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0281. ˋ ㄌㄟ ˋ ㄖㄡ ˊ   
形容悲傷落淚的樣子。元˙無名氏˙認金梳˙第四折:好著我挹淚揉眵,誰承望卻絕嗣。亦作抹淚揉眵。
10282. ㄓㄨㄛ    ㄕㄨ ˇ ㄋㄚ ˊ ㄇㄠ   
比喻緝捕﹑擒捉敵人。拿文獻異文作拏。孤本元明雜劇˙射柳捶丸˙第一折:若論我腹中的兵書,委的有神鬼不測之機,有捉鼠拏貓之法。
10283.    ㄐㄧㄢ    ㄘㄚ    ㄅㄤ ˇ
擦膀的舒著手,往我懷裡摸甚麼?
10284. ㄙㄨㄣ ˇ ㄕㄤ ˋ ˋ ㄒㄧㄚ ˋ
在上位者減損其所享權利,則能嘉惠百姓。易經˙益卦˙彖曰:益,損上益下,民說無疆。晉書˙卷八十三˙江逌傳:損上益下,順兆庶之悅;享以二簋,用至約之義。
10285. ˋ    ㄈㄟ ˇ ˊ
形容生活儉約樸實。梁書˙卷七˙皇后傳˙序:高祖撥亂反正,深鑒奢逸,惡衣菲食,務先節儉。五代史平話˙周史˙卷上:朕自即位以來,惡衣菲食,專以贍軍為念,爾輩怎不知之?亦作惡衣惡食。
10286. ㄐㄩㄢ    ㄕㄥ    ㄒㄩㄣ ˋ ㄍㄨㄛ ˊ
為國家犧牲性命。隋書˙卷三十九˙豆盧勣傳:故大將軍、正義愍公毓,臨節能固,捐生殉國,成為令典,沒世不忘。
10287. ㄉㄠ ˇ ㄒㄩ    ㄆㄧ    ㄏㄤ ˊ
吭,咽喉,比喻要害。虛指防禦較弱處。搗虛批吭即攻擊敵人的要害。孤本元明雜劇˙五馬破曹.頭折:准備著布網張羅擒猛獸,搗虛批吭建功勞。
10288. ˋ    ㄕㄨ    ˊ
形容生活儉約樸實。三國志˙卷三十九˙蜀書˙董和傳:和躬率以儉,惡衣蔬食,防遏踰僭,為之軌制。亦作惡衣惡食。
10289. ㄍㄥ ˇ ㄍㄥ ˇ ˊ ㄒㄧㄣ   
心中有事不能開懷。野叟曝言˙第三十七回:世妹乃守理淑媛,其病非別有邪思,不過因感恩積慕,終身大事,耿耿於心。亦作耿耿於懷。
10290. ˋ ㄖㄣ ˇ ㄏㄨㄛ ˋ ㄧㄥ ˊ
稔,成熟。惡稔禍盈比喻作惡極多,已到末日。周書˙卷六˙武帝紀下:偽齊違信背約,惡稔禍盈,是以親總六師,問罪汾、晉。亦作惡貫滿盈。
10291. ˋ ㄧㄢ ˊ ㄌㄧ ˋ ˊ
辱罵、中傷人的話。宋˙王觀國˙學林˙卷十˙冰:愈獨判二年,日與宦者為敵,相伺候罪過,惡言詈辭,狼藉公牒。
10292. ˋ ㄖㄣ ˇ ㄗㄨㄟ ˋ ㄧㄥ ˊ
稔,成熟。惡稔罪盈比喻作惡極多,已到末日。唐語林˙卷五˙補遺:主辱臣死,當臣致命之時,惡稔罪盈,是賊滅亡之日。亦作惡貫滿盈。
10293. ㄏㄨ ˊ 漿 ㄐㄧㄤ    ㄙㄜ ˋ ㄉㄠ ˋ
形容百姓歡迎自己所擁護的軍隊的情形。周書˙卷三十˙于翼傳:襄城民庶等喜復見翼,並壺漿塞道。
10294. ㄙㄨㄣ ˇ ㄖㄣ ˊ    ㄐㄧ ˇ
使別人蒙受損失而讓自己獲利。亦作損人利己。
10295. ㄅㄢ       ㄉㄜ ˊ ㄕㄥ ˋ
軍隊凱旋,得勝歸來。孤本元明雜劇˙破天陣˙第三折:班師得勝人歡樂,三軍踴躍,恁時節封官賜賞論功勞。
10296. ˋ ㄖㄣ ˇ ㄍㄨㄢ ˋ ㄧㄥ ˊ
稔,成熟。貫,錢串。惡稔貫盈比喻作惡極多,已到末日。梁書˙卷五十六˙侯景傳:而惡稔貫盈,元凶殞斃,弟洋繼逆,續長亂階。亦作惡貫滿盈。
10297. ㄍㄣ    ㄕㄣ    ㄍㄨ ˋ ㄅㄣ ˇ
比喻基礎堅固,不能動搖。晉書˙卷九十二˙伏滔傳:令之有漸,軌之有度,寵之有節,權不外授,威不下黷,所以杜其萌際,重其名器,深根固本,傳之百世。或作根深本固。
10298. ˋ ㄍㄨㄢ ˋ ㄏㄨㄛ ˋ ㄧㄥ ˊ
形容作惡太多,末日已到。唐˙崔融˙諫稅關市疏:獨有默啜,假息孤恩,惡貫禍盈,覆亡不暇。亦作惡積禍盈。
10299. ㄙㄨㄣ ˇ ㄅㄣ ˇ ㄓㄨ ˊ ㄇㄛ ˋ
不求事物的根本大端而只重視微末小節。隋書˙卷六十六˙李諤傳:故文筆日繁,其政日亂,良由棄大聖之軌模,構無用以為用也。損本逐末,流遍華壤,遞相師祖,久而愈扇。亦作舍本事末。
10300. ㄍㄨ ˋ ㄆㄢ ˋ ˋ ㄏㄠ ˊ
左顧右盼,自視不凡。見顧盼自雄條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ㄧ ˋ ㄉㄢ ˇ ㄆㄧ    ㄍㄢ   
比喻坦誠相待,忠貞不二。明˙王世貞˙鳴鳳記˙第四齣:附勢趨權,不辭吮癰舐痔,市恩固寵,那知瀝膽披肝?封神演義˙第十一回:崇侯虎素懷忠直,出力報國,造摘星樓,瀝膽披肝,起壽仙宮,夙夜盡瘁,曾竭力公家,公毫無過。亦作披瀝肝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