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021. ㄐㄧㄥ    ㄍㄨㄢ ˋ ㄅㄛ ˊ ˋ
正義凜然的精神可以感通上天。三國志˙卷一˙魏書˙武帝紀:君執大節,精貫白日,奮其武怒,運其神策。新唐書˙卷二○三˙文藝傳下˙李華傳:慢叱兇徒,精貫白日。亦作精誠貫日。
9022. ㄐㄧㄚ ˋ ㄐㄧ    ㄓㄨ ˊ ㄐㄧ   
比喻女子出嫁後,不論丈夫好壞,都要隨遇而安,從一而終。宋˙歐陽修˙代鳩婦言詩:人言嫁雞逐雞飛,安知嫁鳩被鳩逐。西遊記˙第九十三回:常言:嫁雞逐雞,嫁犬逐犬。女有誓願在先,結了這球,告奏天地神明,撞天婚拋打。亦作嫁雞隨雞。
9023. ㄐㄧㄥ    ㄍㄥ    ㄒㄧ ˋ ㄗㄨㄛ ˋ
精緻細心的耕作。如:這茂盛的果園是果農精耕細作辛苦得來的。
9024. ㄑㄧㄤ ˊ ㄏㄨㄚ    ㄌㄨ ˋ ㄌㄧㄡ ˇ
牆頭花,路邊柳,可任人隨手攀折。比喻娼妓。元˙喬吉˙揚州夢˙第一折:他不比尋常間牆花路柳,這公事怎肯甘心便索休,強風情酒病花愁。元˙高明˙二郎神˙從別後套˙前腔曲:風流。恩情怎比,牆花路柳。亦作路柳牆花、牆花路草。
9025. ㄘㄨㄟ ˋ ㄒㄧㄠ    ㄏㄨㄥ ˊ ㄐㄧㄢ ˇ
形容女子姿色減退,美貌不再。元˙李子昌˙梁州令˙芳草長亭露帶沙套:翠消紅減亂如麻,隔妝臺慵梳掠掩菱花。
9026. ㄇㄧㄡ ˋ ㄓㄨㄥ ˇ ㄌㄧㄡ ˊ ㄔㄨㄢ ˊ
把荒繆錯誤的東西流傳下去。宋史˙卷一五六˙選舉志二:所取之士既不精,數年之後,復俾之主文,是非顛倒逾甚,時謂之繆種流傳。亦作謬種流傳。
9027. ㄅㄛ ˋ ˋ ˊ ㄔㄡ ˋ
所做的壞事散播開來,並遺留後世。如:君子處世,當謹言慎行,否則播惡遺臭,貽害社會,豈非罪過?
9028. ㄏㄨㄟ ˋ ㄒㄧㄣ    ㄑㄧㄠ ˇ   
心思敏慧,構思精巧。多用以形容女子精擅於某種才藝且別出心裁。隋唐演義˙第四十七回:妃子慧心巧思,可謂出神入化矣!
9029. ㄙㄨ ˋ ㄉㄧ ˋ ㄅㄨ ˇ ㄊㄧㄢ   
比喻改造天下,革新國政。舊唐書˙卷二十八˙音樂志一:高袓縮地補天,重張區宇,反魂肉骨,再造生靈。
9030. ㄅㄛ ˋ ㄎㄤ    ㄇㄧ ˇ ㄇㄨ ˋ
糠粒飛入眼中,使眼睛一時無法睜開。比喻外物雖然細微,卻能造成大傷害。語出莊子˙天運:孔子見老聃而語仁義。老聃曰:夫播糠眯目,則天地四方易位矣。蚊﹑虻噆膚,則通昔不寐矣。
9031. ㄙㄨ ˋ    ㄔㄥ    ㄓㄣ   
傳說古代顏叔子於風雨之夕,接納因房屋倒塌的鄰家寡婦,使婦執燭,火盡,又折取屋木以燃燒,以示光明磊落。典出詩經˙小雅˙巷伯哆兮哆兮,成是南箕句下毛亨˙傳。後用以比喻在婦女危難時不加侵犯。北齊書˙卷五˙廢帝帝紀:顏子縮屋稱貞,柳下嫗而不亂,未若此翁白首不娶者也。
9032. ㄓㄜ ˇ    ㄙㄜ ˋ ㄌㄨ ˋ
身穿紅色囚衣的罪犯充塞道路。形容罪犯很多。梁書˙卷二˙武帝本紀中:昔商俗未移,民散久矣,嬰網陷辟,日夜相尋,若悉加正法,則赭衣塞路。亦作赭衣半道、赭衣滿道。
9033. ㄘㄨㄢ    ㄏㄨㄥ ˇ ㄋㄧㄠ ˇ ㄌㄨㄢ ˋ
形容眾人七嘴八舌,從旁慫恿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一:眾人起初吃酒寫合同時,大家攛哄鳥亂,心下還有信有不信的意思,如今見他拿出精晃晃白銀來做用錢,方知是實。
9034. ㄒㄩㄥ ˊ ㄆㄧ ˊ    ˋ
比喻勇敢善戰的將士。書經˙康王之誥:則亦有熊羆之士,不二心之臣,保乂王家。晉書˙卷四十八˙段灼傳:陛下誠欲致熊羆之士,不二心之臣,使奮威淮浦,震服蠻荊者,故宜疇咨博采,廣開貢士之路。亦稱為熊虎之士。
9035. ㄈㄨ ˊ ㄑㄧ ˊ ㄋㄢ ˊ ㄕㄢ   
祝頌別人福氣如南山一樣高。南齊書˙卷二十二˙豫章文獻王傳:常謂福齊南山,慶鍾仁壽,吾儕小人,貽塵帷蓋。
9036. ㄘㄨㄢ    ㄑㄩㄢ ˊ ㄌㄨㄥ ˇ ㄒㄧㄡ ˋ
捏緊拳頭,捲起袖口。形容準備動武的樣子。醒世姻緣傳˙第三十五回:出到大門外邊,汪為露還攛拳攏袖,要打那侯小槐。
9037. ㄆㄧㄠ    ㄈㄥ    ㄐㄧ ˊ ˇ
急遽而猛烈的風雨。宋˙王安石˙祭歐陽文忠公文:其發於外者,爛如日星之光輝,其清音幽韻,淒如飄風急雨之驟至。亦作飄風暴雨﹑飄風驟雨。
9038. ㄒㄧㄠ    ㄖㄤ ˇ    ㄕㄨ   
形容如天地般相差極遠,極為不同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後集˙卷十三˙醉吟先生:而善惡智愚,相背絕遠,何啻霄壤之殊也!亦作霄壤之別。
9039. ㄌㄟ ˇ ㄌㄨㄛ ˋ ㄅㄨ ˋ ㄐㄧ   
形容胸懷坦白,行為不受約束。清˙戴名世˙曹氏怪石記:今夫天下磊落不羈之人,雅量高致之士,於世間之嗜好一切不以屑意,而其性情必有所寄託,未有泊然頹然絕無所寓意者也。
9040. ㄆㄧㄠ    ㄈㄥ    ㄅㄠ ˋ ˇ
暴風驟雨。指來勢急而猛的風雨。呂氏春秋˙慎大覽˙慎大:襄子曰:江河之大也不過三日,飄風暴雨日中不須臾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九十一:大者用兵侵伐,小者居傲凌下,用心奢廣,譬猶飄風暴雨,不可長久。亦作飄風急雨﹑飄風驟雨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ㄣ    ㄕㄣ    ㄉㄧ ˋ ㄍㄨ ˋ
比喻根基堅固,不可動搖。見深根固柢條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二:親戚滿朝,黨羽四布,方能夠根深蒂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