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241. ㄈㄢ ˊ ㄧㄡ ˇ ㄊㄨ ˊ
人數眾多。聊齋異志˙卷七˙金和尚:弟子繁有徒,食指日千計,遶里膏田千百畝。亦作實繁有徒。
9242. ㄉㄠ ˋ ㄈㄨ ˋ ㄊㄤ    ㄏㄨㄛ ˇ
火,旁雪不平。亦作赴湯蹈火。
9243. ㄘㄠ    ㄏㄢ ˋ ㄔㄥ ˊ ㄓㄤ   
形容文思敏捷,下筆即成文章。三國志˙卷二十一˙魏書˙王粲傳幹為司空軍謀祭酒掾屬,五官將文學句下裴松之˙注引先賢行狀曰:幹清玄體道,六行脩備,聰識洽聞,操翰成章。
9244. ㄇㄧ ˇ    ㄙㄨㄛ ˇ ㄘㄨㄛ ˋ
靡,無、不。靡知所措指心無主意,不知如何是好。晉˙元帝˙改元大赦令:京都傾覆,宗廟為墟,孤悼心失圖,靡知所措。
9245. ㄇㄧ ˇ ㄖㄢ ˊ ㄘㄨㄥ ˊ ㄈㄥ   
紛紛學習﹑追隨而成一種風氣。亦作靡然鄉風﹑靡然向風。
9246. ㄇㄧ ˇ    ㄊㄡ    ˊ
身穿華麗的衣服,苟且而食。形容渾渾噩噩只顧目前享受的生活不為久計的態度。梁書˙卷一˙武帝本紀上:昔毛玠在朝,士大夫不敢靡衣偷食。
9247. ㄑㄧㄢ ˊ ㄏㄞ ˊ ㄘㄨㄢ ˋ ㄧㄥ ˇ
隱藏行蹤,不敢露臉。魏書˙卷五十九˙劉昶等傳˙史臣曰:劉昶猜疑懼禍,蕭夤亡破之餘,並潛骸竄影,委命上國。
9248. ㄖㄣ ˊ ㄒㄧㄠ ˇ ㄍㄨㄟ ˇ ㄉㄚ ˋ
年紀雖小懂得的事卻很多。如:你別瞧他是個孩子便想欺負他,他可是人小鬼大,機靈得很!
9249. ㄑㄧㄢ ˊ ㄐㄧㄠ    ㄎㄨㄣ ˋ ㄈㄥ ˋ
潛藏的蛟龍,受困的鳳凰。比喻人才不受重用,不能有所作為。明˙王世貞˙鳴鳳記˙第十九齣:有日皇風動,黎民懽頌,那時呵,看潛蛟困鳳,終須騰踊。
9250. ㄈㄨ ˋ 鹿 ㄌㄨ ˋ ㄒㄩㄣ ˊ ㄐㄧㄠ   
鄭國有樵夫打死一隻野鹿,用蕉葉把牠覆蓋藏起來,後卻忘記所藏地方,以為是一場夢。典出列子˙周穆王。後比喻把真實的事情看作夢幻。明˙陳汝元˙金蓮記˙第三十一蕉尋鹿。
9251. ㄓㄢ    ㄑㄧㄢ ˊ ㄏㄨ    ㄏㄡ ˋ
兼顧前後。比喻做事謹慎周密。宋˙朱熹˙答廖子晦:雖以顏子之初,鑽高仰堅,瞻前忽後,亦是未見此物,故不得為實見耳。
9252. ㄏㄨㄢ ˋ ㄐㄧㄚ ˇ ㄆㄧ    ㄆㄠ ˊ
穿好戰袍,套上鎧甲。比喻準備妥當。孤本元明雜劇˙破天陣˙第三折:有英雄虎將,開弓蹬弩,擐甲披袍。或作披袍擐甲。
9253. ㄑㄧㄢ ˊ ˊ ㄇㄛ ˋ ㄉㄨㄛ ˊ
不露痕跡,自然而然的改移轉變。明史˙卷一八一˙李東陽傳:其潛移默奪,保全善類,天下陰受其庇,而氣節之士多非之。亦作潛移默運、潛移陰奪。
9254. ㄑㄧㄢ ˊ ˊ ㄧㄣ    ㄉㄨㄛ ˊ
不露痕跡,自然而然的改移轉變。明史˙卷二○八˙余珊傳:初每事獨斷,今戚里左右,或潛移陰奪。亦作潛移默奪、潛移默運。
9255.    ㄈㄚ    ㄅㄨ ˋ ㄎㄜ ˇ ㄕㄡ    .ㄕ   
一經發生,就很難制止或處理。如:既然已經預測可能有這些意外,就應及早預防,等到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,後悔就來不及了。
9256. ㄈㄢ    ㄒㄧㄤ    ㄉㄠ ˇ ㄌㄨㄥ ˊ
形容到處查找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三:趙老六只得進去,翻箱倒籠。紅樓夢˙第九十四回:大家偷偷兒的各處搜尋,鬧了大半天毫無影響,甚至翻箱倒籠,實在沒處去找。亦作翻箱倒櫃﹑翻箱倒篋。
9257. ㄅㄧㄢ    ㄅㄨ ˋ ㄐㄧ ˊ ㄈㄨ ˋ
比喻力量有所不及。見鞭長莫及條。宋史˙卷四○五˙李宗勉傳:荊、襄殘破,淮西正當南北之交,嵩之當置司淮西,則脈絡相連,可以應援;邈在鄂渚,豈無鞭不及腹之慮?
9258. ㄈㄨ ˋ ㄔㄜ       ㄐㄧㄢ ˋ
比喻失敗的教訓。魏書˙卷七十二˙陽尼傳:覆車之鑒,近可信矣。亦作覆車之戒。
9259. ㄆㄢ    ㄏㄨㄚ    ㄓㄜ ˊ ㄌㄧㄡ ˇ
花﹑柳,比喻妓女。攀花折柳比喻男子狎妓。元˙無名氏˙百花亭˙第二折:則為我攀花折柳,致令的有國難投。止望待天長地久,誰承望雨歇雲收。亦作折柳攀花。
9260. ㄆㄢ    ㄐㄧㄣ    ㄅㄧ ˇ ㄒㄧ ˊ
拿今人和歷史上的古人相比。明˙湯顯祖˙南柯記˙第三十一齣:你攀今比昔,那樊將軍他殢酒把鴻門碎,關大王面赤非干醉,比周瑜飲醇醪量難及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ㄔㄨ       ㄅㄨ ˋ ㄌㄧ ˋ
出兵征戰,遭遇困阻或行事受挫不能順遂。如:缺乏萬全的準備,是這次出師不利的原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