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0201. ㄖㄨ ˋ ㄍㄨㄛ ˊ ㄙㄤ ˋ   
使國家蒙羞,軍士喪命。明史˙卷一九八˙彭澤傳:瓊遂劾澤妄增金幣,遺書議和,失信啟釁,辱國喪師,昆、九疇俱宜罪。
10202. ㄆㄧㄢ ˊ ㄐㄧㄢ    ㄌㄟ ˇ ㄓㄨㄥ ˇ
形容人數眾多而擁擠。清˙王韜˙瀛壖雜志˙卷六:二十八日為城隍夫人誕辰,城中熱鬧,無異於城外,幾於傾邑若狂,士女往觀者,駢肩累踵,雖霄漏已深,而燈光如晝。亦作駢肩累跡﹑駢肩累足。
10203. ㄓㄡ    ㄓㄤ    ㄅㄚ ˊ ㄏㄨ ˋ
蠻橫暴戾、囂張霸道。晉書˙卷三十六˙張華傳:功在不賞,輈張跋扈,遂搆凶逆耳。
10204. ㄐㄧㄠ ˋ ㄖㄨ ˊ ㄏㄨㄚ ˋ   
法令規章明顯一致。梁書˙卷一˙武帝本紀上:懷柔萬姓,經營四方。舉直措枉,較如畫一。亦作較若畫一。
10205. ㄑㄧ ˇ    ㄉㄨㄥ ˋ ㄓㄨㄥ ˋ
動員眾多人力。晉書˙卷一二二˙呂纂載記:夫起師動眾,必參之天人。亦作興師動眾。
10206. ㄐㄧㄚ ˋ ㄏㄞ ˇ ㄐㄧㄣ    ㄌㄧㄤ ˊ
比喻能擔負重任的傑出人物。元˙無名氏˙黃鶴樓˙第一折:想周瑜破了百萬曹兵,他正是擎天玉柱,架海金梁,他有甚歹意。元˙無名氏˙岳飛精忠˙第四折:四個將軍,乃擎天玉柱,架海金梁,永安社稷,威鎮邊疆。
10207. ㄐㄧㄠ ˋ ㄖㄨㄛ ˋ ㄏㄨㄚ ˋ   
法令規章明顯一致。漢˙荀悅˙前漢紀˙卷五˙惠帝紀:蕭何為法,較若畫一,曹參代之,守而勿失。亦作較如畫一。
10208. ㄏㄨ ˊ ㄊㄧㄢ    ˋ ㄩㄝ ˋ
比喻仙境或勝境。見壺中天地條。金˙長筌子˙西江月˙莫羨金閨黼黻詞:返照壺天日月,休言塵世風波。
10209. ㄋㄧ ˋ ㄐㄧ    ㄧㄣ ˇ ㄒㄧㄥ ˊ
遁隱形跡,不為人知。四遊記˙西遊記˙第九回:師徒們匿跡隱形,不知何日尋得取經人?亦作匿跡潛形。
10210. ㄏㄨ ˊ ㄌㄧ ˇ ㄑㄧㄢ ˊ ㄎㄨㄣ   
比喻仙境或勝境。見壺中天地條。明˙朱有燉˙神仙會˙第一折:羅浮道士誰同流,草衣木食輕諸侯,世間甲子管不得,壺裡乾坤只自由。
10211. ㄐㄧㄠ ˋ ˇ ㄌㄨㄣ ˋ ㄨㄣ ˊ
評論武藝與文章。如:此書談天測地,較武論文,無不窮極精妙,值得一讀。
10212. ㄉㄨㄥ ˋ ㄖㄨ ˊ ㄍㄨㄢ    ㄏㄨㄛ ˇ
觀察事物非常清楚透澈。清史稿˙卷三八六˙文慶等傳˙論曰:晚年密陳大計,於數十年馭外得失,洞如觀火,一代興亡之龜鑑也。亦作明若觀火、洞若觀火。
10213. ㄑㄧ ˊ ㄖㄨ ˊ ˊ ㄨㄤ ˋ
年老德高望重的儒者。元史˙卷一七三˙崔彧傳:四曰翰苑亦頌阿合馬功德,宜博訪南北耆儒碩望,以重此選。亦作耆儒碩德、耆儒碩老。
10214. ㄋㄧ ˋ ㄐㄧ    ㄑㄧㄢ ˊ ㄒㄧㄥ ˊ
隱藏形蹤,不使人知道。元˙高文秀˙黑旋風˙第一折:那廝口內頑涎望著我面上零,再不和他親折證,我只是吞聲忍氣,匿跡潛形。明˙徐復祚˙紅梨記˙第二十齣:你急忙忙走得趙官家無昏日,卻又喜孜孜匿跡潛形出玉關。亦作匿跡隱形。
10215. ㄐㄧㄣ    ㄐㄧㄡ    ㄕㄡ    ㄌㄧㄠ ˊ
矜誇自己、中傷別人、搶奪功勞、語言便佞,四種卑劣行為。荀子˙議兵:矜糾收繚之屬為之化而調。
10216. ㄈㄟ ˇ ㄍㄨㄥ       ㄘㄠ   
不顧自身利害而盡忠王室的節操。晉書˙卷六十九˙劉隗傳:臣亡祖先臣隗,昔荷殊寵,匪躬之操,猶存舊史,有志無時,懷恨黃泉。亦作匪躬之節。
10217. ㄈㄟ ˇ ㄓㄠ       ㄒㄧ ˋ
不止一日。周書˙卷一˙文帝紀上:今若召悅授以內官,臣列旆東轅,匪朝伊夕。唐˙李林甫˙嵩陽觀紀聖德感應頌:匪朝伊夕,不可勝記。
10218. ㄐㄧ ˋ ˋ    ㄅㄤ   
拯救世人,安定國家。元˙無名氏˙九世同居˙第一折:你學濟世安邦策,按六韜三略書。
10219. ㄙㄨ ˋ    ㄍㄠ    ㄧㄤ ˊ
素絲,白絲,比喻廉潔。羔羊皮比喻毫無隱藏。素絲羔羊用來稱讚任官廉潔正直。語本詩經˙召南˙羔羊:羔羊之皮,素絲五紽,退食自公,委蛇委蛇。後漢書˙卷二十六˙宋弘傳:其令將相大夫會葬,加賜錢十萬,及其在殯,以全素絲羔羊之絜焉。
10220. ㄕㄣ ˊ ˊ ㄒㄧㄣ    ㄗㄨㄟ ˋ
神情愉快,內心陶醉。隋唐演義˙第四十七回:聽到後邊,一回兒像盡是歌聲,一回兒像盡是笛聲,真聽得神怡心醉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ㄔㄨ    ㄈㄚ    ㄈㄨ ˊ ㄖㄨㄥ ˊ
新開的蓮花。比喻清新。語出南史˙卷三十四˙顏延之傳:延之嘗問鮑照,己與靈運優劣,照曰:謝五言如初發芙蓉,自然可愛。君詩若鋪錦列繡,亦雕繢滿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