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0141. ㄇㄟ ˊ ㄌㄞ ˊ ˇ ㄑㄩ ˋ
形容男女之間傳達情意。明˙湯顯祖˙南柯記˙第九齣:天竺見他來,順稍兒到講臺,眉來語去情兒在。
10142. ㄇㄟ ˊ ㄋㄢ ˊ ㄇㄧㄢ ˋ ㄅㄟ ˇ
形容彼此不和,相互對立。元˙無名氏˙延安府˙第二折:你見了這李廉使都眉南面北,多管是那相公每饑嗔的這飽喜,則為我無過犯難投宰相機。亦作面北眉南。
10143. ㄇㄟ ˊ ㄧㄢ ˇ ㄔㄨㄢ ˊ ㄑㄧㄥ ˊ
用眉毛和眼睛來傳達情意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三本˙第一折:只你那眉眼傳情未了時,中心日夜藏之。亦作眉目傳情。
10144. ㄇㄟ ˊ ㄐㄧㄝ ˊ    ㄋㄟ ˋ
眉毛和睫毛之間。比喻極近的距離。列子˙仲尼:雖遠在八荒之外,近在眉睫之內,來干我者,我必知之。
10145. ㄐㄧ ˋ ˊ ㄒㄧㄥ ˊ ㄉㄠ ˋ
拯救當世,施行仁政王道。明˙楊澄˙陳伯玉先生文集後序:豈足以知先生濟時行道,忠愛之心進進不已哉?
10146. ㄕㄣ ˊ ㄑㄧ ˋ ㄧㄤ ˊ ㄧㄤ ˊ
精神煥發,意氣昂揚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一一二˙虯鬚客:俱見太宗不衫不履,褐衣裘而來,神氣揚揚,邈與常異。
10147. ㄇㄟ ˇ ㄋㄩ ˇ ㄆㄛ ˋ ㄕㄜ ˊ
美女既得寵,任憑正直的臣子說破了舌頭,他的話也不會被君王採用。逸周書˙卷二˙武稱解˙第六:美男破老,美女破舌。
10148. ㄐㄧㄣ    ㄐㄧ ˇ ㄖㄣ ˋ ˋ
誇耀自己,顯耀才智。晉˙陸機˙丞相箴:矜己任智,是蔽是欺。
10149. ㄕㄣ ˊ ㄙㄜ ˋ ˊ ㄖㄢ ˊ
神態安和,氣色愉悅。新五代史˙卷三十三˙死事傳˙孫晟傳:晟臨死,世宗猶遣近臣問之,晟終不對,神色怡然,正其衣冠南望而拜。
10150. ㄐㄧㄣ    ㄍㄨㄥ    ㄈㄚ    ㄕㄢ ˋ
誇耀自己的功勞和長處。晉書˙卷四十八˙段灼傳:艾性剛急,矜功伐善,而不能協同朋類,輕犯雅俗,失君子之心。周書˙卷二十九˙王勇傳:勇性雄猛,為當時驍將。然矜功伐善,好揚人之惡,時論亦以此鄙之。
10151. ㄐㄧㄣ    ㄍㄨㄥ    ㄈㄨ ˋ ㄑㄧ ˋ
自恃有功而氣勢凌人。晉書˙卷四十二˙王渾等傳˙史臣曰:或矜功負氣,或恃勢驕陵,竟構南箕,成茲貝錦。
10152. ㄐㄧㄣ    ㄍㄨㄥ    ㄈㄨ ˋ ㄕㄥ ˋ
自誇有戰功,以為可藉以取勝。魏書˙卷七十三˙崔延伯傳:醜奴置營涇州西北七十里,當原城,時或輕騎暫來挑戰,大兵未交,便示奔北。延伯矜功負勝,遂唱議先驅。
10153. ㄔㄨ ˊ ㄐㄧㄡ ˋ ㄍㄥ    ㄒㄧㄣ   
去除舊的,換成新的。晉˙竺僧朗˙又報南燕王慕容德:彗者除舊更新之象,奎婁為魯之分野。亦作除舊布新。
10154. ㄕㄣ ˊ ㄙㄜ ˋ ˋ ㄉㄜ ˊ
千金之惠,涎流于吻,連撮啖之,神色自得,合坐驚異。
10155. ㄐㄧㄣ    ㄋㄥ ˊ ㄈㄨ ˋ ㄘㄞ ˊ
自認為才能很高。晉書˙卷四十二˙唐彬傳:鄧艾忌克詭狹,矜能負才,順從者謂為見事,直言者謂之觸迕。
10156. ㄐㄧㄣ    ㄆㄧㄣ ˊ ㄒㄩ ˋ ㄉㄨ ˊ
憐憫貧苦,救助孤獨無依的人。魏書˙卷五十四˙高閭傳:甄忠明孝,矜貧恤獨,開納讜言,抑絕讒佞。
10157. ㄐㄧㄣ    ㄆㄧㄣ ˊ ㄐㄧㄡ ˋ ˋ
憐憫貧困、救濟受難的人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四十˙崇百藥:與窮卹寡是一藥,矜貧救厄是一藥。
10158. ㄐㄧㄣ    ㄐㄧㄣ    ㄧㄝ ˋ ㄧㄝ ˋ
小心謹慎的樣子。後漢書˙卷五十二˙崔駰傳:遠察近覽,俯仰有則,銘諸几杖,刻諸盤杅。矜矜業業,無殆無荒。三國志˙卷二十七˙魏書˙王基傳:天下至廣,萬機至猥,誠不可不矜矜業業,坐而待旦也。亦作兢兢業業。
10159. ㄕㄣ ˊ ㄏㄨㄣ ˊ ㄌㄧㄠ ˊ ㄌㄨㄢ ˋ
心意迷亂,神志不定。宋˙楊澤民˙夜遊宮˙淚眼偎人強斂詞:致得心腸轉。教令得、神魂撩亂。那更日疏又日遠,恁時節,想難為,看我面。
10160. ㄐㄧㄣ    ˋ ㄈㄨ ˋ ㄋㄥ ˊ
誇耀自己的智慧和才能。宋˙陸九淵˙與包顯道書:含哺而嬉,擊壤而歌,耕田而食,鑿井而飲者,亦無一毫自慊之意。風化如此,豈不增宇宙之和哉!此理茍明,則矜智負能之人,皆將失其窟宅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ㄞ ˇ ˋ ㄅㄨ ˋ ˋ
歷久不變。文選˙枚乘˙上書諫吳王:願大王熟計而身行之,此百世不易之道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