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321. ㄑㄧㄥ ˊ ㄘㄤ    ㄑㄧㄢ    ㄏㄨㄤ ˊ
蒼,指打獵用的蒼鷹。黃,指獵狗。擎蒼牽黃指帶著蒼鷹、獵狗出外打獵。宣和畫譜˙卷十四˙畜獸二:張及之……,其騎射圖,擎蒼牽黃,挽強馳驅,筆力豪逸極妙。
9322. ㄓㄤ    ㄐㄧㄚ    ㄔㄤ ˊ ㄌㄧ ˇ ㄐㄧㄚ    ㄉㄨㄢ ˇ
談論鄰里間的瑣屑事情。水滸傳˙第二十一回:那婆子吃了許多酒,口裡只管夾七帶八嘈,正在那裡張家長,李家短,白說綠道。
9323. ㄌㄧㄤ ˊ ㄍㄨ ˇ ㄕㄣ    ㄘㄤ ˊ ㄖㄨㄛ ˋ ㄒㄩ   
本指善於作生意的商人不輕易露出財物。比喻有才德者不炫才揚己。史記˙卷六十三˙老子韓非傳:吾聞之,良賈深藏若虛,君子盛德,容貌若愚。
9324. ㄓㄥ    ㄑㄧ ˊ ㄉㄡ ˋ ㄧㄢ ˋ
爭相展現各種新奇豔麗的風貌,以引人注目。如:宴會上女士們無不挖空心思,爭奇鬥豔。亦作爭奇鬥妍。
9325. ㄔㄨ    ㄇㄡ ˊ ㄏㄨㄚ ˋ ㄘㄜ ˋ
提出方略,擬訂對策。如:這回要不是他適時出謀劃策,公司恐怕就要關門嘍!
9326. ㄆㄢ    ㄊㄥ ˊ ㄌㄢ ˇ ㄍㄜ ˊ
形容道路崎嶇難行,必須藉助攀爬的力量才能前進。孤本元明雜劇˙暗渡陳倉˙第三折:勝如那三百重太華高峰,壓塞那五百處天台山岳,峨嵋嶺下,攀藤攬葛採樵人。亦作攀藤附葛。
9327. ˋ ㄏㄜ ˊ ㄏㄨㄞ ˊ ㄅㄠ ˇ
語出史記˙卷一二六˙滑稽傳˙褚少孫補衛青傳:東郭先生久待詔公車,貧困飢寒,衣蔽履不完。……及其拜為二千石,佩青緺……同官待詔者,等比祖道於都門外,榮華道路,立名當世,此所謂衣褐懷寶者也。後比喻外表樸陋,卻內藏真才。
9328. ㄈㄥ ˊ ㄕㄢ    ㄎㄞ    ㄌㄨ ˋ
比喻遇有困難而克服之。三國演義˙第五十回:軍旅逢山開路,遇水疊橋,豈有泥濘不堪行之理。亦作逢山開道。
9329. ㄐㄩ ˊ ㄐㄧ ˊ ㄅㄨ ˋ   
跼,彎腰。蹐,後腳接前腳地小步走。跼蹐不安形容緊張恐懼,不知所措的樣子。京本通俗小說˙溤玉梅團圓:徐信聞言,甚跼蹐不安。將自己虞城失妻,到睢陽村店遇見此婦始末,細細述了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三回:華甫弄得跼蹐不安,只得拉了定輝去咬耳朵。亦作局蹐不安、局促不安、侷促不安。
9330. ㄌㄧㄢ ˊ 綿 ㄇㄧㄢ ˊ ㄅㄨ ˋ ㄉㄨㄢ ˋ
連續而不間斷。如:三月的春雨,連綿不斷。
9331. ㄉㄨㄥ ˋ ㄖㄣ ˊ ㄒㄧㄣ    ㄆㄛ ˋ
使人感動或震驚。儒林外史˙第二十四回:那秦淮到了有月色的時候,越是夜色已深,更有那細吹細唱的船來,淒清委婉,動人心魄。
9332. ㄍㄜ ˋ ㄨㄟ ˋ ㄑㄧ ˊ ㄓㄨ ˇ
各自盡忠於自己的主人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七回:吾昔已許之,豈可失信,彼各為其主,勿追也。
9333. ㄩㄥ    ㄖㄨㄥ ˊ ㄒㄧㄢ ˊ ㄧㄚ ˇ
神態自若,舉止儒雅。史記˙卷一一七˙司馬相如傳:相如之臨邛,從車騎,雍容閒雅甚都。亦作雍容爾雅、雍容文雅。
9334.    ㄇㄧ ˊ ㄊㄨㄛ ˊ ㄈㄛ ˊ
佛教經典中所記載的佛。譯自胡語。他原是世自在王如來時的法藏比丘,發願成就一個盡善盡美的佛國,並要以最善巧的方法來度化眾生,後來成佛,創造西方極樂世界。法藏比丘則成為阿彌陀佛。記載阿彌陀佛故事的經典,早在東漢即有翻譯。六朝時強調往生極樂世界的思想,就是建立在阿彌陀佛信仰上。並逐漸形成後來的淨土宗。隨著淨土宗在中國的普及,阿彌陀佛成為最流行的佛陀。甚至阿彌陀佛四字成為一般中國佛教徒間相互問候語。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:每日清晨服飾已後,面西正立,合掌連聲,稱阿彌陀佛盡一氣為一念,如是十氣名為十念。亦稱為無量壽佛。
9335. ˊ ㄨㄟ ˋ ˊ ㄑㄩㄥ ˊ
事物意趣無窮,令人一再回味。如:這首曲子由她唱來,令人聽了餘味無窮。
9336. ˊ ㄇㄧㄥ ˊ ㄓㄨㄥ    ㄨㄞ ˋ
名聲遠播於國內和國外。如:中國的瓷器馳名中外。
9337. ㄐㄧ ˋ ˇ ㄌㄨㄥ ˊ ㄨㄣ ˊ
驥子、龍文皆為駿馬名。北朝裴延俊從父兄宣明有二子景鸞和景鴻,二人皆有逸才,河文稱讚人才華出眾,或讚譽別人子弟才能傑出。
9338. ㄏㄟ    ㄅㄞ ˊ ㄅㄨ ˋ ㄈㄣ   
是非、善惡分不清楚。如:他好心幫你,你別黑白不分,見了人就沒有好臉色。
9339. ㄏㄢ ˊ ㄅㄠ    ˋ ㄈㄤ ˋ
含著花苞而將要綻放的花朵。如:春天來了,花園裡有的花兒早已盛開,有的則含苞欲放,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。
9340. ㄔㄨㄣ ˇ ㄖㄨㄛ ˋ ㄇㄨ ˋ ㄐㄧ   
愚笨或受驚嚇而發愣的樣子。聊齋志異˙卷四˙促織:小蟲伏不動,蠢若木雞。亦作呆若木雞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ㄉㄚ ˋ ㄓㄢ ˇ ㄏㄨㄥ ˊ ㄊㄨ ˊ
充分發展宏大的計畫或事業。如:他處理事情穩健踏實,將來必能大展鴻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