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981. ㄘㄨㄟ    ㄒㄧㄣ    ㄆㄡ ˇ ㄍㄢ   
心肝斷裂破碎。形容極度哀傷。晉˙潘岳˙為任子咸妻作孤女澤蘭哀辭:耳存遺響,目想餘顏,寢席伏枕,摧心剖肝。亦作摧胸破肝。
8982. ㄑㄧ ˊ ㄎㄞ    ㄇㄚ ˇ ㄉㄠ ˋ
一開戰即取得勝利。比喻迅速取得成功。元˙無名氏˙射柳捶丸˙第一折:旗開馬到施驍勇,大宋英雄拱手降。孤本元明雜劇˙魏徵改詔˙第三折:聽的將孟海公擒拏靖邊疆,今日個旗開馬到雄威壯。
8983. ㄊㄠ    ㄍㄨㄤ    ㄩㄣ ˋ ˋ
韞,藏。韜光韞玉比喻掩藏才能。宋˙洪适˙隸釋˙卷十一˙小黃門譙敏碑:君商時度世,引己倍權,守靜微冗,韜光韞玉,以遠悔咎。
8984. ㄆㄧㄠ ˇ ㄇㄨ ˇ ㄐㄧㄣ ˋ ㄈㄢ ˋ
施恩惠不望回報。見漂母進食條。
8985. ㄑㄧㄢ    ㄑㄧ ˊ ㄓㄢ ˇ ㄍㄨㄛ ˊ
馘,首級。搴旗斬馘指拔取敵軍的旗幟,斬獲敵人的首級。比喻驍勇善戰。唐˙陳子昂˙為建安王誓眾詞:今日之伐,須如雷霆之震,虎豹之擊,搴旗斬馘,掃孽除凶。
8986. ㄏㄠ ˊ ㄕㄜ    ㄈㄤ ˋ ˋ
十分奢侈而無節度。魏書˙卷十四˙神元平文諸帝子孫傳˙曲陽侯素延傳:中山平,拜幽州刺史,豪奢放逸,左遷上谷太守。
8987. ㄆㄧㄠ    ㄌㄧㄥ ˊ ㄆㄥ ˊ ㄉㄨㄢ ˋ
漂泊零落,如同斷了根的蓬草,隨風飄蕩。明˙楊珽˙龍膏記˙第二齣:只是漢庭無狗監之游揚,北海乏孔融之賞鑒,以故漂零蓬斷,世業漸彫。
8988. ㄑㄧㄠ    ㄋㄧㄡ ˊ ㄗㄞ ˇ ㄇㄚ ˇ
宰殺牲口。元˙無名氏˙黃花峪˙第二折:俺這裡敲牛宰馬,做個慶喜的筵席。孤本元明雜劇˙桃園結義˙第三折:俺如今敲牛宰馬將蒼天告,則願的共死同生未為老。
8989. ㄕㄨ ˋ ㄌㄧㄡ ˊ ㄓㄣ ˋ ˊ
形容高潔之士的隱居生活。晉書˙卷九十一˙儒林傳˙范平等傳˙史臣曰:文博之漱流枕石,鏟跡銷聲;宣子之樂道安貧,弘風闡教。
8990. ㄎㄤ    ㄎㄞ ˇ ㄐㄧ    ㄌㄧㄝ ˋ
志氣高昂,情緒熱烈。元史˙卷一四三˙小雲石海涯傳:燧見其古文峭厲有法,及歌行古樂府慷慨激烈,大奇之。亦作慷慨激昂、激昂慷慨。
8991. ㄧㄢ ˇ ˇ ㄒㄧㄡ    ㄨㄣ ˊ
操練武技,修習文教。元˙紀君祥˙趙氏孤兒˙第一折:那其間教訓成人,演武修文,重掌三軍。
8992. ㄓㄤ    ㄏㄨㄤ ˊ    ˋ
恐懼驚惶,失去常態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一○三˙翊聖保德真君傳:守真受教而往,方至其家,坐于客館,而岐哥已覺,慞惶失次。亦作張皇失措。
8993. ㄉㄧ    ㄕㄨㄟ ˇ ㄔㄥ ˊ ㄉㄨㄥ ˋ
滴下的水很快就結凍成冰。形容天氣非常寒冷。宋˙錢易˙南部新書丁:嚴冬沍寒,滴水成凍。亦作滴水成冰。
8994. ㄇㄢ ˋ ㄊㄧㄠ ˊ    ㄌㄧ ˇ
動作緩慢﹑不慌不忙的樣子。金瓶梅˙第十二回:那春梅只顧不進房來。叫了半日,纔慢條斯禮,推開房門進來。或作漫條斯禮﹑慢騰斯理﹑慢條斯理﹑慢條絲禮﹑慢條廝禮。
8995. ㄔㄡ ˊ ㄔㄨ ˊ ㄨㄟ ˋ ㄐㄩㄝ ˊ
猶豫而不能做下決定。隋唐演義˙第八十三回:但恐貴妃與虢夫人不捨他,因此躊躇未決。亦作躊躇不決。
8996. ㄈㄨ ˊ ㄖㄨ ˊ ㄕㄢ    ㄩㄝ ˋ
福分像山一樣高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二十五˙奔辰飛登五星法:若帝王求道,壽齊三光,千變萬化,坐在立亡,福如山嶽,為人重愛,修道之者,白日升天。
8997. ㄌㄡ ˋ ㄨㄤ ˇ ㄧㄡ ˊ ˊ
本指從網目逃脫,未被網住的魚。後比喻僥倖逃脫法律制裁的人。如:許多為非做歹的人,心存僥倖,認為自己是漏網游魚,不會受到法律的制裁。亦比喻擺脫危險,驚慌逃走的人。封神演義˙第十四回:李靖望前飛走,真似失林飛鳥,漏網游魚,莫知東南西北。亦作漏網之魚、漏網魚。
8998. ㄔㄚ ˊ ㄔㄚ ˊ ˊ ㄇㄧㄥ ˊ
於細微處觀察無遺,而自以為精明。舊唐書˙卷一九○˙文苑傳上˙張蘊古傳:勿渾渾而濁,勿皎皎而清,勿沒沒而闇,勿察察而明。亦作察察為明。
8999. ㄐㄧㄝ ˇ    ㄒㄧㄝ ˋ ㄐㄧㄚ ˇ
脫去軍衣,卸下盔甲。比喻解除武裝,停止戰爭。孤本元明雜劇˙杏林莊˙頭折:他若是解衣卸甲順天朝,班中封位爵。孤本元明雜劇˙陳倉路˙楔子:刀劍出鞘,弓弩上弦,不許解衣卸甲,好生提鈴喝號,轉箭支更。
9000. ㄍㄨㄛ ˇ ㄗㄨ ˊ ㄅㄨ ˋ ㄐㄧㄣ ˋ
雙足被束縛而不良於行,比喻有所顧忌而停止不前進。東周列國志˙第九十回:奈奉陽君妒才嫉能,是以遊士裹足而不進,卷口不言。亦作裹足不前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ㄨㄚ    ㄏㄨㄚ    ㄒㄩ ˋ ㄒㄩ ˋ
雜多繽紛的樣子。如:店裡的事務花花絮絮的,不勝枚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