長,這些個奴才們跟前怎麼說嘴。
7334. ㄈㄢ ˊ ㄊㄠ ˊ ㄙㄨ ˊ ㄌㄧ ˇ
比喻庸俗。如:他看起來就是一個凡桃俗李的人。
7335. ㄨㄣ ˊ ㄗㄜ ˊ ˋ ㄈㄨ ˋ
因文章引起的責任問題,由作者自行擔負。為報章雜誌常見用語。
7336. ㄋㄟ ˋ ㄕㄥ ˋ ㄨㄞ ˋ ㄨㄤ ˊ
內備聖人之德﹑外具王者之風。指內外兼修,學術﹑德行二者具備。莊子˙天下:是故內聖外王之道,闇而不明,鬱而不發。宋史˙卷四二七˙道學傳一˙邵雍傳:堯夫,內聖外王之學。
7337. ㄊㄧㄢ    ㄌㄧ ˇ ㄌㄧㄤ ˊ ㄒㄧㄣ   
自然法則和人的良知,一般用作誓詞。紅樓夢˙第五十五回:按正理,天理良心上論,咱們有他這個人幫著,咱們也省些心。紅樓夢˙第六十七回:一到院裡,只聽鳳姐說到:天理良心!我在這屋裡熬的越發成了賊了!
7338. ㄅㄨ ˋ ㄕㄤ ˋ ㄅㄨ ˋ ㄒㄧㄚ ˋ
進退兩難。醒世恆言˙卷六˙小水灣天狐詒書:如今住在這裡,不上不下,還是怎生計較?亦作不上不落。
7339. ㄉㄚ ˋ ㄏㄢ ˊ ㄒㄧ ˋ ㄖㄨ ˋ
揚雄作太玄,極廣博而盡精微。大自天地元氣,小至細微事物,無所不包。語本漢˙揚雄˙解嘲:大者含元氣,細者入無間。後以形容文章的博大精微。
7340. ˇ ㄇㄨ ˇ ㄒㄧㄤ    ㄑㄩㄢ ˊ
貨幣輕重相權後,即以一種為標準,定出其它貨幣的交換率。引申為互相調劑。元史˙卷十四˙世祖本紀十一:以至元寶鈔一貫文當中統交鈔五貫文,子母相權,要在新者無冗,舊者無廢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ㄩㄣ    ㄔㄣ ˊ ㄗㄨㄛ ˇ 使 ˇ
中醫配制藥方的方法。用於主治的稱君,輔治的稱臣,相反而相助的稱佐,引導及調和的稱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