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1621. ㄎㄨㄤ ˋ ㄖㄨㄛ ˋ ㄈㄚ    ㄇㄥ ˊ
比喻人從昏蒙的狀態而豁然通曉。見曠若發矇條。宋˙蘇軾˙與佛印禪師書:忽奉手筆,曠若發蒙。
11622. ㄎㄨㄤ ˋ ˊ ㄈㄣ ˋ ˋ
僨事,壞事。曠職僨事指不盡守職責,而把事情弄糟了。明史˙卷一八一˙劉健傳:文武臣曠職僨事、虛糜廩祿者,寧可不黜?
11623. ˊ ˋ ˋ ㄕㄨ   
時代不同,世事隨之差異。金史˙卷八十三˙張浩傳:然時異事殊,難同古昔,如能斟酌得中,斯為當矣。亦作時異勢殊。
11624. ˊ ˋ ˋ ㄕㄨ   
時代不同,世事隨之差異。明˙李贄˙焚書˙卷三˙雜述˙先行錄序:不獨此也,舉一人而言,在仲由則為當行,而在冉求則為不當行矣,蓋時異勢殊,則言者變矣。清˙黃宗羲˙霍丘名宦錄序:即使起公于九原,復理當日之墜緒,時異勢殊,吾知其有所不能也。亦作時異事殊。
11625. ㄌㄧ ˇ ㄌㄧ ˇ ㄨㄞ ˋ ㄨㄞ ˋ
內外所有的地方。紅樓夢˙第七十二回:如今裡裡外外,上上下下背著我嚼說我的不少,就差你來說了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六回:正是上上下下,裡裡外外,忙在一邊。
11626. ˊ ㄩㄣ ˋ ㄏㄥ    ㄊㄨㄥ   
氣運好,事事順利。元˙無名氏˙娶小喬˙第二折:待時運亨通,自有顯達之日也。元˙無名氏˙凍蘇秦˙第一折:終有日時運亨通,封侯拜相。
11627. ㄈㄢ ˇ ㄍㄨㄥ    ㄋㄟ ˋ ㄒㄧㄥ ˇ
回過頭來檢討自己的過錯。清史稿˙卷二十˙文宗本紀:今年節過春分,寒威未解,朕返躬內省,未能上感天和。亦作反躬自省。
11628. ㄕㄣ    ㄍㄡ    ㄙㄨㄛ ˇ ㄊㄧㄝ ˇ
把彎鉤拉直,把鐵條捲成索狀。形容力氣很大。太平御覽˙卷八十二˙皇王部˙帝桀:帝王世紀曰:帝桀淫虐有才,力能伸鉤索鐵。亦作握鉤伸鐵。
11629. ㄍㄨㄟ    ㄨㄣ ˊ ㄋㄧㄠ ˇ ㄐㄧ   
龜甲之文,鳥足之跡。唐˙張彥遠˙法書要錄˙卷七˙張懷權書斷上:頡首四目,通於神明,仰觀奎星圓曲之勢,俯察龜文鳥跡之象,博采眾美,合而為字,是曰古文。
11630. ㄗㄡ    ㄌㄨ ˇ ˊ ㄈㄥ   
孔孟遺留下來的儒家學風。梁書˙卷三十九˙羊侃傳:吾聞仁者有勇,今見勇者有仁,可謂鄒魯遺風,英賢不絕。
11631. ㄧㄥ ˊ ˋ ㄔㄥ ˊ ˇ
能迎合奉承他人的心意。新五代史˙卷十四˙唐太祖家人傳˙神閔敬皇后劉氏傳:劉氏多智,善迎意承旨,其他嬪御莫得進見。
11632. ㄍㄨㄟ    ㄋㄧㄢ ˊ ㄏㄜ ˋ ㄕㄡ ˋ
龜﹑鶴均為長壽的動物。比喻人長壽。唐˙李商隱˙祭張書記文:神道甚微,天理難究;桂蠹蘭敗,龜年鶴壽,在長短而且然。亦作龜齡鶴算﹑鶴算龜齡。
11633. ㄍㄨㄟ    ㄌㄨㄥ ˊ ㄌㄧㄣ ˊ ㄈㄥ ˋ
皆為象徵吉祥﹑長壽的動物,比喻品德高尚的人。漢書˙卷八十四˙翟方進傳:太皇太后臨政,有龜龍麟鳳之應,五德嘉符,相因而備。
11634. ㄧㄡ ˊ ˋ ㄨㄟ ˋ ㄐㄩㄝ ˊ
遲疑、拿不定主意。舊唐書˙卷五十七˙裴寂傳:高祖將先定京師,議者恐通為後患,猶豫未決。三國演義˙第十六回:陳珪又說呂布,使解韓胤赴許都。布猶豫未決。亦作猶豫不決。
11635. ㄎㄨㄤ ˊ ㄏㄨㄚ    ㄅㄧㄥ ˋ ㄧㄝ ˋ
比喻醉酒的人。飲酒的人因醉而喧鬧者,稱為狂花;醉而閉目成眠者,稱為病葉。
11636. ㄏㄢ ˊ ㄍㄡ ˋ ㄖㄣ ˇ ˇ
忍受恥辱。晉書˙卷九十八˙王敦傳:先帝含垢忍恥,容而不責,委任如舊,禮秩有加。亦作含垢忍辱。
11637. ㄌㄨㄢ ˋ ˋ ㄒㄩㄥ    ㄋㄧㄢ ˊ
動盪不安、災禍頻生的年頭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七˙犀珮記˙菴中小會:三徑荒蕪不似前,甘把針指頻拈,聊度看亂世凶年。
11638. ˊ ˊ ˋ ㄍㄞ ˇ
時代改變,世事也跟著移易。舊五代史˙卷二十六˙唐書˙武皇本紀下:然則君臣無常位,陵谷有變遷,或箠塞長河,泥封函谷,時移事改,理有萬殊。亦作時移事遷。
11639. ˊ ㄨㄤ ˋ ㄙㄨㄛ ˇ ㄍㄨㄟ   
為世人所敬仰,聲望頗高。晉書˙卷四十九˙阮籍傳:卿時望所歸,今欲屈卿同言嗹託。
11640. ㄅㄣ ˋ ㄋㄧㄠ ˇ ㄒㄧㄢ    ㄈㄟ   
比喻能力差的人,做事唯恐落後,故比別人先行動。今多用作謙詞。元˙關漢卿˙陳母教子˙第一折:二哥,你得了官也,我和你有個比喻,我似那靈禽在後,你這等坌鳥先飛。亦作笨鳥先飛﹑笨雀先飛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ㄑㄧㄥ    ㄓㄨㄛ ˊ ㄊㄨㄥ ˊ ㄌㄧㄡ ˊ
清潔的水和混濁的水匯合在一起同流。比喻好壞混雜,不辨是非。晉書˙卷四十五˙劉毅傳:今之九品,所下不彰其罪,所上不列其善,廢褒貶之義,任愛憎之斷,清濁同流,以植其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