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1221. ㄍㄨㄟ ˋ ㄐㄧㄢ ˋ ˊ ㄔㄤ ˊ
富貴卑賤不會永恆不變。鶡冠子˙卷下˙學問:賤生於無所用,中河失船,一壺千金,貴賤無常,時使物然。
11222. ㄨㄟ ˋ ㄒㄧ ˇ ㄅㄨ ˋ ㄑㄧㄢ ˊ
畏懼怯懦,不敢前進。清史稿˙卷十一˙高宗本紀二:丁卯,以扈從行圍畏葸不前,褫豐安公爵、田國思侯爵,阿里袞罷領侍衛內大臣。亦作畏縮不前。
11223. ㄍㄨㄟ ˋ ㄐㄧㄢ ˋ ˊ ˋ
對待高貴和卑賤的人,態度都是一樣的。太平御覽˙卷一八三˙居處部˙門下:太公金匱門之書曰:敬遇賓客,貴賤無二。
11224. ㄍㄨㄟ ˋ ㄐㄧㄢ ˋ ㄍㄠ    ㄒㄧㄚ ˋ
身分地位有尊貴卑賤的差別。文選˙宋玉˙風賦:夫風者,天地之氣,溥暢而至,不擇貴賤高下而加焉。
11225. ㄧㄥ ˋ ㄒㄩㄝ ˇ ㄋㄤ ˊ ㄧㄥ ˊ
映雪指晉孫康夜晚利用雪光照明讀書的故事。見映雪條。囊螢指車胤借螢火亮光讀書的故事。見囊螢條。映雪囊螢形容人在艱困的環境中勤奮讀書。元˙施惠˙幽閨記˙第二齣:十年映雪囊螢,苦學干祿,幸首獲州庠鄉舉。亦作囊螢積雪、積雪囊螢、集螢映雪、聚螢積雪、聚螢映雪、照螢映雪、螢窗雪案。
11226. ㄍㄨㄟ ˋ ˊ ㄔㄤ ˊ ㄗㄨㄣ   
地位顯貴的人,無法永久保持尊榮。晉˙傅玄˙吏部尚書箴:貴無常尊,賤不恆卑。不明厥德,國用顛危。
11227. ㄇㄟ ˋ ˇ ˇ ㄨㄣ ˊ
冒著死罪進言。表示謹慎惶恐。史記˙卷四十三˙趙世家:老臣賤息舒祺最少,不肖,而臣衰,竊憐愛之,願得補黑衣之缺以衛王宮,昧死以聞。亦作沒死以聞。
11228. ㄇㄟ ˋ ㄉㄧ ˋ ㄇㄢ ˊ ㄊㄧㄢ   
欺騙天地。比喻昧著良心,隱瞞事實或以謊言騙人。明˙無名氏˙活拏蕭天佑˙頭折:你這般昧地瞞天,諂佞奸僻。亦作昧地謾天。
11229. ㄍㄨㄟ ˋ ㄅㄨ ˋ ㄎㄜ ˇ ㄧㄢ ˊ
富貴得無法用言語表達。形容極為尊貴。唐語林˙卷五˙補遺:規驚起曰:此女貴不可言。是生二子,男為人君,女為公主。明˙沈采˙千金記˙第三十四齣:相君之面,不過封侯;相君之背,貴不可言。
11230. ˊ ㄑㄧㄠ ˋ ㄉㄨㄛ    ㄈㄤ   
受各方的責備。宋˙蘇舜欽˙杜公謝官表:塵汙近輔,貽誚多方,績效不揚,譏議上徹。
11231. ㄨㄟ ˋ ㄨㄟ    ㄏㄨㄞ ˊ ㄉㄜ ˊ
語本左傳˙僖公十五年:德莫厚焉,刑莫威焉,服者懷德,貳者畏刑。敬畏威勢,感懷恩德。梁書˙卷五十四˙諸夷傳˙海南諸國傳:或泛海三年,陸行千日,畏威懷,使居塞外,必畏威懷德,永為蕃臣。
11232. ㄒㄧㄢ ˇ ㄗㄨ ˇ ㄧㄤ ˊ ㄗㄨㄥ   
光耀表揚祖宗的名聲。孤本元明雜劇˙魏徵改詔˙頭折:博得個官高祿重,都則要敬於事上要攄忠,喒人要立身行道,顯祖揚宗。亦作顯祖榮宗。
11233. ㄍㄨㄟ ˋ ㄍㄨ ˇ ㄐㄧㄢ ˋ ㄐㄧㄣ   
推崇古代的事物,而鄙視當代的。南朝宋˙范曄˙獄中與諸甥姪書以自序:恐世人不能盡之,多貴古賤今,所以稱情狂言耳。亦作貴遠賤近。
11234. ㄒㄧㄥ    ㄒㄧㄥ ˊ ㄧㄝ ˋ ㄍㄨㄟ   
快速急行,連夜歸來。晉書˙卷九十四˙隱逸傳˙夏統傳:幼孤貧,養親以孝聞,睦於兄弟,每採梠求食,星行夜歸。
11235. ㄍㄨㄟ ˋ ㄅㄨ ˋ ㄌㄧㄥ ˊ ㄐㄧㄢ ˋ
富貴的人不欺壓凌侮卑賤的人。晏子春秋˙內篇˙問上:昔吾先君桓公能任用賢,國有什伍,治遍細民,貴不凌賤,富不傲貧。
11236. ㄐㄧㄢ ˋ ㄇㄞ ˇ ㄍㄨㄟ ˋ ㄇㄞ ˋ
低價購進,高價賣出。漢書˙卷五˙景帝紀:吏受所監臨,以飲食免,重;受財物,賤買貴賣,論輕。
11237. ㄌㄧㄣ ˊ ˇ ㄅㄨ ˋ ㄑㄧㄝ ˋ
面對死亡卻不懦弱。意謂人膽壯志堅。宋˙洪邁˙東堅乙志˙卷三˙韓蘄王誅盜:為言此人臨死不怯,似亦可用。亦作臨死不恐。
11238. ㄒㄧㄥ    ㄔㄣ ˊ ㄙㄨ ˋ ㄐㄧㄚ ˋ
夜晚駕車行駛。三國志˙卷十九˙魏書˙陳思王植傳:肅承明詔,應會皇都,星陳夙駕,秣馬脂車。文選˙潘尼˙贈陸機出為吳王郎中令詩:星陳夙駕,載脂載轄。
11239. ㄌㄧㄣ ˊ ˇ ㄅㄨ ˋ ㄎㄨㄥ ˇ
面對死亡毫不恐懼。意謂人膽壯志堅。漢˙劉向˙新序˙卷八˙義勇:吾聞知命之士,見利不動,臨死不恐。亦作臨死不怯。
11240. ˊ ㄒㄧㄠ ˋ ㄨㄢ ˋ ˋ
受世世代代的人所譏笑。宋˙劉敞˙上仁宗論溫成立忌:豈可以一時之寵,獨決聖心,義有僭失,貽笑萬世,虧損盛明。亦作貽笑千古、貽笑千秋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ˋ ㄍㄨ ˇ ㄒㄩㄢ ˊ ㄌㄧㄤ ˊ
比喻發憤苦讀。見懸梁刺股條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二本˙第三折:可憐刺骨懸梁志,險作離鄉背井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