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601. ㄌㄩ ˋ    ㄏㄨㄤ ˊ ㄌㄧ ˇ
語出詩經˙邶風˙綠衣:綠兮衣兮,綠衣黃裡。古人以為黃色是正色,綠色是不正不純的雜色,將雜色置於外,正色置於裡,用來比喻正邪不分、貴賤尊卑顛倒失序。孤本元明雜劇˙漁樵閑話˙第二折:與前妻為寇讎,寵丫環如蜜甘,將親兒熱女途人看,綠衣黃裡顛倒用。
8602. ㄇㄛ ˋ ㄖㄢ ˊ ㄅㄨ ˋ ㄉㄨㄥ ˋ
絲毫不動心。如:發生這麼重大的事,他竟漠然不動。
8603. ㄐㄧㄝ ˊ ㄐㄧ ˇ ㄈㄥ ˋ ㄍㄨㄥ   
己身廉潔清明,而一心奉行公事。宋書˙卷九十七˙夷蠻傳˙林邑國傳:法命肅齊,文武畢力,潔己奉公,以身率下。文明小史˙第十三回:萬想不到果真總督大人還要當當,真算得潔己奉公第一等好官了。
8604. ㄌㄧㄠ ˊ ㄘㄠ ˇ ㄙㄜ ˋ ㄗㄜ ˊ
粗率不用心而敷衍了事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文事類:潦草塞責,不求辭語之精。
8605. ㄑㄩㄥ ˊ ㄒㄩㄥ    ˋ ㄐㄧ ˊ
形容非常殘暴惡毒。如:輿論對歹徒窮凶惡極的手法,莫不同聲譴責。
8606. ㄑㄩㄥ ˊ ㄕㄨ ˇ ㄋㄧㄝ ˋ ㄇㄠ   
老鼠被貓追急了,也會反過來咬貓。比喻人到了無路可走的時候,也會起而反抗。語本漢˙桓寬˙鹽鐵論˙詔聖:死不再生,窮鼠齧狸。
8607. ㄇㄛ ˊ ㄊㄧㄢ    ㄉㄚ ˋ ㄌㄡ ˊ
形容極高的樓房。如:在大臺北都會區有許多摩天大樓。
8608. ㄇㄨ ˋ ㄙㄜ ˋ ㄘㄤ    ㄇㄤ ˊ
形容傍晚的天色朦朧昏暗的樣子。
8609. ㄐㄩ ˋ ㄑㄧㄣ ˊ ㄇㄟ ˇ ㄒㄧㄣ   
文章名。漢揚雄撰。王莽篡漢自立,國號新。揚雄乃仿司馬相如之封禪文,論秦之暴政而稱美新莽,以取悅王莽,求免於禍。
8610. ㄐㄧ    .ㄌㄧ    ㄍㄨ    ㄌㄨ   
狀聲詞:(1)形容所說的話聽不懂或說話的聲音聽不清楚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二回:碰了這個釘子,一肚皮的悶氣,走出去,嘴裡嘰哩咕嚕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七十七回:忽又聽見他們嘰哩咕嚕的說起外國話來,我以為他們請了外國客來了。亦作咭力骨碌。(2)形容腹肚中所發出的聲音。如:他的肚子已經餓的嘰哩咕嚕叫了。
8611. ㄘㄥ ˊ ˋ ㄐㄧㄥ ˇ ㄖㄢ ˊ
條理整齊而不紊亂。如:一絲不苟,層次井然。
8612. ㄧㄠ ˋ ˊ ㄨㄤ ˇ ㄒㄧㄠ ˋ
藥石,治病的藥劑與砭石。藥石罔效形容病情非常嚴重。如:陳先生罹患絕症,藥石罔效,不久就去世了。
8613.    ㄉㄚ ˇ ㄙㄢ    ㄈㄣ    ㄉㄧ   
先動手打人,道理上就先站不住腳。西遊記˙第七十三回:不用打!不用打!常言道:一打三分低。
8614. ㄍㄨㄢ    ㄕㄨㄟ ˋ ㄅㄧ ˋ ㄌㄟ ˇ
一國為保護本國產業,採行高進口稅,以限制外國商品侵入本國市場的政策。
8615. ㄌㄨㄥ ˇ ㄉㄨㄢ ˋ ˋ ㄔㄤ ˊ
一種控制證券市場,使其無法自動調節的操縱行為。常以哄抬市價或逢低補進等不當手法獲取暴利。
8616. ㄉㄧㄠ    ㄊㄧㄢ    ㄐㄩㄝ ˊ ㄉㄧ ˋ
形容非常強悍。元˙王子一˙誤入桃源˙第三折:言不諳典,話不扱機,看不的喬所所為,歹見識,刁天決地。亦作刁天撅地、刁天厥地。
8617. ㄧㄥ ˋ ㄕㄥ    ˊ ㄉㄠ ˇ
隨著聲音倒下。如:才聽得一聲槍響,他便應聲而倒。
8618. ㄐㄩ ˋ ㄐㄧㄢ ˋ ㄩㄥ ˇ ㄍㄨㄟ ˋ
踊為刖足者穿用的鞋子,踊貴以見刖者多,因以比喻刑罰苛濫。語出左傳˙昭公三年:國之諸市,屨賤踊貴,民人痛疾。亦作踊貴屨賤。
8619. ㄌㄨㄢ ˊ ㄐㄧㄠ    ㄒㄩ ˋ ㄉㄨㄢ ˋ
比喻男子喪妻後再娶。見鸞膠條。如:王先生喪妻多年,至今尚未鸞膠續斷。
8620. ㄕㄤ ˋ ㄑㄧ ˋ ㄅㄨ ˋ ㄐㄧㄝ    ㄒㄧㄚ ˋ ㄑㄧ ˋ
呼吸急促,氣喘吁吁。官場現形記˙第六十回:畢竟他是有病之人,說到這裡,便覺上氣不接下氣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七回:大人上了年紀,這幾天喘得上氣不接下氣,那裡還禁得起藥針呢?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ˋ    ㄌㄧ ˋ ˊ
形容生活儉約樸實。宋˙蘇軾˙禮義信足以成德論:以為有國者,皆當惡衣糲食,與農夫並耕而治,一人之身而自為百工。元史˙卷一五二˙張子良傳:懋惡衣糲食,率之以儉。亦作惡衣惡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