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981. ㄒㄧ    ㄌㄠ ˇ ㄈㄨ ˊ ㄖㄨㄛ ˋ
形容民眾群聚結隊而行。晉書˙卷六十二˙劉琨傳:臣自涉州疆,目睹困乏,流移四散,十不存二,攜老扶弱,不絕於路。亦作扶老攜幼。
9982. ㄊㄨㄥ ˋ ㄒㄧㄣ    ㄎㄜ ˋ ㄍㄨ ˇ
傷心、怨恨到了極點。明史˙卷一八一˙劉健傳:痛心刻骨,誓以死報。亦作痛切心骨、痛心入骨。
9983. ㄑㄧㄢ ˇ ˊ ㄌㄧ ˋ ˋ
說話或行文時的措辭、用意。隋唐演義˙第三十回:你這小妮子,學得幾時唱,就曉得遣詞立意。亦作遣辭措意。
9984. ㄧㄠ ˊ ㄌㄧㄥ ˊ ㄉㄚ ˇ ㄍㄨ ˇ
比喻隨地聲張,四處宣揚,使人盡皆知。金瓶梅˙第六十二回:既是你喬家親爹主張,兌三百二十兩抬了來罷!休要只顧搖鈴打鼓的了。亦作搖旗打鼓。
9985. ㄓㄠ ˋ ㄍㄨㄥ    ㄒㄧㄥ ˊ ㄕㄤ ˇ
按照功勞的大小,分別給予不同的獎賞。英烈傳˙第二十八回:今張元帥扶我為主,卿等俱宜協力同心,輔成大事,所有富貴,我當照功行賞。
9986. ㄓㄠ ˋ ㄧㄥ ˊ ㄧㄥ ˋ ㄒㄩㄝ ˇ
比喻在艱困的環境中勤奮讀書。見映雪囊螢條。梁書˙卷三十三˙王僧孺傳:至乃照螢映雪,編蒲緝柳,先言往行,人物雅俗,甘泉遺儀,南宮故事,畫地成圖,抵掌可述。
9987. ㄐㄧㄢ ˋ ㄇㄠ ˊ ㄅㄧㄢ ˋ ㄙㄜ ˋ
觀察人的臉色而見機行事。明˙湯顯祖˙還魂計˙第十七齣:把俺做尋人嘴臉一寸寸鑒毛辨色,將俺那寶妝奩一件件都寓目囊箱。亦作見貌辨色、鑒貌辨色。
9988. ㄍㄜ ˊ    ㄘㄨㄢ    ㄔㄨㄢ ˊ
做能力所不及的事。比喻自不量力。元˙喬吉˙兩世姻緣˙第一折:有那等花木瓜長安少年,他每不斟量隔屋攛椽。或作隔壁攛椽。
9989. ㄑㄧㄢ ˇ ㄒㄧㄥ ˋ ㄊㄠ ˊ ㄑㄧㄥ ˊ
排遣情懷,陶冶心性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五:然不過是侍酒陪飲,追歡買笑,遣興陶情,解悶破寂,實是少不得的。
9990. ㄧㄠ ˊ ˊ ㄇㄠ ˊ ㄕㄢ ˋ
相傳三國蜀漢諸葛亮常手執羽扇,指揮作戰。後戲劇上的軍師也如是妝扮。故比喻出謀用策,運籌帷幄。如:他的部屬個個都是搖鵝毛扇的,我們怎麼贏得了?
9991. ㄊㄧㄠ ˊ ㄋㄧㄢ ˊ ˋ ˇ
孩童時期。南齊書˙卷四十˙武十七王傳˙南郡王子夏傳:齠年稚齒,養器深宮,習趨拜之儀,受文句之學。
9992. ㄉㄥ    ㄕㄢ    ㄩㄝ ˋ ㄌㄧㄥ ˇ
形容翻山越嶺,旅途艱辛。西遊記˙第一○○回:幸虧他登山越嶺,跋涉崎嶇。亦作登山驀嶺。
9993. ˋ ㄐㄧㄢ ˋ ㄓㄨㄥ ˋ ㄖㄣ ˊ
趁人不備,用狡詐陰險的手段傷害人。宋˙劉炎˙邇言˙卷六˙人道:暗箭中人,其深次骨,人之怨之,亦必次骨,以其掩人所不備也。亦作暗箭傷人。
9994. ˋ ㄐㄧㄢ    ˊ ㄉㄤ ˇ
放肆胡為,結黨培植勢力。明史˙卷二○九˙馮恩傳:宗鎧與同官孫應奎復言,鋐肆奸植黨,擅主威福,巧庇龍等,上格明詔,下負公論,且縱二子為奸利。
9995. ㄧㄚ ˊ ˋ    ㄩㄢ ˋ
怒目而視的怨恨。引申為極小的怨恨。舊唐書˙卷五十六˙李子通傳:性好施惠,家無蓄積,睚眥之怨必報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五回:法正為蜀郡太守,凡平日一餐之德,睚眥之怨,無不報復。亦作睚眥之隙、睚眥之嫌、睚眥之私。
9996. ˋ ㄧㄢ ˊ ㄌㄧ ˋ ㄖㄨ ˋ
毫無顧忌而嚴厲的辱罵。宋˙洪邁˙夷堅丙志˙卷十二˙奉闍梨:或得酬謝不滿意,輒肆言詈辱。
9997. ㄧㄚ ˊ ˋ    ㄒㄧ ˋ
怒目而視的怨恨。引申為極小的怨恨。後漢書˙卷二十七˙趙典傳:今與郭汜爭睚眥之隙,以成千鈞之讎,人在塗炭,各不聊生。三國志˙卷六˙魏書˙董卓傳:卓性殘忍不仁,遂以嚴刑脅眾,睚眥之隙必報,人不自保。亦作睚眥之怨。
9998. ㄙㄨㄟ ˋ ㄇㄧㄢ ˋ ˋ ㄅㄟ ˋ
君子內在的道德自然流露,而使他面色潤澤,背部充盈。語本孟子˙盡心上:君子所性,仁義禮智根於心,其生色也晬然,見於面,盎於背,施於四體。四體不言而喻。後用以形容有道德修養者的儀態。宋˙陳亮˙甲辰答朱元晦書:研窮義理之精微,辯析古今之同異,原心於秒忽,較禮於分寸,以積累為功,以涵養為正,睟面盎背,則亮於諸儒誠有愧焉。
9999. ㄋㄨㄢ ˇ    ㄅㄠ ˇ ˊ
吃得飽,穿得暖。形容衣食充足。墨子˙天志中:財用足,百姓皆得暖衣飽食,便寧無憂。亦作飽食暖衣。
10000. ㄅㄟ    ㄏㄨㄢ    ㄏㄜ ˊ ㄙㄢ ˋ
比喻人世間的聚散無常。唐˙元稹˙敘詩寄樂天書:當花對酒,樂罷哀餘,通滯屈伸,悲歡合散,至於疾恙窮身,悼懷惜逝,凡所對遇異於常者,則欲賦詩。亦作悲歡離合、悲歡聚散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ㄨㄣ    ㄕㄥ    ㄧㄣ ˇ ㄑㄧ ˋ
強忍氣憤而不出聲。北史˙卷八十二˙儒林傳下˙劉炫傳:安可齰舌緘脣,吞聲飲氣,惡呻吟之響,忍酸辛之酷哉!亦作忍氣吞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