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0121. ㄔㄨ ˊ ˋ ˋ ㄅㄣ ˇ
消除奸惡必須澈底。書經˙泰誓:樹德務滋,除惡務本。唐˙張說˙故括州刺史贈工部尚書馮公神道碑:當官而行,不避讒慝之口;除惡務本,不求愷悌之譽。
10122. ㄔㄨ ˊ ㄐㄧ ˊ ˊ ㄌㄟ ˋ
比喻剷除禍患不澈底,反而留下禍根。語本左傳˙哀公十一年:越不為沼,吳其泯矣。使醫除疾,而曰必遺類焉者,未之有也。
10123. ㄔㄨ ˊ ㄏㄨㄢ ˋ ㄒㄧㄥ    ㄌㄧ ˋ
消除禍患,興辦有利之事。三國志˙卷十九˙魏書˙陳思王植傳:夫君之寵臣,欲以除患興利;臣之事君,必以殺身靖亂,以功報主也。
10124. ㄋㄨ ˋ ㄑㄧ ˋ ㄔㄨㄥ    ㄔㄨㄥ   
十分激動、憤怒的樣子。歧路燈˙第三十回:夏逢若把手一拍,罵道:好賊狗攮的!欠人家二百多兩不想拿出來,倒說人家扭了鎖,提了戲衣。我就去會會他,看他怎樣放刁!真忘八攮的!咱如今就去。想著不還錢,磁了好眼!怒氣沖沖的上來。
10125. ㄕㄣ ˊ ㄖㄣ ˊ ㄐㄧㄢ ˋ   
神仙和凡人都可察知、證明。多用於起誓表白的辭語。明˙朱鼎˙玉鏡記˙第十二齣:一點丹衷,神人鑒知。
10126. ㄩㄥ ˇ 退 ㄊㄨㄟ ˋ ㄐㄧ    ㄌㄧㄡ ˊ
在湍急的水勢中,當機立斷迴舟退出。比喻在得意順遂時,見機引退,以求明哲保身。如:她在當紅之際勇退激流,離開影壇,令影迷懷念不已。亦作急流勇退。
10127. ㄕㄣ ˊ ㄍㄨㄟ ˇ ㄋㄢ ˊ ㄘㄜ ˋ
鬼神都無法預知、測度。形容極隱密奇異,無法預料。元˙無名氏˙伐晉興齊˙第四折:將軍,這龍韜虎略,神鬼難測。今日見了主公,定然封官賜賞也。亦作神鬼不測、神鬼莫測。
10128. ㄩㄥ ˇ ㄇㄥ ˇ ˊ ㄑㄧㄢ ˊ
奮力向前,毫不退縮。
10129. ㄓㄡ ˋ ㄐㄧㄣ ˇ ㄖㄨㄥ ˊ ㄍㄨㄟ   
比喻富貴顯赫之後,光彩榮耀的回歸故鄉。見晝錦之榮條。明˙郭勛˙雍熙樂府˙卷十九˙小桃紅:承恩親自日邊來,端的喝聲采,晝錦榮歸寵光大。
10130. ㄩㄥ ˇ ㄉㄨㄥ ˋ ㄉㄨㄛ    ㄩㄢ ˋ
剛猛好動必招致怨恨。莊子˙列御寇:勇動多怨,仁義多貴。
10131. ˇ ㄍㄨㄣ ˇ 尿 ㄋㄧㄠ ˋ ㄌㄧㄡ ˊ
形容極度驚恐、狼狽。如:平日他老是自吹身手多俐落,那天遇到歹人,卻嚇得屎滾尿流,落荒而逃。亦作屁滾尿流、尿流屁滾。
10132. ㄩㄥ ˇ ㄈㄨ    ㄏㄢ ˋ ㄗㄨ ˊ
驍勇凶悍的武人和兵士。新五代史˙卷四十九˙雜傳˙王進傳:五代之君,皆武人崛起,其所與俱勇夫悍卒,各裂土地封侯王,何異豺狼之牧斯人也!
10133. ㄩㄥ ˇ ㄋㄢ ˊ ㄔㄨㄣ ˇ ㄈㄨ ˋ
粗魯愚鈍的男女。紅樓夢˙第三十五回:寶玉素昔最厭勇男蠢婦的,今日卻如何又命這兩個婆子進來?其中原來有個原故。
10134. ㄖㄡ ˊ ㄒㄧㄣ    ㄖㄨㄛ ˋ ㄍㄨ ˇ
性格溫順、柔和。列子˙湯問:人性婉而從,物不競不爭,柔心而弱骨,不驕不忌,長幼儕居。
10135. ㄖㄡ ˊ ㄩㄢ ˇ ㄋㄥ ˊ ˇ
柔遠,安撫遠方的民族。能爾,親善近處的人民。柔遠能邇指籠絡,善待遠近諸民,使之誠心歸附。詩經˙大雅˙民勞:式遏寇虐,憯不畏明。柔遠能邇,以定我王。南齊書˙卷三˙武帝本紀:春頒秋斂,萬邦所以惟懷,柔遠能邇,兆民所以允殖。
10136. ㄖㄡ ˊ    ㄋㄣ ˋ ㄧㄝ ˋ
柔嫩的枝條葉子。明˙鄭若庸˙玉玦記˙第七齣:綠茵盡摘不留,且莫惜明年難茂,柔枝嫩葉,多應人采揪。明˙謝讜˙四喜記˙第五齣:溫香軟玉世應稀,柔枝嫩葉誰能比。或作柔枝嫩條。
10137. ㄕㄣ ˊ ㄍㄨㄥ    ㄍㄨㄟ ˇ ㄌㄧ ˋ
形容如鬼神般不可思議的力量。英烈傳˙第四十二回:一路之間,提起朱亮祖三字,便膽戰心寒說:縱有神工鬼力,那有這等奇異。
10138. ㄖㄡ ˊ ㄑㄧㄥ ˊ ㄔㄨㄛ ˋ ㄊㄞ ˋ
情態溫婉動人。文選˙曹植˙洛神賦:瑰姿豔逸,儀靜體閑,柔情綽態,媚於語言。奇服曠世,骨像應圖。或作柔情媚態。
10139. ㄌㄨㄛ ˋ ˋ ㄅㄨ ˋ ㄐㄩㄝ ˊ
形容眾多且前後相連不斷。後漢書˙卷八十九˙南匈奴傳:逢侯部眾飢窮,又為鮮卑所擊,無所歸,竄逃入塞者駱驛不絕。或作絡繹不紀、絡驛不絕。
10140. ㄇㄟ ˊ ㄏㄨㄢ    ㄧㄢ ˇ ㄒㄧㄠ ˋ
非常歡喜。如:他一談到兒女們的成就就眉歡眼笑。亦作眉開眼笑﹑眉花眼笑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ㄓㄣ    ㄈㄥ    ㄒㄧㄤ    ㄉㄨㄟ ˋ
兩針尖鋒相互對立。比喻雙方的勢力、行為、言辭等尖銳的對立著,不相上下。兒女英雄傳˙第九回:這十三妹,本是個玲瓏剔透的人,他那聰明,正合張金鳳針鋒相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