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0261. ㄓㄣ ˋ    ㄊㄧ ˊ ㄌㄧㄥ ˇ
比喻掌握關鍵要領。藝文類聚˙卷七十六˙內典上˙內典:索隱窮源,振衣提領。
10262. ㄓㄣ ˋ    ㄓㄨㄛ ˊ ㄗㄨ ˊ
在高山上抖落衣上塵土,在長河裡洗淨足上汙穢。語本晉˙左思˙詠史詩八首之五:振衣千仞岡,濯足萬里流。比喻心志高潔,遠離塵世而歸隱。宋˙吳曾˙能改齋漫錄˙卷十一˙記詩:再拜先生淚如洗,振衣濯足吾往矣。
10263. ㄓㄣ ˋ ㄌㄧㄥ ˇ ㄊㄧ ˊ ㄍㄤ   
比喻把握事物的關鍵﹑重點。隋書˙卷七十六˙文學傳˙潘徽傳:振領提綱,去其繁雜,撮其指要,勒成一家。唐˙陳子昂˙諫政理書:聖人之教在於可大可久者,故臣欲陛下振領提綱,使天下自理也。
10264. ㄅㄨ ˇ ㄈㄥ    ㄋㄨㄥ ˋ ㄩㄝ ˋ
比喻追逐虛幻,毫無憑據。隋唐演義˙第十二回:響馬得財漏網,瘟太守麵糊盆,不知苦辣,倒著落在我身上,要捕風弄月,教我那裡去追尋?亦作係風捕景。
10265. ㄅㄨ ˇ ㄧㄥ ˇ ㄋㄚ ˊ ㄈㄥ   
比喻事物虛幻而不實在。元˙吳昌齡˙東坡夢˙第三折:怎知道被禪師神挑鬼弄,做一場捕影拿風。亦作係風捕景。
10266. ㄓㄣ ˋ ㄑㄩㄥ ˊ ㄒㄩ ˋ ㄍㄨㄚ ˇ
救濟窮困無依的人。北史˙卷四˙魏肅宗孝明帝本紀:壬寅,詔以旱故,命依舊雩祈,察理冤獄,掩胔埋骼,振窮恤寡。
10267.    ㄐㄧㄢ    ㄘㄚ    ㄌㄧㄢ ˇ
形容狎近親暱的樣子。紅樓夢˙第六十五回:賈珍便和三姐挨肩擦臉,百般輕薄起來。
10268. ㄓㄣ ˋ ㄑㄧㄡ ˊ ˊ ㄌㄧㄥ ˇ
比喻掌握事物的要點。漢˙楊倫˙上書案坐任嘉舉主罪:臣聞春秋誅惡及本,本誅則惡消;振裘持領,領正則毛理。南齊書˙卷五十六˙倖臣傳˙史臣曰:長主君事,振裘持領,賞罰事殷,能不逾漏。
10269. ㄓㄣ ˋ ㄌㄨ ˋ ㄗㄞ ˋ ㄊㄧㄥ ˊ
比喻賢良之士群集朝廷。文選˙任昉˙為蕭揚州作荐士表:白駒空谷,振鷺在庭。亦作振鷺充庭。
10270. ㄙㄨㄣ ˇ ㄖㄣ ˊ ㄈㄟ ˊ ㄐㄧ ˇ
使別人蒙受損失而讓自己獲利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八:如今這些貪人,擁著嬌妻美妾,求田問舍,損人肥己,搬斤播兩,何等肚腸!亦作損人利己。
10271. ㄙㄨㄣ ˇ ㄐㄧ ˇ ㄌㄧ ˋ ˋ
使自己蒙受損失,讓他人獲利。周書˙卷四十六˙孝義傳˙序:其小也,則溫枕扇席,無替於晨昏;損己利物,有助於名教。
10272. ㄐㄧㄣ    ㄑㄧ ˊ ㄌㄧ ˋ ˋ
誇耀奇特,標榜新異。如:對一個追求時髦的人而言,自己的言行矜奇立異,實不足為怪。
10273. ㄙㄨㄣ ˇ ㄐㄩㄣ    ㄓㄜ ˊ ㄐㄧㄤ ˋ
作戰失敗,損失了兵將。孤本元明雜劇˙樂毅圖齊˙第一折:不爭你和他相持,損軍折將,則不如緊守城池。封神演義˙第二回:崇侯虎恃才妄作,提兵遠伐,孰知今日損軍折將,心甚羞慚。亦作損兵折將、損將折兵。
10274. ㄓㄨㄛ    ㄐㄧㄢ    ㄐㄧㄢ ˋ ㄔㄨㄤ ˊ
捉奸必須確見床上發生的奸情。明˙湯顯袓˙牡丹亭˙第五十三齣:誰是賊?老大人拏賊見贓,不曾捉奸見床來!
10275. ㄍㄣ    ㄓㄨㄤ ˋ ㄧㄝ ˋ ㄇㄠ ˋ
樹根結實,葉就長得茂盛。比喻根基穩固,就有良好的成果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五十六˙元氣論:液精內固,乃生榮華,喻樹根壯葉茂,開花結實。
10276. ㄓㄨㄛ    ㄐㄧㄢ    ㄓㄨㄛ    ㄕㄨㄤ   
捉奸必須當場捉到通奸的男女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況且捉奸捉雙,我和你又無實跡憑據,隨他說長說短。亦作捉奸見雙。
10277. ㄊㄠ ˊ ㄌㄧ ˇ ㄓㄥ    ㄏㄨㄟ   
形容春天明媚美麗。孤本元明雜劇˙東籬賞菊˙第三折:花也,則為你不與那繁花爭媚,花也,則為你不同他桃李爭輝。亦作桃李爭妍。
10278. ㄓㄨㄛ    ㄏㄨ ˇ ㄑㄧㄣ ˊ ㄐㄧㄠ   
比喻本領優越過人,能制服強敵。孤本元明雜劇˙大劫牢˙第三折:捉虎擒蛟真壯士,好漢聲名播四方。
10279. ㄓㄨㄛ    ㄐㄧㄤ ˋ ㄒㄧㄝ ˊ ㄖㄣ ˊ
在戰鬥中制服、活捉敵將。元˙孔文卿˙東窗事犯˙第四折:枉了他子父每捨死忘生,苦征惡戰,撦鼓奪旗,捉將挾人。亦作挾人捉將。
10280. ㄐㄧ ˋ ㄖㄣ ˊ ㄌㄧ ˋ ˋ
幫助他人,利益公眾。明˙沈受先˙三元記˙第三齣:一點仁心天地知,濟人利物孰能如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八:吾意欲往震旦地方打一轉輪迴,遊戲他七八十年,做些濟人利物的事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ㄞ ˇ ㄎㄨ    ˊ ㄌㄢ ˋ
海水枯乾,石頭風化粉碎。形容經歷時間長久。後多用以表示意志堅定,永久不變的盟誓之詞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七回:汝要說我降,除非海枯石爛!亦作石爛海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