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0341. ㄕㄨ    ㄒㄧㄥ ˊ ㄍㄨㄟ ˇ ㄓㄨㄤ ˋ
奇特怪異的形狀。清˙方苞˙遊雁蕩記:若茲山則浙東西山海所蟠結,幽奇險峭,殊形詭狀者,實大且多。亦作殊形怪狀。
10342. ㄕㄨ    ㄈㄤ    ˋ ㄌㄟ ˋ
各地各種不同的事物。文選˙班固˙西都賦:其中乃有九真之麟,大宛之馬,黃支之犀,條支之鳥,踰崑崙,越巨海,殊方異類,至于三萬里。唐˙王勃˙採蓮賦:殊方異類,舞詠相錯,王公卿士,歌吹並作。
10343. ㄉㄧ ˇ ㄌㄧ ˋ ㄑㄧㄥ    ㄐㄧㄝ ˊ
磨鍊清廉高尚的節操。漢˙陳琳˙檄吳將校部曲文:虞文繡砥礪清節,耽學好古。
10344. ㄇㄛ ˋ ㄋㄧ ˋ    ㄑㄧ ˋ
情投意合,至好無嫌的深厚友誼。晉書˙卷九十一˙儒林傳˙范弘之傳:殷侯忠貞居正,心貫人神,加與先帝隆布衣之好,著莫逆之契。
10345. ㄉㄧ ˇ ㄌㄧ ˋ ㄌㄧㄢ ˊ ˊ
廉隅,品行方正不苟。砥礪廉隅指磨鍊之,使品行方正不苟。宋˙蘇軾˙除苗授特授武泰軍節度使殿前副都指揮使勛封食實封如故制:砥礪廉隅,得士君子之概。官場現形記˙第四十六回:本大臣砥礪廉隅,一介不取,所到之處,一概不許辦差。
10346. ㄒㄩㄣ ˋ ˋ ㄨㄤ ˋ ㄕㄥ   
為正義而捐獻生命。唐˙陳子昂˙為副大總管屯營大將軍蘇宏暉謝表:臣等殉義忘生,報恩惟死,不任感激慶戴。亦作殉義忘身。
10347. ㄆㄛ ˋ ㄨㄚ ˇ ㄊㄨㄟ ˊ ㄩㄢ ˊ
屋瓦毀損,牆垣傾塌。形容破敗荒涼的景象。宋˙蘇軾˙凌虛臺記:計其一時之盛,瓦頹垣無復存者。
10348. ㄖㄨ ˋ ㄇㄣ ˊ ㄅㄞ ˋ ㄏㄨ ˋ
敗壞家族的名譽聲望。元˙李文蔚˙燕青博魚˙第一折:哥哥,俺是什麼樣人家,著他辱門敗戶。清平山堂話本˙刎頸駌鴦會:某大郎自思,留此無益,不若逐回,庶免辱門敗戶。
10349. ㄕㄨ    ㄒㄧㄥ ˊ ㄇㄧㄠ ˋ ㄓㄨㄤ ˋ
奇妙特異的形狀。宋˙周邦彥˙汴都賦:與夫沉沙栖陸,異域所至,殊形妙狀,目不給視。亦作殊形怪狀。
10350. ㄆㄛ ˋ ㄓㄨ ˊ ㄐㄧㄢ ˋ ㄌㄧㄥ ˊ
比喻形勢像劈破竹子、傾倒水瓶裡的水一樣順利無阻。清史稿˙卷三○一˙傅恆傳:自昔嶺中峰直抵噶拉依,破竹建瓴,功在垂成,棄之可惜。
10351. ㄆㄛ ˋ ㄧㄝ ˋ    ㄔㄢ ˇ
家業、財產破敗散失。漢書˙卷九˙元帝紀:令百姓遠棄先祖墳墓,破業失產,親戚別離,人懷思慕之心,家有不安之意。
10352. ㄆㄛ ˋ ㄐㄧㄡ ˋ ㄌㄧ ˋ ㄒㄧㄣ   
破除舊有事物或規範,重建新的體制。如:破舊立新,移風易俗。
10353. ㄇㄛ ˋ    ㄙㄨㄛ ˇ ㄨㄟ ˋ
形容情緒激動得不知怎麼辦才好。太平廣記˙卷一二五˙李生:士真愈不悅,瞪顧攘腕,無向時之歡矣。太守懼,莫知所謂。亦作莫知所為。
10354. ㄕㄨ    ㄈㄤ    ㄊㄨㄥ ˊ ˋ
比喻方法雖異但所得效果相同。見同歸殊途條。隋書˙卷七十五˙儒林傳˙序:考其終始,要其會歸,其立身成名,殊方同致矣。
10355. ㄆㄛ ˋ ㄉㄢ ˇ ㄙㄤ ˋ ㄏㄨㄣ ˊ
形容非常害怕。太平廣記˙卷一二六˙張和思:無問善惡貴賤,必被枷鎖杻械,困苦備極,囚徒見者,破膽喪魂,號生羅剎。
10356. ㄕㄨ    ㄒㄧㄥ ˊ ㄍㄨㄟ ˇ ㄙㄜ ˋ
奇特怪異的形狀。明˙劉基˙螇螰:凡物之殊形詭色,而無益於民用者,皆可以謂之祥,可以謂之妖者也。亦作殊形怪狀。
10357. ㄕㄣ ˊ ㄏㄨㄣ    ˋ ㄌㄨㄢ ˋ
神志昏亂,意識不清。清˙李心衡˙金川瑣記˙卷六˙陳生:問所往,俱無知者。神昏意亂,木立不復能動。
10358. ㄇㄛ ˋ ㄘㄨㄛ ˋ ㄕㄡ ˇ ㄗㄨ ˊ
沒有主意,不知如何是好。見手足無措條。明史˙卷一八六˙楊守隨傳:天下嗷嗷,莫措手足,致古今罕見之災,交集數月以內。
10359. ㄕㄨ    ㄒㄩㄣ    ㄇㄠ ˋ ㄐㄧ   
卓越的功勛業績。魏書˙卷七十一˙裴叔業傳:殊勛茂績,職爾之由,崇名厚秩,非卿孰賞?亦作殊勛異績。
10360. ㄆㄛ ˋ ㄈㄨ ˇ ㄔㄣ ˊ ㄔㄨㄢ ˊ
比喻做事果決、勇往直前。見破釜沉舟條。如:他保有一貫的作風,破釜沉船,終於奪下歌唱冠軍的寶座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ㄨㄢ ˊ ㄅㄧ ˋ ㄍㄨㄟ    ㄓㄠ ˋ
藺相如奉使秦國,交涉以和氏璧換取秦城時,識破秦國訛詐,巧妙的使璧安然回到趙國。典出史記˙卷八十一˙廉頗藺相如傳。後比喻物歸原主。明˙汪廷訥˙種玉記.第十五齣:再休思重會蘭房,那虜騎如雲不可當。便得個完璧歸趙也。亦作歸趙、原璧歸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