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0521. ㄅㄟ ˋ ㄗㄞ    ㄇㄥ ˊ ㄏㄨㄛ ˋ
遭受災禍。漢˙王充˙論衡˙命義:人命有長短,時有盛衰,衰則疾病,被災蒙禍之驗也。
10522. ㄏㄨㄟ ˇ ㄗㄨㄟ ˋ ˋ ㄒㄧㄣ   
悔改過失,重新做人。東周列國志˙第四十二回:陳穆公亦有使命至晉,代衛鄭致悔罪自新之意。亦作悔過自新。
10523. ㄅㄟ ˋ ㄗㄜ ˊ ㄇㄥ ˊ ㄒㄧㄡ   
庥,樹蔭。被澤蒙庥指受恩澤與庇護。如:媽祖聖靈,被澤蒙庥的信徒不知有多少!清˙錢泳˙吳留村:錫之父老士庶,被澤蒙庥者,自縣治以至河干,直達於省城之閶門,八九十里,號泣攀留,行趾相接,不下數萬人。
10524. ㄆㄧ    ㄏㄜ ˊ ㄏㄨㄞ ˊ ㄓㄨ   
比喻有真才實學而身處寒微的人。孤本元明雜劇˙莫沖子˙第四折:他則是假驅勞幻世愚眸,被褐懷珠,含素藏脩。亦作被褐懷玉。
10525. ㄈㄟ ˇ ㄅㄤ ˋ    ㄇㄨ ˋ
相傳堯時立木牌於橋邊,供人書寫諫言。後世因於宮外立木,任人書寫政治得失,稱為誹謗之木。淮南子˙主術:堯置敢諫之鼓,舜立誹謗之木。
10526. ㄔㄥ    ㄔㄞ ˊ ˊ ㄘㄨㄢ ˋ
秤剛夠分量的柴薪煮飯。形容人斤斤計較,儉省吝嗇。警世通言˙卷五˙呂大郎還金完骨:積財聚穀,日不暇給。真個是數米而炊,稱柴而爨。亦作稱薪而爨。
10527. ㄐㄧ    ㄒㄧ ˊ ㄔㄥ ˊ ㄙㄨ ˊ
一種習慣久了即變成風俗。晉˙申紹˙上疏陳時務:宰相侯王,迭以侈麗相尚,風靡之化,積習成俗,臥薪之諭,未足甚焉。
10528. ㄐㄧ ˊ ˋ ㄈㄣ ˋ ㄙㄨ ˊ
對不合理的社會型態或風尚表示憤慨。如:失意的人難免會有疾世憤俗之慨!亦作忿世嫉俗、憤世嫉俗。
10529. 調 ㄊㄧㄠ ˊ ㄈㄥ    ㄋㄨㄥ ˋ ㄩㄝ ˋ
比喻男女風情之事。元˙無名氏˙集賢賓˙戰芭蕉套˙醋葫蘆曲˙么:我也曾絮叨叨講口舌,實丕丕傾肺腑,下了些調風弄月死工夫。
10530. ㄅㄧㄥ ˋ ㄍㄨㄛ ˊ ㄧㄤ    ㄇㄧㄣ ˊ
使國家﹑人民同受災害。孤本元明雜劇˙獨樂園˙楔子:只因誤用了王安石,創立新法,招呼黨類,病國殃民,天下騷然。亦作禍國殃民。
10531. 調 ㄊㄧㄠ ˊ ㄈㄥ    ㄅㄧㄢ ˋ ㄙㄨ ˊ
端正不良風氣,革除惡劣習俗。南史˙卷四十七˙崔祖思傳:宜察朝士有柴車蓬館,高以殊等,馳禽荒色,長違清編,則調風變俗,不俟終日。
10532. ㄐㄧ ˊ ㄖㄨ ˊ ㄒㄩㄢ ˊ ㄓㄨㄥ ˇ
快得如同轉腳跟。形容變化急速。唐˙馮用之˙機論:則一得一失,易如反掌,一興一亡,疾如旋踵,為國家者可不務乎?
10533. ㄐㄧ ˊ    ㄖㄨ ˊ ㄔㄡ ˊ
痛恨他人如同仇敵。晉書˙卷五十˙秦秀傳:秀性忌讒佞,疾之如仇。亦作疾之若仇。
10534. 調 ㄊㄧㄠ ˊ    ㄆㄧㄣ ˇ ㄓㄨ ˊ
吹、奏管弦樂器。明˙湯顯祖˙紫蕭記˙第十四齣:自家鮑四娘,調絲品竹,蚤謝同心,挾筴追鋒,還推老手。亦作調絃品竹、調絃弄管。
10535. ㄊㄢ ˊ ˊ ㄖㄨ ˊ ㄩㄣ ˊ
說話時言辭如雲般湧出。形容善於言辭。後漢書˙卷六十八˙符融傳:融幅巾奮褎,談辭如雲,膺每捧手歎息。
10536. 調 ㄉㄧㄠ ˋ ㄕㄜ ˊ ㄋㄨㄥ ˋ ㄔㄨㄣ ˊ (又音)ㄊㄧㄠ ˊ ㄕㄜ ˊ ㄋㄨㄥ ˋ ㄔㄨㄣ ˊ
說長道短,搬弄是非。明˙徐元˙八義記˙第三十一齣:須不會調舌弄脣,對天條合方真藥聖,揭榜入宮庭,醫公主切脈,便知驚風病症。亦作調嘴弄舌。
10537. ㄅㄧㄥ ˋ ㄧㄡ ˊ ㄎㄡ ˇ ㄖㄨ ˋ
疾病是由於飲食不慎所引起的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三十五˙禁忌篇:病由口入,節宣方也;生勞敗靜,養道性也。亦作病從口入。
10538. 調 ㄊㄧㄠ ˊ ㄏㄜ ˊ ㄉㄧㄥ ˇ ㄋㄞ ˋ
鼎、鼐,古代烹調器。調和鼎鼐指處理國家大事,就如同在鼎鼐中調味。多用以指宰相的職責。宋˙歐陽修˙又回富相公謝書:三接之際,群心以安。出納樞機,雖為於要任,調和鼎鼐,當正於鴻鈞。始塞輿談,實非私論。明˙徐元˙八義記˙第十三齣:趙盾身為正卿,調和鼎鼐,燮理陰陽。亦作鼎鼐調和。
10539. ㄅㄧㄥ ˋ ㄖㄢ ˇ ㄍㄠ    ㄏㄨㄤ   
病情沉重,無藥可救。比喻事情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。見病入膏肓條。元˙范居中˙金殿喜重重˙風雨秋堂套˙賺:真個崔張不讓,命該彫喪,險些病染膏肓,此言非妄。
10540. ㄔㄢ ˇ ˊ ㄑㄩ ˇ ㄖㄨㄥ ˊ
阿諛獻媚以討好別人。史記˙卷三十˙平準書:自是之後,有腹誹之法(比),而公卿大夫多諂諛取容矣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ㄡ ˇ ㄆㄧㄣ ˇ ㄓㄨㄥ    ㄓㄥ ˋ
三國時魏文帝定九品官人法,郡邑設小中正,州設大中正,品第人才,由小中正以九等排定高下,上報大中正,核實後上報司徒,司徒再核,然後付尚書選用。晉、南北朝皆因襲其制,至隋始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