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341. ㄉㄡ ˇ ㄕㄥ       ㄕㄨㄟ ˇ
微薄的資助。語出莊子˙外物:君豈有斗升之水,而活我哉?
7342. ㄆㄧ ˇ ㄈㄨ    ㄧㄡ ˇ ㄗㄜ ˊ
匹夫,平民百姓。匹夫有責指每個人都負有責任。如:國家興亡,匹夫有責。
7343. ㄓㄥ    ㄔㄤ ˊ ㄐㄧㄥ ˋ ㄉㄨㄢ ˇ
爭論是非。元˙無名氏˙凍蘇秦˙第二折:但凡人家不和,皆起于妯娌爭長競短,分門各戶。亦作爭長論短、爭長爭短。
7344. ˋ ㄐㄧㄣ ˋ ˊ ㄓㄥ   
加重捐稅,迫使自動停止經營,以達到禁止的目的。
7345. ㄅㄟ ˋ ˊ ㄅㄨ ˋ ㄩㄥ ˋ
準備著暫時不用,以待應急。如:車箱裡必須有個備而不用的輪胎,以防萬一。
7346. ㄈㄤ    ㄉㄧ ˇ ㄩㄢ ˊ ㄍㄞ ˋ
方形器皿,圓形蓋子。比喻兩不相合。北齊˙顏之推˙顏氏家訓˙兄弟:今使疏薄之人,而節量親厚之恩,猶方底而圓蓋,必不合矣。
7347. ㄍㄨㄛ ˇ ㄅㄨ ˋ ㄑㄧ ˊ ㄖㄢ ˊ
事情的結果與預料相合。儒林外史˙第三回:今日果不其然,如今拿了銀子家去,罵這死砍頭短命的奴才。
7348. ㄒㄧ ˇ ㄋㄨ ˋ ㄅㄨ ˋ ㄒㄧㄥ ˊ ˊ ㄙㄜ ˋ
喜怒之情,不表露在臉上。三國志˙卷三十二˙蜀書˙先主備傳:少語言,善下人,喜怒不形於色。
7349. ㄆㄧ ˊ ㄆㄚ ˊ ㄇㄣ ˊ ㄒㄧㄤ ˋ
唐代蜀中名妓薛濤居成都萬里栯邊,能詩善文,人稱女校書。因居處植枇杷樹,後遂以比喻妓院。
7350. ㄉㄞ ˋ ㄔㄞ    ㄉㄞ ˋ ㄒㄧㄥ ˊ
代拆,代為拆閱來文。代行,代為簽發公文。代拆代行指官吏不在時,由受委託人代閱公文及代為簽行。官場現形記˙第九回:其時撫臺請病假,各事都由藩臺代拆代行。
7351. ㄗㄠ ˋ ㄏㄨㄚ ˋ ㄒㄧㄠ ˇ ˊ
小兒,對主宰命運的神的輕慢稱呼。造化小兒指主宰命運的小子。後亦用以指病魔。幼學瓊林˙卷三˙疾病死喪類:罹病者,甚為造化小兒所苦。
7352. ㄙㄨ ˋ ㄓㄢ ˋ ㄙㄨ ˋ ㄐㄩㄝ ˊ
以最快的速度發動攻勢,並儘快達成目的。比喻迅速將事情處理完畢。如:今天的會議最好能速戰速決,再延下去大家都受不了了。
7353. ˋ ㄐㄧㄥ ˇ    ㄔㄣ ˊ
住在城市的平民對君王的自稱。孟子˙萬章下:在國曰市井之臣,在野曰草莽之臣,皆謂庶人。
7354. ㄅㄧ ˋ    ㄎㄜ ˇ ㄈㄥ   
家家戶戶都可封爵。比喻教化有成就,國家多賢人。尚書大傳˙卷五˙略說:周人比
7355. ㄒㄧㄡ    ㄏㄨㄚ    ㄅㄧ ˋ ㄩㄝ ˋ
形容女子容貌姣好,足使花、月為之退掩失色。明˙賈仲名˙金安壽˙第四折:佩雲肩,玉項牌,鳳頭鞋,羞花閉月天然態。明˙湯顯袓˙牡丹亭˙第十齣:不隄防沉魚落雁鳥驚諠,則怕的羞花閉月花愁顫。亦作閉月羞花。
7356. ㄨㄟ ˋ ㄅㄧ ˋ ㄐㄧㄣ ˋ ㄖㄢ ˊ
不一定都是如此。儒林外史˙第三回:這也未必盡然。你且出去,卷子待本道細細看。
7357. ˊ ㄎㄨㄟ ˋ ㄋㄧㄠ ˇ ㄙㄢ ˋ
如群聚魚鳥般潰散逃離。形容人因受驚擾而紛紛走避奔竄。隋書˙卷四十八˙楊素傳:兵刃暫交,魚潰鳥散,僵屍蔽野,積甲若山。亦作魚驚鳥散。
7358. ㄗㄨㄛ ˇ ㄈㄨ ˇ ㄧㄡ ˋ ㄅㄧ ˋ
於君王左右輔佐的重臣。晉書˙卷五十五˙潘尼傳:左輔右弼,前疑後丞,一日萬機任,於是乎在。
7359. ˋ ˊ ㄅㄚ    ㄐㄧㄝ ˊ
四時,指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季。八節,指立春、立夏、立秋、立冬、春分、秋分、夏至、冬至八個節氣。四時八節泛指一年四季各節氣。唐˙杜甫˙狂歌行贈四兄詩:四時八節還拘禮,女拜弟妻男拜弟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八十二˙三尸篇:四時八節,企其祭祀。
7360. ㄈㄨ ˋ ˊ ˇ ㄒㄧㄠ ˋ
父親慈愛,兒女孝順。禮記˙禮運:何謂人義?父慈,子孝,兄良,弟弟。東周列國志˙第一○一回:主聖臣賢,國之福也;父慈子孝,家之福也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ㄋㄨㄥ ˋ ㄩㄝ ˋ ㄔㄠ ˊ ㄈㄥ   
玩賞、吟詠風與月,或指談論一些有關風花雪月、無關痛癢的事。孤本元明雜劇˙神仙會˙第二折:深謝四位伶官,逢場作戲,果然是錦心繡口,弄月嘲風。亦作弄月摶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