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461. ㄆㄛ ˋ ㄈㄨ ˇ ㄔㄣ ˊ ㄓㄡ   
秦末項羽與秦軍戰於鉅鹿,項羽為使士卒拚死戰鬥,渡河之後,即將渡船弄沉,釜甑打破,以斷絕士兵後退的念頭。典出史記˙卷七˙項羽本紀。引申為做事果決、義無反顧。明˙史可法˙請出師討賊疏:我即卑宮菲食,嘗膽臥薪,聚才智之精神,枕戈待旦,合方州之物力,破釜沉舟,尚恐無救於事。亦作破釜沉船、沉舟破釜、船沉鉅鹿。
7462. ㄋㄥ ˊ ㄧㄢ ˊ ㄕㄢ ˋ ㄅㄧㄢ ˋ
善用辭令辯論。如:好個能言善辯的丫頭,我真拗不過她。亦作能言舌辯。
7463. ˋ ㄒㄧㄢ ˋ ㄕㄣ ˊ ㄓㄡ   
中國的代稱。簡稱為赤縣、神州。史記˙卷七十四˙孟子荀卿傳:中國名曰赤縣神州。赤縣神州內自有九州,禹之序九州是也,不得為州數。糊塗世界˙序:名山大川之間,赤縣神州之外,無遠勿屆,不期而然。亦稱為神州赤縣。
7464. ㄔㄨㄣ    ㄙㄜ ˋ ㄋㄠ ˇ ㄖㄣ ˊ
春日美好的景色,反惹人煩惱。宋˙王安石˙夜直詩:春色惱人眠不得,月移花影上欄干。
7465. ㄓㄡ    ㄓㄨㄢ ˇ ㄅㄨ ˋ ㄌㄧㄥ ˊ
資金運轉不善。如:那家公司周轉不靈,瀕臨破產。或作週轉不靈。
7466. ㄧㄡ    ㄇㄧㄥ ˊ ˋ ㄌㄨ ˋ
人與鬼神之間隔絕不能相通。唐˙閻選˙再生記˙張汶:吾今為冥府吏,往往奉使至里中,比以幽明異路,不可詣汝。
7467. ㄐㄧㄚ    ˇ ㄊㄧㄢ    ㄔㄥ ˊ
美好的匹配,乃是天然生成。祝人婚姻美滿的賀辭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婚姻類:良緣由夙締,佳偶自天成。
7468. ㄉㄧ ˇ ㄗㄨ ˊ ˊ ㄇㄧㄢ ˊ
同榻而眠。形容雙方情誼深厚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五回:久不與子翼同榻,今宵抵足而眠。亦作抵足而臥。
7469. 宿 ㄙㄨ ˋ ˋ ㄩㄢ    ㄐㄧㄚ   
前世結仇的冤家,形容積怨極深。亦常用作反語,用以暱稱所愛的人。宋˙無名氏˙道山清話:彭汝礪久在侍從,剛明正直,朝野推重,晚娶宋氏婦,有姿色器資,承順惟恐不及。後出守九江,病中忽索紙筆,大書云:宿世冤家,五年夫婦,從今以往,不打這鼓。投筆而逝。亦作夙世冤家。
7470. ㄈㄨ ˊ ㄩㄣ ˊ ˋ ˋ
翳,遮蔽。浮雲遮蔽白日。比喻小人蒙蔽君主之明,讒害賢良。漢˙孔融˙臨終詩:讒邪害公正,浮雲翳白日。
7471. ㄈㄥ ˋ ㄧㄤ ˊ ㄖㄣ ˊ ㄈㄥ   
奉行與發揚良好的仁德。晉書˙卷九十二˙文苑傳˙袁宏傳:輒當奉揚仁風,慰彼黎庶。
7472. ㄖㄨㄛ ˋ ㄅㄨ ˋ ㄏㄠ ˋ ㄋㄨㄥ ˋ
年幼而不喜歡嬉戲。左傳˙僖公九年:夷吾弱不好弄,能鬥不過,長亦不改。南朝宋˙顏延之˙陶徵士誄:弱不好弄,長實素心。
7473. ㄍㄨㄢ    ˇ ㄕㄣ ˊ ㄒㄧㄥ ˊ
官能活動已停止,而精神卻仍能感知事物。語本莊子˙養生主:方今之時,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,官知止而神欲行。後用以形容技巧純熟,或對某事物有透澈的了解,能從心所欲。如:他打字的速度非常快,對鍵盤熟悉的程度,已經到了官止神行的地步。
7474. ㄑㄧ ˊ ㄐㄧ ˋ ㄧㄣ ˊ ㄑㄧㄠ ˇ
奇異而眩人耳目的技能或事物。書經˙泰誓下:郊社不修,宗廟不享,作奇技淫巧,以悅婦人。官場現形記˙第四十六回:臣是天朝的大臣,應該按照國家的制度辦事。什麼火車、輪船,走的雖快,總不外乎奇技淫巧。或作奇伎淫巧。
7475. ㄅㄧ ˋ ㄒㄩㄝ ˊ ㄈㄨ    ㄖㄣ ˊ
原指婢女學作夫人,雖處其位,但舉止行為卻不夠莊重優雅。後常用來譏笑書畫作品模仿不真,筆法局促。見婢作夫人條。宋˙邵桂子˙雪舟脞語:評書者謂羊欣書似婢學夫人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六回:他這日見倆奶奶都戴著雙翠雁兒,也把那隻戴在頭,婢學夫人,十分得意。
7476. ㄕㄣ    ㄏㄡ ˋ ㄒㄧㄠ    ㄊㄧㄠ ˊ
死後景況淒涼,沒有遺下產業或子女。如:他隻身一人,又沒積蓄,難免身後蕭條,無人營葬。
7477. ㄍㄜ ˊ ˊ ㄔㄥ ˊ ㄌㄧ ˋ
礙於舊有的成例,不能通融辦理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六回:內中只有安公子,此時不但自知旗人格於成例,向來沒個點鼎甲的。
7478. ㄆㄤ ˊ ㄒㄧㄥ ˊ ㄒㄧㄝ ˊ ㄕㄤ ˋ
旁行,橫向書寫。斜上,指上下格中紀事相接。旁行斜上指史記年表的格式。後泛指用橫向表格排列的各種譜表,或按一定格式書寫的文字。
7479. ㄇㄧㄥ ˊ ㄔㄨㄤ    ㄐㄧㄥ ˋ ㄐㄧ   
明亮的窗戶,潔淨的小桌子。形容居室明亮潔淨。宋˙蘇轍˙寄范文景仁詩:欣然為解東閣,明窗淨几舒華茵。喻世明言˙卷二十四˙楊思溫燕山逢故人:但見明窗淨几,鋪陳玩物。亦作窗明几淨。
7480. ㄈㄥ ˋ ㄌㄧㄥ ˋ ㄔㄥ ˊ ㄐㄧㄠ ˋ
遵從命令,承受教誨。戰國策˙燕策二:臣自以為奉令承教,可以幸無罪矣,故受命而不辭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ㄉㄨ ˋ ㄎㄡ ˇ ˊ ㄧㄢ ˊ
閉口不說話。晉書˙卷八十九˙忠義傳˙吉挹傳:挹辭氣慷慨,志在不辱,杖刃推戈,期之以隕,將吏持守,用不即斃,遂乃杜口無言,絕粒而死。亦作杜口絕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