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0401. ㄧㄣ    ㄇㄧㄣ ˊ ㄈㄨ ˋ ㄘㄞ ˊ
百姓生活豐實,財物富足。漢˙揚雄˙法言˙孝至:君人者,務在殷民阜財。亦作民殷財阜﹑殷民阜利。
10402. ㄍㄨㄥ    ㄍㄥ    ㄌㄜ ˋ ㄉㄠ ˋ
親自耕作,樂於守道。醒世恆言˙卷十七˙張孝基陳留認舅:隱於田里,躬耕樂道,教育二子。
10403.    ㄓㄨㄥ ˋ ㄑㄧㄡ    ㄕㄢ   
形容恩德極重。宋˙陳亮˙謝曾察院啟:上下交攻,命危絲發;是非隨定,恩重丘山。亦作恩重如山。
10404. ㄍㄨㄥ    ㄊㄧ ˇ ㄌㄧ ˋ ㄒㄧㄥ ˊ
親身體驗,努力實踐。如:維護固有文化需要每個人去躬體力行,而非只喊口號。
10405. ㄐㄧ ˋ ˊ    ˋ
非分的意念或企圖。東周列國志˙第八回:君多內寵,公子突、公子儀、公子亹三人,皆有覬覦之志。亦作覬覦之心。
10406. ㄍㄨㄥ    ㄒㄧㄥ ˊ ㄐㄧㄝ ˊ ㄐㄧㄢ ˇ
親自實踐節省儉約。明史˙卷一八一˙劉健傳:望陛下絕無益之費,躬行節儉,為中外倡。
10407. ㄍㄨㄥ    ㄒㄧㄢ    ㄅㄧㄠ ˇ ㄕㄨㄞ ˋ
自己先做為榜樣。清史稿˙卷二九一˙劉師恕傳:爾等不能端本澂源,躬先表率,而望秉鐸司教之官,家喻戶曉,易俗移風,所謂逐末而忘其本也。
10408. ㄧㄣ    ㄏㄠ ˋ ㄕㄨ    ㄎㄨㄥ   
晉代殷浩受命率軍盪平關河,以平定中原為己任。後征姚襄兵敗,遭桓溫奏劾,廢為庶人。口無怨言,惟終日對空書寫咄咄怪事四字。見晉書˙卷七十七˙殷浩傳。後比喻事情怪異,令人不可思議。清˙李漁˙閒情偶寄˙卷九˙居室˙廳壁:流水不鳴而似鳴,高山是寂而非寂。坐客別去者,皆作殷浩書空,謂咄咄怪事,無有過此者矣。
10409. ㄧㄣ    ㄧㄣ    ㄓㄨㄣ    ㄓㄨㄣ   
繁盛的樣子。漢˙桓寬˙鹽鐵論˙國病:文、景之際,建元之始,民樸而歸本,吏廉而自重,殷殷屯屯,人衍而家富。
10410. ㄊㄡ ˋ ㄍㄨ ˇ ㄙㄨㄢ    ㄒㄧㄣ   
形容極為傷心﹑酸楚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五回:他自己心中,又有一腔的彌天恨事,透骨酸心。
10411. ㄈㄥ ˊ ㄕㄢ    ㄎㄞ    ㄉㄠ ˋ
遇山不能行,則開闢道路而行。比喻遇有困難而克服之。孤本元明雜劇˙哭存孝˙第二折:三千鴉兵為先鋒,逢山開道,遇水疊橋。元˙康進之˙李逵負荊˙第三折:倒做了逢山開道,山兒,我還要你遇水搭橋哩。亦作逢山開路。
10412.    ㄉㄨㄢ ˋ ˋ ㄐㄩㄝ ˊ
斬斷恩情道義。多指夫妻感情決裂而離異。元˙關漢卿˙望江亭˙第二折:你休等的我恩斷意絕,眉南面北,恁時節水盡鵝飛。孤本元明雜劇˙認金梳˙第一折:你若得見了你親娘,莫漏泄,休將我恩斷意絕,可憐我無家無業。亦作恩斷義絕。
10413. ㄗㄠ ˋ ㄊㄧㄢ    ㄌㄧ ˋ ㄐㄧ ˊ
登上帝位,建立綱紀。唐˙陳子昂˙為資州鄭使君讓官表:伏惟陛下革命開基。造天立極,方且宏宣帝典。
10414. ㄑㄩㄝ    ˊ ˊ   
基本的衣食需求得不到滿足。形容生活貧窮。孤本元明雜劇.貧富興衰.第一折:先主在獨樹樓桑受困危,織履編席,缺食無衣,到處尋覓,挽菜挑虀。亦作缺衣少食。
10415. ㄗㄠ ˋ ㄅㄤ ˋ ㄕㄥ    ˋ
捏造毀謗,製造事端。清史稿˙卷三○八˙王恕傳:若告貸銀米以給口食,則必計其能還而後與之,狡黠之流遂謂官有偏私,不免造謗生事。
10416. ㄧㄣ    ㄧㄣ    ㄊㄧㄢ ˊ ㄊㄧㄢ ˊ
形容聲音宏大。禮記˙問喪:婦人不宜袒,故發胸、擊心、爵踊,殷殷田田,如壞牆然,悲哀痛疾之至也。
10417. ㄑㄧㄣ    ㄏㄢ ˊ ㄓㄣ ˇ ㄌㄥ ˇ
被單寒涼,枕邊冷寂。形容夫妻、情人離別後的孤獨寂寞。元˙石子章˙竹塢聽琴˙第三折:我為你呵捱了些更長漏永,受了些衾寒枕冷。
10418. ㄩㄢ    ㄔㄡ ˊ ㄈㄥ ˋ ㄌㄩ ˇ
形容男女恩愛,如膠似漆。明˙王玉峰˙焚香記˙第九齣:謾說鴛儔鳳侶,惹起蜂爭蝶忌。亦作燕侶鶯儔。
10419. ㄋㄚ ˊ ㄗㄟ ˊ ㄋㄚ ˊ ㄗㄤ   
捉賊要見到贓物做憑證。西遊記˙第三十八回:常言道:拿賊拿贓那怪物做了三年皇帝,又不曾走了馬腳,漏了風聲……我老孫就有本事拿住他,也不好定個罪名。亦作拿賊見贓。
10420. ㄑㄧㄢ ˊ ㄇㄚ ˇ ㄒㄧㄢ ˊ ㄇㄟ ˊ
鉗馬,用器具夾住馬口,使它不能鳴叫。枚,形狀如箸,兩端有帶,可繫於頸上。古時軍隊在進行突襲時,為防止喧雜,往往命令士兵口中含著枚,並在馬口上用器具夾住。鉗馬銜枚形容古代急行軍時聽不到馬的嘶鳴聲和人說話的聲音。南朝宋˙袁淑˙防禦索虜議:宜選敢悍數千,鶩行潛掩,偃旗裹甲,鉗馬銜枚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ㄠ ˊ ㄈㄣ    ㄌㄩ ˇ ㄒㄧ   
詳細精密的計算分析。元史˙卷二○五˙姦臣傳˙桑哥傳:時桑哥以理算為事,毫分縷析,入倉庫者,無不破產,及當更代,人皆棄家而避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