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701. ㄑㄧ    ˋ ㄉㄧㄠ ˋ ˋ
欺騙世人,盜取名譽。見盜名欺世條。元史˙卷一九九˙隱逸傳˙序:世主亦苟取其名而強起之,及考其實,不如所聞,則曰:是欺世釣譽者也,上下豈不兩失也哉!
9702. ㄑㄧ    ㄓㄨ ˇ ㄨㄤ ˇ ㄕㄤ ˋ
欺騙蒙蔽君上。南朝齊˙沈沖˙奏劾江謐:販鬻威權,姦自不露,欺主罔上,好議可掩。
9703.    ㄨㄣ ˊ ㄨㄟ ˇ ㄉㄧ ˋ
文人不顧操守,自甘墮落。亦指文化遭廢棄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前集˙卷六˙杜少陵一:由杜子美以來,四百餘年,斯文委地。亦作斯文掃地。
9704. ㄩㄝ ˋ ˋ ㄌㄧㄝ ˋ ㄉㄥ ˇ
不循正規順序,超越了原有的等級次序。宋˙蘇軾˙御試制科策:今陛下之所震怒而賜譴者何人也?……越次躐等召而問訊之者何人也?亦作越次超倫。
9705. ㄑㄧ    ˋ ㄨㄤ ˇ ㄙㄨ ˊ
欺騙迷惑世俗。漢˙張衡˙請禁絕圖讖疏:至于永建復統,則不能知,此皆欺世罔俗,以睞勢位,情偽較然,莫之糾禁。
9706. ㄙㄡ    ㄑㄧ ˊ ㄈㄤ ˇ ㄍㄨ ˇ
尋找奇山異水,訪求名勝古蹟。宣和畫譜˙卷十一˙山水二˙高克明:喜游佳山水間,搜奇訪古,窮幽探絕,終日忘歸。
9707. ㄔㄣ ˋ ㄏㄨㄛ ˇ ㄑㄧㄤ ˇ ㄐㄧㄝ ˊ
趁人之危,從中取利。如:他時常昧著良心,專幹那些落井下石,趁火搶劫的勾當。或作趁火打劫、趁鬨打劫。
9708. ㄑㄧ    ㄐㄩㄣ    ˋ ㄍㄨㄛ ˊ
欺騙君王,貽誤國事。明˙陸采˙明珠記˙第五齣:劉震這廝索強,前日彈我欺君誤國,要將梟首示眾。精忠岳傳˙第七十回:欺君誤國任專權,罪惡而今達帝天。亦作誤國欺君。
9709. ㄨㄛ ˋ ㄊㄨ ˊ ㄌㄧㄣ ˊ ˇ
掌握全國地圖,君臨天下。比喻擁有政權。魏書˙卷五十六˙崔辯傳:伏惟皇魏握圖臨宇,總契裁極,道敷九有,德被八荒。
9710. ㄔㄣ ˋ ㄒㄧㄣ    ㄖㄨ ˊ ˋ
非常合乎心意。紅樓夢˙第五十七回:倘或老太太一時有個好歹,那時雖也完事,只怕耽誤了時光,還不得趁心如意呢。亦作稱心滿意、稱心如意。
9711. ㄙㄡ    ㄑㄧ ˊ ㄒㄩㄢ ˇ ㄇㄧㄠ ˋ
搜索挑選奇妙的事物。晉˙張載˙羽扇賦:若乃搜奇選妙,絕色寡雙,鵠質曒鮮,玄的點鋒,脩短雖異,而光彩齊同。
9712. ㄑㄧ    ㄊㄧㄢ    ㄨㄤ ˇ ㄖㄣ ˊ
欺瞞上天,蒙騙世人。宋˙朱熹˙與陳侍郎書:而旬日之間,又有造為國是之說以應之者,其欺天罔人,包藏險慝,抑又甚焉!明˙李贄˙焚書˙卷二˙答友人書:每見世人欺天罔人之徒,便欲手刃直取其首,豈特暴哉!
9713. ㄔㄣ ˋ ˋ ㄌㄨㄛ ˋ ㄆㄥ ˊ
憑藉有利時機退下來。孽海花˙第三十一回:等到彩雲要求另坐一船拖在後面,心裡更清楚了。如今果然半途解纜,這明明是預定的布置,她也落得趁勢落篷,省了許多周折。
9714. ㄐㄧㄥ ˋ ㄕㄡ ˋ ㄖㄣ ˊ ˊ
本指鄭重其事的將曆法交予百姓,使其掌握時令變化,不誤農事。書經˙堯典:乃命羲和,欽若昊天,曆象日月星辰,敬授人時。後指皇帝向天下頒發曆書,使天下遵行,不違農時,以求豐收。元史˙卷二十四˙仁宗本紀一:今遣禮部尚書乃馬臺等齎詔往諭,仍頒皇慶元年曆日一本。卿其敬授人時,益修臣職,毋替爾祖事大之誠,以副朕不忘柔遠之意。或作敬授民時。
9715. ㄩㄝ ˋ ㄍㄨ ˇ ㄔㄠ    ㄐㄧㄣ   
古今無人可及。孤本元明雜劇˙單刀劈四寇˙第五折:二將軍走將來,一口刀越古超今,立誅了四寇,殺那殘軍去了。亦作超今冠古。
9716. ㄨㄛ ˋ ㄍㄡ    ㄕㄣ    ㄊㄧㄝ ˇ
形容力氣很大,能將鋼鐵彎曲拉直。唐˙皮日休˙鹿門隱書六十篇:夫桀紂之君,握鉤伸鐵,撫梁易柱,手格熊羆,走及虎兕,力甚也。亦作伸鉤索鐵。
9717. ㄔㄣ ˋ ㄅㄛ    ㄓㄨ ˊ ㄌㄤ ˋ
隨著波浪漂流。比喻沒有主見,任人擺布。元˙尚仲賢˙柳毅傳書˙第四折:誰想並頭蓮情斷藕絲長,搬調的俺趁波逐浪。孤本元明雜劇˙鎖白猿˙第四折:師父也我不想再趁波逐浪利名牽。亦作趁浪逐波。
9718. ㄑㄧ    ㄍㄨㄥ    ㄨㄤ ˇ ㄈㄚ ˇ
欺騙官府,蔑視法律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:那太守就大怒道:這一班光棍奴才,敢如此欺公罔法。
9719. ㄙㄡ    ㄧㄤ ˊ ㄗㄜ ˋ ㄌㄡ ˋ
搜尋和推舉身分卑微的賢者。晉書˙卷六十八˙紀瞻傳:先王身下白屋,搜揚仄陋,使山無扶蘇之才,野無伐檀之詠。亦作搜揚側陋。
9720. ㄊㄧ ˋ ㄍㄨ ˇ ㄖㄣ ˊ ㄉㄢ    ㄧㄡ   
做不必要的憂慮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八回:你也不過做個當中人,這一個要得出,只要那一個答應的下。要你替古人擔憂做什麼呢?亦作替古人耽憂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ˋ ㄑㄧㄝ ˋ ˊ ㄐㄧㄣ ˋ
情意懇切,言辭詳盡。唐˙李翱˙勸裴相不自出征書:伏望試以狂言訪於所知之厚者,意切辭盡,不暇文飾。亦作意切言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