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201. ㄈㄢ    ㄕㄡ ˇ ㄨㄟ ˊ ㄩㄣ ˊ
比喻反覆無常。宋˙陳亮˙祝英台近˙嫩寒天詞:翻手為雲,造物等兒戲。
9202. ㄌㄟ ˊ ㄍㄨ ˇ ㄇㄧㄥ ˊ ㄐㄧㄣ   
本指在戰場上擊鼓敲鑼,以壯聲勢。孤本元明雜劇˙午時牌˙第二折:我今日傳了將令,則要您記的叮嚀:也不許搖旗吶喊,也不許擂鼓鳴金。後用以比喻大張其事。如:這不過是一件小事,不須要擂鼓鳴金,弄得人盡皆知。亦作擂鼓篩鑼。
9203. ㄉㄧㄢ    ㄅㄛ ˇ ㄅㄨ ˋ ㄆㄛ ˋ
理論真確,不能改易。兒女英雄傳.第三十四回:這科名一路,兩句千古顛簸不破的話,叫作窗下休言命,場中莫論文。亦作顛撲不破、顛撲不碎。
9204. ㄐㄧㄣ    ㄐㄩ    ㄇㄚ ˇ ㄋㄧㄡ ˊ
襟、裾,泛指衣服。襟裾馬牛指馬牛穿上人的衣服。比喻沒有頭腦和無知的人。元˙汪元亨˙朝天子˙新詩吟興濃套:厭襟裾馬牛,笑衣冠沐猴。醉醒石˙第十四回:此處若差些子,便是襟裾馬牛。亦作裾馬襟牛。
9205. ㄖㄤ ˊ ㄅㄧ ˋ    ㄏㄨ   
揮動手臂,高聲呼喊。宋˙辛棄疾˙淳熙己亥論盜賊劄子:皆能攘臂一呼,聚眾千百。亦作振臂一呼。
9206. ㄘㄨㄢ ˋ ㄍㄨㄟ ˋ ㄔㄨㄟ    ˋ
燒柴如同燒桂,煮米如同煮玉。形容物價昂貴,生活困苦。宋˙司馬光˙答劉蒙書:光雖竊託跡於侍從之臣,月俸不及數萬,爨桂炊玉,晦朔不相續。
9207. ㄖㄤ ˊ ㄖㄣ ˊ    ㄇㄟ ˇ
掠奪別人的好處據為己有。唐語林˙卷二˙文學:譬之人,自無善事,攘人之美者,如鵜在人之梁。
9208. ㄨㄟ ˇ ㄨㄟ ˇ ㄅㄨ ˋ ㄐㄩㄢ ˋ
連續而不倦怠。南朝梁˙鍾嶸˙詩品上:調彩蔥蒨,音韻鏗鏘,使人味之,亹亹不卷。亦作亹亹不倦。
9209. ㄎㄨㄟ ˊ ㄌㄨㄥ ˊ ㄌㄧ ˇ ㄩㄝ ˋ
夔﹑龍相傳為虞舜二臣,夔為樂官,龍為諫官。夔龍禮樂指可作為規範的禮樂制度。明˙王世貞˙鳴鳳記˙第二齣:夔龍禮樂承先範,班馬文章勘墨鉛。
9210. ㄍㄨㄢ ˋ ㄈㄨ    ㄇㄚ ˋ ㄗㄨㄛ ˋ
漢朝灌夫為人剛直,容易借酒使性,而不善阿諛他人,曾於丞相田蚡的酒宴上大罵臨汝侯和程不識洩怒。典出史記˙卷一○七˙魏其武安侯傳。後用來表示剛直不屈,不諛權勢。明˙陳汝元˙金蓮記˙第四齣:推門看竹,何妨王子乘輿;索酒指瓶,便倣灌夫罵坐。或作使酒罵座、罵坐灌夫。
9211. ㄍㄨㄢ ˋ ㄍㄨㄚ       ˋ
以德報怨,對與自己有仇恨的人施予德惠。見澆瓜之惠條。周書˙卷三十九˙杜杲傳:陳國息爭桑之心,本朝弘灌瓜之義,張旃拭玉,脩好如初。
9212. ㄌㄧㄣ ˊ ㄐㄧㄠ ˇ ㄈㄥ ˋ ㄗㄨㄟ ˇ
比喻珍異罕有的東西。唐˙杜甫˙病後遇王倚飲贈歌:麟角鳳觜世莫識,煎膠續弦奇自見。或作麟角鳳嘴。
9213. ˋ ˊ ㄇㄞ ˋ ㄋㄩ ˇ
出售自己的子女。極言生活之窮困。官場現形記˙第四十七回:因此破家蕩產,鬻兒賣女,時有所聞。
9214. ㄩㄥ    ㄙㄨㄣ    ㄅㄨ ˋ ㄅㄠ ˇ
三餐不繼。形容生活十分困頓。京本通俗小說˙拗相公:況且民窮財盡,百姓饔飧不飽,沒閒錢去養馬騾。亦作饔飧不給、饔飧不繼。
9215. ㄉㄧㄢ    ㄊㄡ ˊ ㄉㄧㄢ    ㄋㄠ ˇ
瘋瘋癲癲。如:你瞧他癲頭癲腦的,不知怎麼回事?
9216. ㄖㄤ ˊ ㄇㄟ ˋ ㄑㄧㄝ ˋ ˇ
捲起衣袖,咬牙切齒。形容激動、憤怒的樣子。宋˙秦觀˙進策˙邊防上:吏士攘袂切齒,皆欲犁其庭而掃其閭。
9217. ㄓㄨㄛ ˊ ㄧㄥ    ㄘㄤ    ㄌㄤ ˊ
語本孟子˙離婁上:滄浪之水清兮,可以濯我纓。比喻摒除世間塵俗,保有崇高的節操。抱朴子˙內篇˙釋滯:夫寵貴不能動其心,極富不能移其好,濯纓滄浪,不降不辱。
9218. ㄖㄤ ˊ ㄅㄧ ˋ ˊ ㄑㄧ ˇ
捋起衣袖,振奮的站起身來,準備行動。如:大敵當前,人人皆應攘臂而起,擊退敵人。
9219. ㄌㄧㄣ ˊ ㄍㄢ    ㄈㄥ ˋ ㄙㄨㄟ ˇ
麒麟肝和鳳凰髓。比喻極為珍罕的食物。五代漢˙王定保˙唐摭言˙卷十˙載應不捷聲價益振:論曰:無義而生……麟肝鳳髓,不登於俎者,其唯蔣君乎?亦作鳳髓龍肝、龍肝鳳髓。
9220. ㄌㄨ ˋ ㄌㄧ ˋ ㄑㄧ ˊ ㄒㄧㄣ   
同心合力,團結一致。梁書˙卷四十五˙王僧辯傳:卿志格玄穹,精貫白日,戮力齊心,芟夷逆醜。亦作戮力同心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ㄉㄨㄥ ˋ ㄖㄣ ˊ ㄈㄟ ˋ ㄈㄨ ˇ
感人至深。如:這首老歌聽起來動人肺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