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921. ㄊㄧ ˋ ㄈㄨ ˊ ㄈㄚ    ㄧㄣ ˇ
揭發隱藏的不法情事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九˙汪大尹火焚寶蓮寺:蒞任之後,摘伏發隱,不畏豪橫,不上半年,治得縣中奸宄斂跡,盜賊潛蹤,人民悅服。
8922. ㄇㄨ ˋ ㄑㄩ ˋ ㄓㄠ    ㄌㄞ ˊ
黃昏過去,清晨又到來。比喻時光流逝。唐˙白居易˙琵琶行:今年歡笑復明年,秋月春風等閒度,弟走從軍阿姨死,暮去朝來顏色故。亦作朝來暮去。
8923. ㄏㄜ ˋ ㄏㄜ ˋ ㄧㄢ ˊ ㄧㄢ ˊ
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。詩經˙大雅˙雲漢:旱既太甚,則不可沮,赫赫炎炎,云我無所。漢書˙卷一○○˙敘傳下:勝、廣熛起,梁、籍扇烈。赫赫炎炎,遂焚咸陽。
8924. ㄅㄧ ˋ ㄘㄨㄥ    ㄙㄜ ˋ ㄇㄧㄥ ˊ
蒙住耳目。比喻對外界事物不予聞問。如:人活著,有些時候不妨蔽聰塞明,麻木一些。
8925. ㄊㄠ    ㄍㄜ    ㄐㄩㄢ ˇ ㄐㄧㄚ ˇ
息兵停止作戰。舊唐書˙卷一二六˙陳少游傳:韜戈卷甲,佇侯指揮。
8926. ㄘㄨㄟ    ㄕㄢ    ㄐㄧㄠ ˇ ㄏㄞ ˇ
摧毀高山,撼動大海。形容聲勢猛烈。孤本元明雜劇˙齊天大聖˙第二折:到來日戰鼓連天,喊聲振地,猛烈神摧山攪海,連珠砲有似轟雷。
8927. ㄐㄧㄝ ˇ ㄗㄨ ˇ ㄍㄨㄟ    ㄊㄧㄢ ˊ
組,繫印的絲繩。解組歸田指解下印信,辭去官職,回鄉務農。野叟曝言˙第一二一回:只消婆婆親寫一書,說爹爹因富貴已極,欲解組歸田,而意不能決,必得舅公一勸,同為五湖之遊。
8928. ㄘㄨㄟ    ㄌㄢ ˊ ㄓㄜ ˊ ˋ
摧殘蘭花,折毀美玉。比喻傷害女子。清˙余懷˙板橋雜記˙卷中˙麗品:某本非風流佳客,謬稱浪子端莊,……用誘秦誆楚之計,作摧蘭折玉之謀。
8929. ㄘㄨㄟ    ˋ ㄑㄩ    ㄉㄠ ˋ
性,不能摧志屈道,借譽期通。
8930. ㄙㄨ ˋ ㄩㄢ ˊ ㄑㄩㄥ ˊ ㄌㄧㄡ ˊ
上溯本源,窮盡支流。比喻鑽研學問,博大精微。清史稿˙卷五○三˙藝術傳二˙吳熙載傳:世臣創明北朝書派,溯源窮流,為一家之學。
8931. ㄊㄠ    ㄊㄧㄢ       ㄗㄨㄟ ˋ
滔天,漫天。滔天之罪形容所犯的罪惡極大。宋˙蘇軾˙呂惠卿責授建寧軍節度副使本州安置不得簽書公事:稍正滔天之罪,永為垂世之規。明˙羅貫中˙風雲會˙第四折:據著你外作禽荒,內貪淫慾,滔天之罪,理合法更凌遲。
8932. ㄘㄨㄟ    ㄕㄣ    ㄙㄨㄟ ˋ ㄕㄡ ˇ
身首毀敗破碎。比喻不惜犧牲生命。三國˙魏˙曹植˙封鄄城王謝表:臣愚駑垢穢,才質疵下,過受陛下日月之恩,不能摧身碎首,以答陛下厚德。
8933. ㄔㄨ ˋ ㄇㄨ ˋ ㄔㄥ ˊ ㄙㄨㄥ ˋ
看過一遍即能誦讀出來。形容記憶力很強。陳書˙卷三十四˙文學傳˙陸琰傳:論其博綜子史,諳究儒墨,經耳無遺,觸目成誦。亦作目即成誦、過目成誦。
8934. ㄔㄡ ˊ ㄔㄨ ˊ ㄅㄨ ˋ ㄐㄩㄝ ˊ
猶豫而不能做下決定。東周列國志˙第七十一回:景公口雖唯唯,終以田陳同族為嫌,躊躇不決。亦作躊躇未決。
8935. ˋ ㄓㄨㄢ ˇ ㄒㄧㄣ    ㄏㄨㄟ ˊ
改變原來的心意和態度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四本˙第一折:恁的般惡搶白,並不曾記心懷,撥得個意轉心回。明˙徐復祚˙投梭記˙第十四齣:意轉心回,除是快把降旗展。亦作回心轉意、心回意轉。
8936. ㄧㄥ ˊ ㄇㄧㄥ ˊ ㄍㄨㄚ    ㄌㄧ ˋ
比喻微不足道的名利。明˙陳汝元˙金蓮記˙第四齣:縱白鳳琱章多美技,論世態浮雲可比。看這些蠅名蝸利,心腸熱憑誰淘洗。亦作蠅利蝸名。
8937. ˋ ˇ ㄩㄣ ˋ ㄙㄨㄣ   
毓,養育。毓子孕孫指生養子孫,繁衍後代。漢˙蔡邕˙劉鎮南碑:況乎將軍,牧二州,二紀功載王府,賜命優備,賴而生者,毓子孕孫,能不歌嘆!
8938. ㄑㄧㄤ ˊ ㄈㄥ    ㄅㄧ ˋ ˇ
牆的縫隙易漏風,隔牆亦有耳。比喻祕密容易外泄。如:小心!牆風壁耳,萬一傳出去,我倆可是吃不完兜著走。
8939. 滿 ㄇㄢ ˇ ˊ ㄅㄨ ˋ ˋ
器物充盈但不溢出。比喻有資財而不浪費,或有才能而不驕益,善於節制守度。呂氏春秋˙先識覽˙察微:孝經曰:高而不危,所以長守貴也,滿而不溢,所以長守富也。漢˙桓寬˙鹽鐵論˙褒賢:故君子時然後言,義然後取,不以道得之,不居也;滿而不溢,泰而不驕。
8940. 滿 ㄇㄢ ˇ ㄕㄜ ˊ ㄕㄥ    ㄏㄨㄚ   
比喻口若懸河,說得天花亂墜。如:他的口才極佳,沒看過的事也能說得滿舌生花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ㄞ ˊ    ㄏㄢ ˊ ㄇㄣ ˊ
通,遭窮困,身居在白屋寒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