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521. ㄉㄨㄢ ˋ ㄍㄥ ˇ ㄌㄧㄡ ˊ ㄆㄧㄥ ˊ
枯折的枝莖,飄泊的浮萍。比喻到處飄泊,生活不安定。如:他的一生就如斷梗流萍,到處流浪。亦作斷梗飄萍。
9522. ㄏㄨㄥ ˊ ㄇㄠ ˊ ㄊㄞ ˋ ㄕㄢ   
比喻二者輕重懸殊,多指生命價值的重大和輕微。語本漢書˙卷六十二˙司馬遷傳:人固有一死,死有重於泰山,或輕於鴻毛。
9523. ㄑㄧㄥ    ˇ ㄩㄝ ˋ ㄒㄧㄣ   
形容聲音美妙動聽,使人耳朵清寧,心情愉悅。宋˙張耒˙鳴蛙賦:若奏琴箏而和笙竽,清耳悅心,聽者為娛。
9524. ㄑㄧㄥ    ㄩㄢ ˊ ㄓㄥ ˋ ㄅㄣ ˇ
從根本、源頭上清理整頓。漢書˙卷二十三˙刑法志:豈宜惟思所以清原正本之論,
9525. ㄑㄧㄥ    ㄈㄥ    ㄍㄠ    ㄐㄧㄝ ˊ
形容人品格純潔高尚。唐˙牟融˙題趙支詩:我有清風高節在,知君不負歲寒交。亦作清風勁節、清風峻節。
9526. ㄑㄧㄥ    ㄘㄠ ˊ ㄐㄩㄣ ˋ ㄈㄨ ˇ
曹,官府。清曹峻府指清靜肅穆、禁令森嚴的官署。唐語林˙卷三˙方正:朝廷上下相蒙,善惡同致。清曹峻府,為鼠輩養資,豈所以裨政耶?
9527. ㄑㄧㄥ ˊ ㄈㄨ ˊ ˋ ㄏㄜ ˊ
情感融洽,心意相通。水滸傳˙第二十五回:我如今卻和你眷戀日久,情孚意合。亦作情投意合。
9528. ㄏㄨㄥ ˊ ˋ 鹿 ㄌㄨ ˋ ㄔㄜ   
鴻案指東漢梁鴻妻孟光舉案齊眉的故事。見鴻案條。鹿車指東漢鮑宣妻少君棄富從貧,與夫共駕鹿車回鄉的故事。見鹿車共挽條。鴻案鹿車比喻夫妻同甘共苦,相敬如賓。孽海花˙第十四回:劍雲是寒士生涯,租定了四斜街一所小小四合房子,夫妻團聚,卻儼然鴻案鹿車。
9529. ㄑㄧㄥ    ㄒㄧㄣ    ㄐㄩㄣ ˋ ˋ
語本唐˙杜甫˙春日憶李白詩:清新庾開府,俊逸鮑參軍。形容清爽新奇,飄逸脫俗。明˙梅鼎祚˙玉合記˙第七齣:清新俊逸,庾子山、鮑明遠也只如此。亦作清麗俊逸。
9530. ㄨㄤ ˋ ㄒㄧㄥ ˋ ㄓㄢ    ㄆㄨ ˊ
比喻按照時令勸勉耕種。語本南朝陳˙徐陵˙司空徐州刺史侯安都德政碑:望杏敦耕,瞻蒲勸穡。亦作望杏瞻榆。
9531. ㄑㄧㄥ    ㄧㄚ ˇ ㄐㄩㄝ ˊ ㄔㄣ ˊ
清淨幽雅,一塵不染。如:他居住的鄉村小屋清雅絕塵。
9532. ㄏㄨㄥ ˊ ㄆㄧㄢ    ㄐㄩ ˋ ˋ
篇幅、規模很大的著作,或用以恭維、讚美他人的作品。如:他埋首寫書長達二十年之久,終於完成這鴻篇巨帙。亦作鴻篇巨制。
9533. ㄑㄧㄥ    ㄒㄧㄣ    ㄕㄥ ˇ ˋ
清除雜念,簡省政事雜務。清史稿˙卷二五○˙馮溥傳:臨發,疏請清心省事,與民休息。
9534. ㄨㄤ ˋ ㄈㄥ    ㄒㄧ    ˇ
察言觀色,企圖迎合對方的意旨。形容諂媚阿諛的行為。三國志˙卷十六˙魏書˙杜畿傳:近司隸校尉孔羨辟大將軍狂悖之弟,而有司嘿爾,望風希指,甚於受屬。亦作望風承旨。
9535. ㄏㄨㄛ ˋ ˇ ㄈㄨ ˊ ㄌㄧㄣ ˊ
禍與福相鄰。指二者相去不遠。荀子˙大略:慶者在堂,弔者在閭,禍與福鄰,莫知其門。
9536. ㄕㄣ    ㄍㄡ    ㄐㄧㄢ    ㄅㄧ ˋ
挖深壕溝,鞏固壁壘。比喻防守嚴密堅固。晉書˙卷七十一˙王鑒傳:要害之地,勒勁卒以保之;深溝堅壁,按精甲而守之。亦作深溝高壘。
9537. ㄕㄣ    ˋ ㄊㄨㄥ ˋ ㄐㄧ ˊ
厭惡、痛恨到極點。野叟曝言˙第三十八回:汝弟平日所深惡痛嫉者,是異端惑世,宦寺擅權。或作深惡痛詆、深惡痛恨、深惡痛疾、深惡痛絕。
9538. ㄕㄣ    ㄐㄧ    ㄅㄛ ˊ ㄎㄠ ˇ
深入而廣泛的考查。形容專心致志鑽研學問,巨細靡遺,務求精審。如:此說經由學者深稽博考多年,終於獲得定論。
9539. ㄕㄣ    ㄘㄤ ˊ ㄩㄢ ˇ ㄉㄨㄣ ˋ
躲藏在隱密處,遠離人群。比喻隱居避世。宋˙楊萬里˙論相上:古之君子之相其君,亦不敢犯天下之所不許,天下不許而君許之,君子有深藏遠遁,以自脫天下之譏而已。
9540. ㄕㄣ    ㄍㄡ    ㄐㄧㄢ    ㄌㄟ ˇ
挖深壕溝,築堅壁壘。比喻防禦堅固。清史稿˙卷二三三˙伊爾登傳:伊爾登當城東迤南,深溝堅壘,環而守之,卒以破敵。亦作深溝高壘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ㄋㄥ ˊ ㄕㄨㄛ    ㄏㄨㄟ ˋ ㄉㄠ ˋ
口齒伶俐,善於說話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七回:我們在此聽得多時了,好一個能說會道的張姑娘。亦作能說慣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