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1041. ㄧㄤ    ㄍㄨㄛ ˊ ㄏㄨㄛ ˋ ㄐㄧㄚ   
使國家遭殃,使家庭蒙禍。南朝梁˙武帝˙淨業賦:前輪折軸,後車覆軌,殃國禍家,亡身絕祀。
11042. ㄍㄨㄥ ˇ ㄕㄡ ˇ ˊ ㄒㄧㄤ ˊ
毫不抵抗便向對方投降。孤本元明雜劇˙聚獸牌˙第一折:斬漢將湯澆瑞雪,放心殺敵兵拱手而降。亦作拱手投降。
11043. ㄍㄨㄚ    ㄋㄤ ˊ ㄍㄨㄥ ˇ ㄕㄡ ˇ
比喻臣子不建言,對朝政也毫無建樹。宋史˙卷三二一˙劉述傳:趙抃則括囊拱手,但務依違大臣,事君豈當如是!
11044. ㄍㄨㄥ ˇ ㄕㄡ ˇ ㄔㄨㄟ ˊ ㄔㄤ ˊ
雙手合抱胸前,衣裳下垂,端坐不動。形容無為而治,安坐江山。宋˙蘇軾˙御試制科策:今陛下處積安之時,乘不拔之勢,拱手垂裳而天下嚮風。
11045. ˋ ㄇㄨ ˋ ˇ ㄍㄨㄢ   
擦亮眼睛看。比喻觀看事情的實現。宋˙邵博˙聞見後錄˙卷十五:公既在位,中外咸喜,信在言前,拭目以觀。亦作拭目而觀。
11046. ㄓㄥ ˇ ㄋㄧ ˋ ㄈㄨ ˊ ㄨㄟ ˊ
援救處於危險困厄中的人。陳書˙卷十九˙虞荔傳:然夷凶翦亂,拯溺扶危,四海樂推,三靈眷命,揖讓而居南面者,陳氏也。金˙馬鈺˙戰掉醜奴兒˙風刀雪箭三冬苦詞:人人正好修功德,當起慈悲,拯溺扶危。亦作拯危扶溺、拯溺濟危。
11047. ㄒㄧㄝ ˊ ˋ ㄋㄨㄥ ˋ ㄑㄩㄢ ˊ
倚仗威勢,玩弄權力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三十齣:只想我在生所為,那一樁不是罪案。況且弟兄姊妹,挾勢弄權,罪惡滔天,總皆由我,如何懺悔得盡!
11048. ㄓㄨㄚ    ˇ ㄋㄠ ˊ ㄙㄞ   
抓抓耳朵,搓搓臉頰。形容驚恐、快樂、驚喜等。金瓶梅˙第五十九回:那李瓶兒撾耳撓腮,一頭撞在地下,哭的昏過去半日,方纔甦省。歧路燈˙第十回:這個豬八戒的科諢排場,言語挑逗,故作撾耳撓腮之狀。亦作撾耳揉腮。
11049. ㄒㄧㄝ ˊ ㄆㄥ ˊ ㄕㄨ ˋ ㄉㄤ ˇ
勾結同類的人,樹立黨派。梁書˙卷三˙武帝本紀˙史臣曰:然朱屏之徒,作威作福,挾朋樹黨,政以賄成。
11050. ㄓㄥ ˇ ㄨㄟ ˊ ㄈㄨ ˊ ㄋㄧ ˋ
救助處於危難艱困中的人。精忠岳傳˙第七十三回:豈有論道經邦之志,全無拯危扶溺之心。亦作拯溺扶危、拯溺濟危。
11051. ㄒㄧㄝ ˊ ㄍㄨㄟ ˋ ˇ ˋ
倚仗權貴和威勢。清˙陳夔龍˙夢蕉亭雜記˙卷一:端邸挾貴倚勢,盛氣陵人,漢大臣中,稍有才具者,必遭忌剋。亦作挾權倚勢。
11052. ㄍㄨㄚ    ㄋㄤ ˊ ㄕㄡ ˇ 祿 ㄌㄨ ˋ
比喻臣子不肯建言,只知保住個人祿位。後漢書˙卷五十二˙崔駰傳:或見信之佐,括囊守祿;或疏遠之臣,言以賤廢。
11053. ˋ ㄐㄧㄚ ˇ ㄒㄧㄡ    ㄅㄧㄥ   
放下鎧甲和兵器,停止作戰。漢書˙卷三十四˙韓信傳:當今之計,不如按甲休兵。明˙崔時佩、李景雲˙西廂記˙第十三齣:將軍可按甲休兵,退一箭之地。亦作按甲寢兵。
11054. ˋ ㄇㄨ ˋ ㄑㄧㄥ    ˇ
擦亮眼睛看、偏側耳朵聽。比喻殷切期待。漢書˙卷七十六˙張敞傳:今天子以盛年初即位,天下莫不拭目傾耳,觀化聽風。
11055. ㄇㄧㄢ ˋ ㄈㄨ ˊ 輿 ˊ ㄔㄣ ˋ
兩手反綁,車載空棺。表示投降並自請受刑。三國志˙卷二十八˙魏書˙鄧艾傳:艾至成都,禪率太子諸王及群臣六十餘人面縛輿櫬詣軍門,艾執節解縛焚櫬,受而宥之。三國演義˙第一一八回:後主率太子諸王,及群臣六十餘人,面縛輿櫬,出北門十里而降。
11056. ㄍㄨㄚ ˋ ㄉㄥ    ㄐㄧㄝ ˊ ㄘㄞ ˇ
形容喜慶的景象。如:為了迎接大哥衣錦還鄉,家裡早就掛燈結彩,布置得好不熱鬧!亦作張燈結彩。
11057. ˊ ㄓㄥ ˋ ㄅㄨ ˋ ㄋㄠ ˊ
堅守正道,而不屈服。明史˙卷一九○˙蔣冕傳:冕當正德之季,主昏政亂,持正不撓,有匡弼功。
11058. ㄘㄢ ˊ ㄐㄩㄣ    ㄅㄞ ˋ ㄐㄧㄤ ˋ
戰敗後殘餘的兵將。孤本元明雜劇˙開詔救忠˙第二折:看了我這些殘軍敗將,你都殺了,倒也是個乾淨。歧路燈˙第一○四回:那日本國殘軍敗將,齊要尋島避火。亦作敗將殘兵、殘兵敗將。
11059. ˊ ㄧㄥ ˊ ㄕㄡ ˇ ㄔㄥ ˊ
處於富貴極盛之時,能守住既有的成就。詩經˙大雅˙鳧鷖˙小序:太平之君子,能持盈守成。宋史˙卷二六六˙蘇易簡傳:願陛下持盈守成,慎終如始。
11060. ˋ ㄉㄨ ˇ ㄖㄨ ˊ ㄍㄨ ˋ
依序排列像牆堵一樣。形容百姓安居樂業,一如往昔。漢書˙卷一˙高帝紀上:與父老約法三章耳:殺人者死,傷人及盜抵罪。餘悉除去秦法。吏民皆按堵如故。元史˙卷一四四˙道童傳:由是按堵如故,而賊亦不敢犯其境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ㄋㄢ ˊ ㄩㄢ ˋ ㄋㄩ ˇ
沉醉迷戀於情愛中的男女。紅樓夢˙第五回:厚地高天,堪歎古今情不盡,痴男怨女,可憐風月債難償。花月痕˙第四十三回:因數十年前,誤辦一宗公案,害許多痴男怨女,都淹埋在這恨水愁山,淚泉冤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