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721. ㄔㄠ    ㄐㄧㄣ    ㄩㄝ ˋ ㄍㄨ ˇ
超越古今。孤本元明雜劇˙桃園結義˙第二折:憑著我壯志能,膽氣麤,博一個黃閣標名,超今越古。亦作超今冠古。
9722. ㄑㄧ    ˋ ㄏㄨㄛ ˋ ㄙㄨ ˊ
欺瞞世人,惑亂風俗。如:這種欺世惑俗的事,是我們所不恥的。亦作欺世亂俗。
9723. ㄔㄣ ˋ ㄒㄩ    ˊ ㄖㄨ ˋ
趁力量虛弱時侵入。三俠五義˙第四十回:未免是當初操勞太過,如今百病趁虛而入。
9724. ㄑㄩ    ㄌㄧ ˋ ㄅㄧ ˋ ㄏㄞ ˋ
趨向有利的一面而避開禍害。漢˙霍諝˙奏記大將軍梁商:至于趨利避害,畏死樂生,亦復均也。明史˙卷二一○˙徐學詩傳:而精悍警敏,揣摩巧中,足以趨利避害。
9725. ㄏㄢ ˊ ㄎㄤ    ㄇㄞ ˋ ㄧㄠ ˋ
東漢韓康借賣藥隱名,卻因價格不二,反為人知,遂隱居霸陵山中。典出後漢書˙卷八十三˙逸民傳˙韓康傳。後比喻醫者隱居。元˙張雨˙梧葉兒˙移家去曲:劉商觀弈罷,韓康賣藥還。
9726. ㄒㄩㄥ ˊ ㄒㄧㄣ    ㄅㄛ ˊ ㄅㄛ ˊ
形容企圖心很旺盛。如:他雄心勃勃,一心要奪得十項全能的金牌。
9727. ㄔㄠ    ㄇㄞ ˋ ㄐㄩㄝ ˊ ㄌㄨㄣ ˊ
超越眾人,無人可比。南朝齊˙謝赫˙毛惠遠:出入窮奇,縱橫逸筆,力遒韻雅,超邁絕倫。亦作超然邁倫。
9728. ㄑㄩ    ㄑㄧㄢ ˊ 退 ㄊㄨㄟ ˋ ㄏㄡ ˋ
猶豫恐懼,欲進又退的樣子。元˙曾瑞˙留鞋記˙楔子:我見他趨前退後,待言語卻又早緊低頭。明˙無名氏˙吳起敵秦˙第二折:你著我用意迎敵,殺的他趨前退後。
9729. ㄔㄠ    ㄐㄧㄣ    ㄍㄨㄢ ˋ ㄍㄨ ˇ
超越古今,無人能及。唐˙韓愈˙賀冊尊號表:眾美備具,名實相當,赫赫巍巍,超今冠古。亦作超今絕古、超今越古、越古超今。
9730. ㄔㄠ    ㄐㄧㄝ    ㄩㄝ ˋ ˋ
超越規定的等級順序。晉書˙卷五十九˙趙王倫傳:其餘同謀者咸超階越次,不可勝紀,至於奴卒廝役亦加以爵位。
9731. ㄔㄣ ˋ ㄌㄤ ˋ ㄓㄨ ˊ ㄅㄛ   
比喻沒有主見,任人擺布。元˙關漢卿˙魯齋郎˙第四折:不是我自間闊,趁浪逐波,落落托托,大笑呵呵。孤本元明雜劇˙孟母三移˙第二折:你伴著狂朋怪友同相聚,趁浪逐波情意舒。亦作趁波逐浪。
9732. ㄓㄠ    ㄒㄧ ˋ ㄅㄨ ˋ ㄐㄩㄢ ˋ
早晚勤奮不懈。左傳˙昭公三年:寡人願事君,朝夕不倦。魏書˙卷九十四˙閹官傳˙王遇傳:雖年在耆老,朝夕不倦,跨鞍驅馳,與少壯者均其勞逸。
9733. ㄑㄩ    ㄕㄜ ˇ ˋ ㄌㄨ ˋ
進退的道路不同。漢˙荀悅˙前漢紀˙卷十四˙前漢孝武皇帝紀五:夫僕與李陵趨舍異路,素非相善也。宋˙周煇˙清波別志˙卷中:而安石蕞爾衰疾,將待盡於山林,趨舍異路,則相煦以濕,不如相忘之為愈也。
9734. ㄏㄢ ˊ ㄕㄡ ˋ ㄈㄣ    ㄒㄧㄤ   
晉韓壽與大臣賈充之女賈午私通的故事。見韓壽偷香條。後用以比喻男女暗中通情。如:枉費你讀聖賢書,也學韓壽分香的事來。
9735. ㄏㄢ ˊ ㄌㄨ ˊ ㄓㄨ ˊ ㄑㄩㄣ   
韓盧,戰國時代的獵犬。逡,狡兔。韓盧逐逡指驅使矯健善馳的獵犬去追逐狡兔。語本戰國策˙齊策三:韓子盧者,天下之疾犬也;東郭逡者,海內之狡兔也。韓子盧逐東郭逡,環山者三,騰山者五,兔極於前,犬廢於後,犬兔俱罷,各死其處。比喻爭強
9736. ㄓㄠ    ㄅㄨ ˋ ㄊㄨ ˊ ㄒㄧ ˋ
早上無法為晚上的事預先謀畫。比喻情況危急,不能作長遠的打算。唐˙柳宗元˙上廣州趙宗儒尚書陳情啟:某天罰深重,餘息苟存,沉竄俟罪,朝不圖夕,伏謁無路。亦作朝不謀夕、朝不慮夕。
9737. ㄓㄠ    ㄅㄨ ˋ ㄅㄠ ˇ ㄇㄨ ˋ
早上難保晚上仍平安無事。比喻情況危急難保。漢˙朱穆˙復奏記梁冀:或賣用田宅,或絕命于箠楚之下,或自賊于迫切之求,大小無聊,朝不保暮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:還有那一等人,假如當此天道,為將邊庭,身披重鎧,手執戈矛,日夜不能安息,又且死生朝不保暮。亦作朝不保夕。
9738. ㄔㄠ    ㄖㄢ ˊ ㄇㄞ ˋ ㄌㄨㄣ ˊ
超越同輩,無人可及。宋˙許顗˙彥周詩話:東城海南詩、荊公鍾山詩,超然邁倫,能追逐李杜陶謝。亦作超邁絕倫。
9739. ㄑㄧㄥ ˊ ㄕㄣ    ㄍㄨ ˇ ㄖㄡ ˋ
情感比骨肉至親還深厚。周書˙卷十五˙于謹傳:夙蒙丞相殊睠,情深骨肉,今日之事,必以死爭之。明˙無名氏˙運甕記˙第二十四齣:感曹丘延譽,情深骨肉,從今去泣別離亭,須有日恩酬推轂。亦作情逾骨肉。
9740. ㄓㄠ    西 ㄒㄧ    ㄇㄨ ˋ ㄉㄨㄥ   
早上在西,晚上在東。形容行蹤不定或不專一。明˙無名氏˙四賢記˙第二十二齣:朝西暮東,齊、梁、燕、宋,生涯不同。亦作朝東暮西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ㄨ ˋ ㄨㄟ ˋ ˇ ㄧㄣ ˇ
父親為兒子隱瞞劣跡。論語˙子路:父為子隱,子為父隱,直在其中矣。元˙無名氏˙九世同居˙第三折:彼各都忍了也波哥,因此上父為子隱,上下家和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