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801. ㄅㄚ ˊ ㄕㄢ    ㄕㄜ ˋ ㄔㄨㄢ   
形容走長遠路途的艱苦。宋˙吳曾˙能改齋漫錄˙卷七˙事實˙龍尾道:過家上冢,懇章盡得於哀榮;跋山涉川,之任敢辭於艱險。亦作跋涉山川﹑跋山涉水。
9802. ㄅㄚ ˊ ㄕㄜ ˋ ㄕㄢ    ㄔㄨㄢ   
形容走長遠路途的艱苦。宋˙錢易˙南部新書˙丙:卿等學富雄詞,遠隨鄉薦,跋涉山川,當甚勞止。亦作跋山涉川﹑跋山涉水。
9803. ㄕㄤ ˇ ㄈㄚ ˊ ㄅㄨ ˋ ㄉㄤ   
賞罰與功過不相當。漢˙賈誼˙新書˙卷一˙過秦下:繁刑嚴誅,吏治刻深,賞罰不當,賦斂無度。
9804. ㄗㄨㄛ ˋ ㄅㄧ ˋ ㄒㄩㄢ ˊ ㄌㄧㄤ ˊ
鑿壁,指漢代匡衡鑿壁借光夜讀的故事。見鑿壁偷光條。懸梁,指楚人孫敬好學而晨夕不休,睡眠疲寢時以繩繫髮懸梁的故事。見懸頭條。鑿壁懸梁形容刻苦自勵,好學不倦。明˙徐霖˙繡襦記˙第二齣:效先儒入室升堂,淑諸人鑿壁懸梁。
9805. ㄉㄨㄣ ˋ ㄖㄨ ˋ ㄎㄨㄥ    ㄇㄣ ˊ
避開塵世而入佛門。如:他不再留戀富貴,決定遁入空門做一個與世無爭的人。
9806. ㄊㄧ ˊ ㄊㄧㄢ    ㄎㄨ    ㄉㄧ ˋ
呼天叫地的哭號,形容非常悲痛。元˙陶宗儀˙南村輟耕錄˙卷十九˙闌駕上書:奉使來時,驚天動地,奉使去時,烏天黑地,官吏都懽天喜地,百姓卻啼天哭地。元˙無名氏˙黃花峪˙第三折:一壁見一個秀才,搥胸跌腳、啼天哭地。
9807. ㄐㄧㄠ    ㄒㄧㄣ    ㄌㄠ ˊ   
形容人非常操心、擔憂。宋˙司馬光˙進五規狀˙遠謀:臣竊見國家每邊境有急,羽書相銜,或一方饑饉,餓莩盈野,則廟堂之上焦心勞思,忘寢廢食以憂之。亦作勞心焦思。
9808. ㄉㄧㄥ ˇ ㄋㄞ ˋ 調 ㄊㄧㄠ ˊ ㄏㄜ ˊ
比喻宰相的職責。亦作調和鼎鼐。
9809. ㄉㄨㄣ ˋ ㄐㄧ    ㄑㄧㄢ ˊ ㄒㄧㄥ ˊ
隱藏行跡和形體。明˙張景˙飛丸記˙第十一齣:若要行刺呵,要隱。當遁跡潛形,翦蔓除根纔事穩。
9810. ㄌㄧㄤ ˋ ㄔㄨ    ˋ ㄖㄨ ˋ
預估支出的數量來訂定稅收。新唐書˙卷一四五˙楊炎傳:凡百役之費,一錢之斂,先度其數而賦於人,量出制入。
9811. ㄕㄤ ˇ ㄍㄨㄥ    ㄈㄚ ˊ ㄗㄨㄟ ˋ
獎賞有功的人,懲罰有罪的人。元˙無名氏˙射柳捶丸˙第四折:陳綱紀賞功罰罪,受黜陟同荷聖恩。隋唐演義˙第五十回:與死者發喪,周給其家屬,賞功罰罪,以安眾心,畜養銳氣,再進兵伐許。
9812. ㄌㄧㄤ ˋ ˊ ㄉㄨㄛ ˋ ㄌㄧ ˋ
衡量時機,估計能力。形容做事態度謹慎有計畫。元史˙卷二˙太宗本紀:帝有寬弘之量,忠恕之心,量時度力,舉無過事。
9813. ㄉㄧㄝ ˊ ㄉㄤ ˋ ㄓㄠ    ㄓㄤ   
文章的氣勢放縱不拘,文意鮮明。南朝梁˙蕭統˙陶淵明集序:其文章不群,辭采精拔;跌宕昭彰,獨超眾類;抑揚爽朗,莫之與京。
9814. ㄏㄠ ˋ ˇ ㄒㄧㄥ    ㄇㄡ ˊ
形容女子容貌美麗。亦借指美女。元˙馬致遠˙漢宮秋˙第二折:守著那皓齒星眸,爭忍的虛白晝。亦作皓齒明眸。
9815. ㄉㄧㄝ ˊ ㄉㄤ ˋ ㄅㄨ ˋ ㄐㄧ   
放縱心志、不受拘束。宣和書譜˙卷六˙正書四˙宋˙石延年:遂入館,跌蕩不羈,劇飲尚氣節,視天下無復難事,不為小廉曲謹以投苟合。
9816. ㄏㄠ ˋ ˇ ˊ ㄇㄟ ˊ
潔白的牙齒,修美的眉毛。形容女子容貌美麗。亦借指美女。文選˙枚乘˙七發:皓齒蛾眉,命曰伐性之斧。
9817. ˇ ㄇㄛ ˋ ㄏㄨㄥ ˊ ㄔㄣ ˊ
京師郊野的道路上塵土飛揚。形容京都道上非常熱鬧。唐˙劉禹錫˙元和十一年自朗州承召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詩:紫陌紅塵拂面來,無人不道看花回。
9818. ㄕㄤ ˇ ㄕㄢ ˋ ㄈㄚ ˊ ˋ
獎賞行善的人,懲罰作惡的人。漢˙貢禹˙贖罪:賞善罰惡,不阿親戚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八十九˙經告篇:行善益算,行惡奪筭,賞善罰惡,各有職司,報應之理,毫分無失。
9819. ˊ ㄏㄣ ˋ ㄑㄧㄢ    ㄍㄨ ˇ
遺留下來的怨恨將永遠存在。如:一代英魂,無力回天,終是碧血丹心,遺恨千古。
9820. ㄓㄨ    ㄨㄤ ˇ ㄔㄣ ˊ ㄈㄥ   
被蜘蛛網所纏繞,被塵土所覆蓋。形容居室、器物等長期無人居住使用。清˙袁枚˙隨園詩話補遺˙卷三:記得當時心醉處,蛛網塵封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ㄓㄥ ˇ ㄓㄨㄤ    ㄉㄞ ˋ ㄈㄚ   
整理行囊、用具,準備出發。如:整裝待發的將士們,個個精神抖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