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961. ˇ ㄌㄨㄢ ˊ ㄍㄜ    ㄈㄥ ˋ
比喻男女間情愛深厚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後集˙卷三十九˙長短句:曾宴桃源深洞,一曲舞鸞歌鳳,長記欲別時,殘月落花煙重。明˙孫梅錫˙琴心記˙第二十七齣:曾共錦幃閒哄,一曲舞鸞歌鳳。
8962. ˇ ㄨㄣ ˊ ㄑㄧㄠ ˇ ㄉㄧ ˇ
玩弄文辭以毀詆他人。漢書˙卷五十九˙張湯傳:所治即豪,必舞文巧詆。唐˙權德輿˙酷吏傳議:夫椎埋沉命,舞文巧詆之徒,自為等夷,雜列篇次。
8963. ˇ ㄨㄣ ˊ ㄨㄤ ˇ ㄈㄚ ˇ
玩弄法規條文,曲解法紀本意,以行奸私。歧路燈˙第一○六回:稽查書辦,沒有一個舞文枉法。亦作舞文巧法。
8964. ㄐㄧㄝ ˊ ㄔㄥ ˊ ㄐㄧㄣ ˋ ㄐㄧㄝ ˊ
竭盡忠誠和氣節。隋書˙卷七十一˙誠節傳˙游元傳:公之弟兄,青紫交映,當謂竭誠盡節,上答鴻恩。
8965. ㄕㄡ ˋ ㄍㄨ ˇ ㄖㄨ ˊ ㄔㄞ ˊ
十分削瘦的樣子。宋˙楊萬里˙武陵春˙長鋏歸乎踰十暑詞:舊賜龍團新作祟,頻啜得中寒。瘦骨如柴痛又酸,兒信問平安。明˙高明˙汲古閣本琵琶記˙第二十齣:我千辛萬苦有甚疑猜,可不道我臉兒黃、瘦骨如柴。亦作骨瘦如柴、骨瘦如豺。
8966. ㄇㄨ ˋ ㄌㄧ ˇ ㄔㄣ ˊ ㄘㄢ   
早晚參拜。形容信仰虔誠。元˙無名氏˙翫江亭˙第三折:你道是暮禮晨參,怎如俺野眠浪宿。亦作朝參暮禮。
8967. ㄓㄜ    ㄑㄧㄢ ˊ ㄧㄢ ˇ ㄏㄡ ˋ
有所顧慮,而不直接了當。宋˙朱熹˙答葉正則:分明去取,直截剖判,不須得如此遮前掩後,似說不說,做三日新婦子模樣。
8968. ㄓㄜ    ㄊㄧㄢ    ㄧㄥ ˋ ˋ
形容氣勢浩大,數量既多且廣。孤本元明雜劇˙單刀劈四寇˙第二折:你看那後面征塵土雨,遮天映日,不有大軍來了也?
8969. ㄓㄜ    ㄖㄣ ˊ ㄧㄢ ˇ ㄇㄨ ˋ
蓋住他人的雙眼,以掩飾事實的真相。程乙本紅樓夢˙第七十五回:這種遮人眼目兒的事,誰不會做?且再瞧就是了。亦作遮人耳目。
8970. ˇ ㄒㄧㄝ ˋ ㄍㄜ    ㄌㄡ ˊ
泛指尋歡作樂的場所。元˙關漢卿˙救風塵˙第二折:他每待強巴劫深宅大院,怎知道摧折了舞榭歌樓?元˙喬吉˙折桂令˙海虞雄踞山州套:舞榭歌樓,酒令詩籌。官府公勤,人物風流。亦作舞榭歌臺。
8971. ㄕㄠ ˊ ㄍㄨㄤ    ˋ ㄐㄧㄢ ˋ
形容時光像箭一樣飛逝不再。明˙黃元吉˙流星馬˙第一折:端的是韶光似箭催人老,日月如梭趲少年。
8972. ㄕㄠ ˊ ㄍㄨㄤ    ㄖㄣ ˇ ㄖㄢ ˇ
形容時光漸漸的流逝。明˙柯丹邱˙荊釵記˙第十五齣:韶光荏苒,嘆桑榆暮景,貧困相兼。花月痕˙第五回:韶光荏苒,轉瞬是二月初旬了!
8973. ㄐㄩㄝ ˊ ㄍㄨㄞ ˋ    ㄊㄢ ˊ
怪異而不近情理的談話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辨騷:康回傾地,夷羿彃日,木夫九首,土伯三目,譎怪之談也。
8974. ㄓㄞ    ㄉㄢ ˇ ㄨㄢ    ㄒㄧㄣ   
比喻報仇的決心極為堅定。三國演義˙第十回:陶謙殺吾一家,誓當摘膽剜心以雪吾恨!
8975. ㄊㄨㄣ ˋ ㄑㄧㄢ ˊ ㄘㄚ    ㄏㄡ ˋ
從前面退下來又碰到後面的。形容人驚恐不安的樣子。明˙馮惟敏˙僧尼共犯˙第三折:怕的是嚴城夜禁天街淨,響噹噹喝號提鈴,諕的我褪前擦後不敢行。
8976. ㄊㄢ ˊ ㄊㄧㄢ    ㄕㄨㄛ    ㄉㄧ ˋ
上自天文,下至地理,無所不談。形容人知識豐富,能廣泛的談論各種事情。醒世恆言˙卷七˙錢秀才錯占鳳凰儔:錢青見那先生學問平常,故意譚天說地,講古論今,驚得先生一字俱無,連稱道:奇才!奇才!亦作談天說地。
8977. ˇ ㄉㄠ    ㄩㄝ ˋ ㄇㄚ ˇ
揮舞刀槍,縱躍戰馬。形容奮勇作戰。
8978. ㄕㄠ ˊ ㄏㄨㄚ ˊ ㄖㄨ ˊ ˇ
形容時光像馬飛馳般,消逝不再。群音類選˙卷十七˙官腔類˙紅葉記˙御溝得葉:玉輦何年來帝子,更淹淹蹉跎歲時,看過眼韶華如駛,長日伴飛絮游絲。
8979. ㄕㄠ ˊ ㄧㄢ ˊ ˋ ˇ
比喻青春年少,容貌美麗。唐˙蔣防˙霍小玉傳:我為女子,薄命如斯!君是丈夫,負心若此!韶顏稚齒,飲恨而終。
8980. ㄅㄧ ˋ    ㄕㄨ    ˊ
穿破舊的衣服,吃簡單﹑粗糙的食物。形容生活儉樸。周書˙卷三十八˙柳虯傳:虯脫略人間,不事小節,弊衣疏食,未嘗改操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ㄨㄢ    ㄒㄧㄣ    ㄍㄨ ˇ ˇ
歡樂興奮的樣子。亦作鼓舞歡欣、歡欣鼓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