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0741. ㄕㄡ ˋ ㄕㄡ ˇ ㄩㄢ ˊ ㄋㄧ ˋ
伸出手去救援溺水的人。比喻救助陷於苦難的人。三國志˙卷十一˙魏書˙邴原傳˙裴松之˙注引原別傳:實望根矩,仁為己任,授手援溺,振民於難。
10742. ㄕㄡ ˋ ˊ ㄨㄟ ˊ ㄒㄧㄢ ˊ
以賢能為授予職位的唯一標準。唐˙薛登˙論選舉疏:晉、宋之後,祇重門資,獎為人求官之風,乖授職惟賢之義。
10743. ㄉㄧㄠ ˋ ㄊㄡ ˊ ㄕㄨ ˇ ㄘㄨㄢ ˋ
比喻像老鼠般的快速逃竄。明˙許自昌˙水滸記˙第十九齣:他怎肯網開三面謾相遮,教我掉頭鼠竄無寧帖。
10744. ㄉㄧㄠ ˋ ㄕㄜ ˊ ㄍㄨ ˇ ㄔㄨㄣ ˊ
比喻賣弄口才。歧路燈˙第七十九回:妝女的呈嬌獻媚,令人消魂;耍丑的掉舌鼓脣,令人捧腹。
10745. ㄐㄧㄚ ˊ ˋ ㄑㄧㄠ    ㄅㄧㄥ   
形容聲音響亮清脆或文章音節鏗鏘有聲。唐˙白居易˙聽田順兒歌:戛玉敲冰聲未停,嫌雲不遏入青冥。亦作戛玉敲金、戛玉鏘金。
10746. ㄆㄞ ˊ ㄕㄢ    ㄉㄠ ˇ ㄒㄧㄚ ˊ
形容聲勢浩大,無法抵拒。東周列國志˙第八十四回:但見城外水聲淙淙,一望江湖,有排山倒峽之勢,再加四﹑五尺,便冒過城頭了。
10747. ㄐㄧㄡ ˋ ㄈㄣ ˊ ㄓㄥ ˇ ㄋㄧ ˋ
救助陷於困境的人。周書˙卷四十五˙儒林傳˙熊安生傳:齊氏賦役繁興,竭民財力。朕救焚拯溺,思革其弊。隋書˙卷四十七˙柳機傳:蓋救焚拯溺,無暇從容,非朝野之願,以至於此。
10748. ㄐㄧㄝ    ㄙㄢ    ㄏㄨㄢ ˋ ㄐㄧㄡ ˇ
舊時新娘婚後第三天,要由娘家派人接回一次;第九天,要互相送禮,探望一次,稱為接三換九。醒世姻緣傳˙第六十六回:你長大出嫁的時節,我與你打簪環,做鋪蓋,買梳頭匣子,我當自家閨女一般接三換九。
10749. ㄐㄧㄝ    ㄧㄥ ˋ ㄅㄨ ˋ ㄒㄧㄚ ˊ
比喻繁多而令人窮於應付。見應接不暇條。鏡花緣˙第八十五回:普席又要吃酒,未免令人接應不暇了。
10750. ㄐㄧㄝ    ㄕㄠ ˋ ㄒㄧㄤ    ㄧㄢ   
繁衍後代,延續香火。醒世恆言˙卷二十˙張廷秀逃生救父:我辛勤半世,掙得這些少家私,卻不曾生得個兒子,傳授與他,接紹香煙。亦作接續香煙。
10751. ㄐㄧㄝ    ㄍㄨㄟ ˋ ㄆㄢ    ㄍㄠ   
攀附結交權貴。元˙王子一˙誤入桃源˙第四折:成就了東床婿伏低做小,宴會了西王母接貴攀高。亦作攀高接貴、攀高結貴。
10752. ㄇㄥ ˋ ㄌㄧ ˇ ㄏㄨ ˊ ㄉㄧㄝ ˊ
戰國時莊周,夢到自己化為一隻蝴蝶,醒來時,不知己為蝴蝶亦或莊周的故事。典出莊子˙齊物。後比喻虛幻不實的故事。明˙張鳳翼˙紅拂記˙第二十一齣:坐談間早辨龍蛇,把袖裡乾坤做夢裡胡(蝴)蝶,狠的人海沸山裂。
10753. ㄍㄠ    ˊ ㄅㄨ ˋ ㄨㄟ ˊ
位居高官而沒有傾危的憂患。孝經˙諸侯章:在上不驕,高而不危;制節謹度,滿而不溢。高而不危,所以長守貴也。
10754. ㄕㄨ ˊ ㄕㄨㄟ ˇ    ㄏㄨㄢ   
比喻子女孝順奉養父母,雖是粗疏清淡的食物,也能帶給父母歡慰。見菽水承歡條。明˙高明˙琵琶記˙蔡宅祝壽:入則孝,出則弟,怎離白髮之雙親?到不如盡菽水之歡,甘齏鹽之分。
10755. ㄊㄢ ˋ ㄑㄧ ˊ ㄈㄤ ˇ ㄕㄥ ˋ
遊覽奇山異水、名勝古蹟。如:他每到一處,必探奇訪勝,盤桓數日。
10756. ㄊㄢ ˋ ㄑㄧ ˊ ㄑㄩㄥ ˊ ˋ
遊覽奇山異水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四:劉秀才道:小生一時探奇窮異,實出無心。若是就了此親,外人不曉得的,盡道是小生有所貪求而為此,反覺無顏。
10757. ㄊㄢ ˋ ㄧㄡ    ㄑㄩㄥ ˊ ㄗㄜ ˊ
探索深奧幽微的道理。見探賾索隱條。晉書˙卷五十五˙潘岳傳:抽演微言,啟發道真。探幽窮賾,溫故知新。
10758. ㄊㄢ ˋ ㄋㄤ ˊ ㄑㄩ    ㄑㄧㄝ ˋ
探囊,伸手入袋中。胠篋,撬開小箱子。探囊胠篋比喻偷盜行為。清˙俞樾˙右臺仙館筆記.卷七.:不敢相欺,某乃江湖所謂鐵算盤者也。不必探囊胠篋,而能以術取人財。
10759. ㄈㄟ ˇ ㄘㄞ ˊ ㄍㄨㄚ ˇ ㄒㄩㄝ ˊ
才能小,學識淺。儒林外史˙第三十三回:小姪菲才寡學,大人誤採虛名,恐其有玷薦牘。
10760. ㄍㄠ    ㄑㄧㄥ ˊ ㄇㄞ ˋ ㄙㄨ ˊ
情致高雅脫俗。常用於書畫評中。如:這幅畫高情邁俗,令人陶醉其中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ㄨ ˇ ㄨㄤ ˇ ㄐㄧㄣ    ㄌㄞ ˊ
由古至今。紅樓夢˙第一一六回:自然這塊玉到底有些來歷。況且你女婿養下來就嘴裡含著的。古往今來,你們聽見過這麼第二個麼!亦作今來古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