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0161. ㄕㄣ ˊ ㄋㄨ ˋ ㄖㄣ ˊ ㄩㄢ ˋ
鬼神震怒,人民痛恨。形容為非作歹,罪大惡極,引起眾怒。晉書˙卷七十七˙殷浩傳:神怒人怨,眾之所棄。傾危之憂,將及社稷。亦作神怒民痛、神怒民怨。
10162. ㄕㄣ ˊ ㄋㄨ ˋ ㄇㄧㄣ ˊ ㄩㄢ ˋ
鬼神震怒,人民痛恨。形容為非作歹,罪大惡極,引起眾怒。東周列國志˙第六十八回:神怒民怨,君不久矣!侈心之興,實起於楚。亦作神怒民痛、神怒人怨。
10163. ㄕㄣ ˊ ㄙㄨㄢ ˋ ㄇㄧㄠ ˋ ㄐㄧ ˋ
神奇高妙的計謀策略。如:他智謀過人,常用神算妙計,把敵人搞得暈頭轉向。亦作神機妙算。
10164. ㄕㄣ ˊ ㄋㄨ ˋ ㄖㄣ ˊ ㄑㄧ ˋ
形容罪大惡極,以至天神震怒,眾民唾棄。新唐書˙卷一一二˙柳澤傳:權侔人主,威震天下,然怙侈滅德,神怒人棄。
10165. ㄐㄧㄝ ˊ ㄕㄜ ˊ ㄉㄨ ˋ ㄎㄡ ˇ
因恐懼害怕或理屈智竭而閉口不言。漢書˙卷六十˙杜周傳:天下莫不望風而靡,自尚書近臣皆結舌杜口,骨肉親屬莫不股慄。宋書˙卷六十八˙武二王傳˙彭城王義康傳:福始禍先,古人所畏,故愛身之士,自為己計,莫不結舌杜口,孰肯冒忌干主哉!
10166. ㄕㄣ ˊ ㄧㄠ ˊ ㄏㄨㄣ ˊ ㄉㄤ ˋ
心神恍惚,難以把持。東周列國志˙第九十九回:喜得公孫乾和異人目亂心迷,神搖魂蕩,口中贊嘆不已。亦作神魂搖蕩。
10167. ㄐㄩㄝ ˊ ㄖㄣ ˊ ㄑㄧ ˋ ˋ
棄絕仁義,回復到人純樸的本性。是老子無為而治的思想。老子˙第十九章:絕仁棄義,民復孝慈。
10168. ㄖㄡ ˊ ㄋㄨㄛ ˋ ㄍㄨㄚ ˇ ㄉㄨㄢ ˋ
做事軟弱、猶豫、不果決。宋˙釋文瑩˙玉壺清話˙卷二:後嗣主愛其博雅,累用之,然而柔懦寡斷,惟好釋氏。亦作柔茹寡斷。
10169. ㄅㄧ ˋ ˊ ㄏㄡ ˋ ˇ
死而後已。禮記˙表記:俛焉日有孳孳,斃而後已。
10170. ㄉㄢ    ㄐㄧㄥ    ㄕㄡ ˋ ㄆㄚ ˋ
擔心害怕。元˙無名氏˙村樂堂˙第二折:六斤也,我為你耽驚受怕,你休負了我心也。亦作擔驚受怕、擔驚受恐。
10171. ㄐㄩㄝ ˊ ˋ ㄔㄨ    ㄔㄣ ˊ
遠離世俗,超脫塵世。聊齋志異˙卷八˙局詐:遂鼓御風曲,其聲冷冷,有絕世出塵之意。亦作絕俗離世。
10172. ㄐㄩㄝ ˊ ㄕㄥ ˋ ㄑㄧ ˋ ˋ
棄絕智慧聰明,返歸於人的天真純樸。為老子無為而治的思想。莊子˙胠篋:故絕聖棄知,大盜乃止。亦作絕聖棄智。
10173. ㄐㄧㄚ ˋ ㄏㄞ ˇ ㄑㄧㄥ ˊ ㄊㄧㄢ   
形容本領非凡,能擔當重任的傑出人物。明˙無名氏˙衣錦還鄉˙頭折:他是個架海擎天白玉柱,看承做提牌執戟小人哉。亦作擎天架海。
10174. ㄐㄩㄝ ˊ ㄙㄜ ˋ ㄐㄧㄚ    ㄖㄣ ˊ
形容姿容出色的美女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:有如此絕色佳人,何怕不中姑娘之意!文明小史˙第十九回:趁這兩年在上海物色一個絕色佳人。亦作絕代佳人、絕世佳人。
10175. ˇ ㄐㄩ    ㄖㄣ ˊ ㄒㄧㄚ ˋ
以地位不如人為恥。宋˙陳亮˙謝曾察院啟:伏念某本無他長,恥居人下。常想英豪之行事,隨乃塵凡,頗知聖賢之用心,雜之泥滓。東周列國志˙第六十七回:圍乃共王之庶子,年齒最長,為人桀驁不恭,恥居人下,恃其才器,陰畜不臣之志。
10176. ㄐㄩㄝ ˊ ㄙㄨ ˊ ㄌㄧ ˊ ˋ
吸如喬松,眇然絕俗離世哉!亦作絕世出塵。
10177. ㄓㄨㄛ ˊ ㄍㄨ ˇ ˋ ㄐㄧㄣ   
斟酌古代的制度,以權衡現今的治理方法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奏啟:強志足以成務,博見足以窮理,酌古御今,治繁總要,此其體也。
10178. ㄑㄧㄝ ˋ ㄆㄧㄥ ˊ    ˋ
像汲水的瓶子一樣淺小的見識。比喻淺薄的見識。戰國策˙趙策一:挈瓶之知,不失守器。亦作挈瓶小智。
10179. ˋ ㄅㄨ ˋ ㄎㄜ ˇ ㄓㄤ ˇ
傲慢之心不可以滋長。禮記˙曲禮上:敖不可長,欲不可從,志不可滿,樂不可極。或作傲不可長。
10180. ㄑㄧㄝ ˋ ㄆㄧㄥ ˊ ㄒㄧㄠ ˇ ˋ
比喻淺薄的見識。南齊書˙卷二十八˙劉善明傳:徒以挈瓶小智,名參佐命,常恐朝露一下,深恩不酬。亦作挈瓶之知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ˇ ㄕㄢ    ㄍㄜ    ㄕㄢ ˋ
本指跳舞唱歌時用的服裝和道具。後借指唱歌跳舞。宋˙蘇軾˙答陳述古詩二首之二:聞道使君歸去後,舞衫歌扇總生塵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九˙如是我聞三:方俊官乃作此狀!誰信曾舞衫歌扇,傾倒一時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