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761. ㄔㄠ    ㄖㄢ ˊ ˋ ㄧㄣ ˇ
澹泊曠達,自動引退。文選˙陸機˙豪士賦序:借使伊人,頗覽天道。知盡不可益,盈難久持。超然自引,高揖而退。
9762. ㄔㄠ    ㄖㄢ ˊ ˋ ˋ
擺脫世俗爭擾,逍遙自在。漢˙袁紹˙與公孫瓚書:而足下超然自逸,矜其威詐,謂天罔可吞,豪雄可滅。
9763. ㄓㄠ       ㄒㄧ ˋ ㄐㄧ ˋ
白天晚上都在思考。形容非常專心的思考。南朝陳˙徐陵˙答諸求官人書:僕七十之歲,朝思夕計,並願與諸賢為真善知識。
9764. ㄔㄠ    ㄖㄢ ˊ ㄉㄨ ˊ ㄌㄧ ˋ
超脫特出,獨自處於凡俗之外。淮南子˙脩務:超然獨立,卓然離世。亦作超然獨處。
9765. ㄔㄠ    ㄑㄩㄣ ˊ ˋ ㄌㄟ ˋ
優異非常,無人可比。如:在眾多畫作之中,這幅山水尤其顯得超群軼類。亦作超群拔類、軼類超群。
9766. ㄔㄠ    ˇ ㄒㄧㄤ ˋ ㄨㄞ ˋ
超越物象之外。指詩文的意境雄渾超脫。唐˙司空圖˙詩品˙雄渾:超以象外,得其環中,持之非強,來之無窮。
9767. ㄔㄠ    ㄈㄢ ˊ ㄔㄨ    ˋ
超脫俗世。孤本元明雜劇˙長生會˙頭折:若論著這九老星修真道德,更和他這福祿壽超凡出世,請著這八洞仙傳宣奉敕。
9768. ㄔㄠ    ˋ ㄐㄩㄝ ˊ ㄔㄣ ˊ
超然物外,不滯塵俗。宣和書譜˙卷十八˙草書˙唐˙韋權˙空鱠帖:往昔字學之流,其初筆法安在?惟其胸次筆端超逸絕塵,暗合法度,則其草創便為一物之宗。
9769. ㄓㄠ    ㄍㄥ    ㄇㄨ ˋ ㄍㄞ ˇ
早上才更改,到晚上又變卦了。比喻政令或主張反覆無常。孤本元明雜劇˙東籬賞菊˙頭折:戰國來尚縱橫朝更暮改,至楚漢誅暴秦大業歸劉。紅樓夢˙第六十六回:三妹子他從不會朝更暮改的,他已說了改悔,必是改悔的。亦作朝更夕改。
9770. ㄔㄠ    ㄖㄢ ˊ ㄩㄢ ˇ ㄐㄩ ˇ
曠達澹泊,遠離塵世。宋˙蘇舜欽˙答韓持國書:偷俗如此,安可久居其間,遂超遠舉,羈泊于江湖之上。亦作超然遠引。
9771. ㄓㄠ    ㄘㄢ    ㄇㄨ ˋ ㄌㄧ ˇ
早晚參拜。形容信仰虔誠。孤本元明雜劇˙洞玄昇仙˙第一折:想咱人從幼年間出家,朝參暮禮,求慕至道,須有個成道的日子也。亦作暮禮晨參。
9772. ㄓㄠ    ㄖㄨㄥ ˊ ㄒㄧ ˋ ㄅㄧ ˋ
早晨開花,晚上就凋落。比喻生命短暫,富貴無常。晉˙潘岳˙朝菌賦:奈何兮繁華,朝榮兮夕斃。亦作朝榮夕悴。
9773. ㄓㄠ    ㄍㄥ    ㄒㄧ ˋ ㄍㄞ ˇ
早上才更改,到晚上又變卦了。比喻政令或主張反覆無常。隋唐演義˙第九回:適來又在王伯當面前,說他做人好,怎麼朝更夕改,又說他不好?亦作朝更暮改。
9774. ㄓㄠ    ㄌㄞ ˊ ㄇㄨ ˋ ㄑㄩ ˋ
比喻時光流逝。元˙馬致遠˙青衫淚˙楔子:妾身裴興奴,自從與白侍郎相伴,朝來暮去,又早半年光景。亦作暮去朝來。
9775. ㄓㄠ    ㄐㄧㄥ    ㄇㄨ ˋ ˇ
早上讀經書,晚上讀史書。形容勤奮不輟的鑽研學問。永樂大典戲文三種˙張協狀元˙第一出:真個此人朝經暮史,晝覽夜習,口不絕吟,手不停披。孤本元明雜劇˙孟母三移˙楔子:雖然是居蓬蓽苫茅茨,你若是朝經暮史,那其間須有個稱心時。
9776. ㄐㄧ ˇ ˇ ㄋㄨ ˋ ㄇㄨ ˋ
伸出手指指人,眼睛圓睜。形容怒罵的樣子。如:他氣得從椅子上跳起來,戟指怒目,痛罵他那敗壞門風的兒子。
9777. ㄓㄠ       ㄒㄧ ˋ ㄒㄧㄤ ˇ
白天晚上都在想念。形容思念極深。明˙陸采˙懷香記˙第十齣:青瑣窺觀生悒怏,苦殺也朝思夕想,繡床空倚減紅妝,魂逐楊花飄蕩。亦作暮想朝思、朝思暮想。
9778. ㄓㄠ    ㄐㄧㄥ    ㄒㄧ ˋ ㄊㄧ ˋ
形容勤奮戒懼、兢兢業業,不敢稍有懈怠。見朝乾夕惕條。宋˙朱熹˙戊申封事:尚當朝兢夕惕,居安慮危,而不可以少怠。
9779. ㄏㄨㄟ    ㄏㄨㄤ ˊ ㄉㄨㄛ ˊ ㄇㄨ ˋ
光彩耀眼。隋唐演義˙第二回:只見四壁排列的,都是周彝商鼎,奇巧玩物,輝煌奪目。
9780. ㄔㄡ ˊ       ㄧㄡ   
語本書經˙堯典:疇咨若時登庸?比喻人才難求的憂慮及苦惱。後漢書˙卷五十二˙崔駰傳:人有昏墊之阨,主有疇咨之憂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ㄢ ˋ ㄑㄧ ˊ ㄈㄤ ˇ ㄕㄥ ˋ
遊覽奇山異水、名勝古蹟。如:他每到一處,必探奇訪勝,盤桓數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