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1661. ˊ ㄊㄢ ˊ ˋ ˋ
時人的言談與議論。唐˙劉知幾˙上蕭至忠論史書:凡此不可,其流實多,一言以蔽:三隅自反。而時談物議,烏得笑僕編次無聞者哉?
11662. ㄕㄣ    ㄒㄧㄢ    ˋ ㄓㄨㄥ ˋ
作戰時統帥奮勇殺敵於眾士兵之前。舊唐書˙卷五十三˙李密傳:公當身先士眾,早定關中,乃欲急自尊崇,何示人人廣也!亦作身先士卒。
11663. ㄅㄧㄥ    ˊ ㄒㄩㄝ ˋ ㄖㄣ ˋ
比喻輕易得勝。見兵不血刃條。唐˙陳子昂˙燕然軍人畫像銘˙序:嘗聞西方之聖有能仁者,凶吉之業各報以直。則使元惡授首,群甿不孤。兵無血刃,荒戎底定,豈不在於大雄乎?
11664. ㄈㄢ ˇ ㄌㄠ ˇ ㄍㄨㄟ    ㄊㄨㄥ ˊ
老年人回復到童年的樣子。比喻健壯有精力。亦作反老還童、返老還童。
11665. ㄕㄣ    ㄆㄧㄣ ˊ ㄖㄨ ˊ ㄒㄧ ˇ
形容非常貧窮。元˙無名氏˙舉案齊眉˙第一折:如今梁鴻學成滿腹文章,爭奈身貧如洗。
11666. ㄊㄧㄠ ˊ ㄈㄣ    ㄌㄩ ˇ ㄒㄧ   
分析細密,條理清晰。如:學生有疑難時,老師的解說總是條分縷晰,深怕學生聽不懂。亦作條分縷析、析縷分條。
11667. ㄕㄣ    ㄑㄧㄥ    ㄊㄧ ˇ ㄐㄧㄢ ˋ
身體健康,動作靈活。元˙無名氏˙貨郎旦˙第三折:沿路上身輕體健,這搭兒觔乏力軟。孤本元明雜劇˙黃眉翁˙第三折:你有何仙方妙術,保養的這等身輕體健。
11668. ㄧㄡ ˊ ˊ ㄉㄜ ˊ ㄕㄨㄟ ˇ
好像魚和水般的契合。比喻得到和自己意氣相投的朋友或很適合自己發展的環境。晉˙常璩.華陽國志˙劉先主志:與亮情好日密,自以為猶魚得水也。亦作如魚得水、如魚似水。
11669. ㄌㄧㄠ ˊ ㄔㄨㄤ    ㄨㄢ    ㄖㄡ ˋ
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濟急,而不顧後果。見剜肉醫瘡條。掃迷帚˙第二十四回:若慮迷信一破,道德墮落,必以保存為得計,此又何異欲止渴而飲鴆、欲療瘡而剜肉?竟是自害自的勾當。
11670. ㄗㄨㄛ ˋ ㄈㄨ ˊ ㄗㄨㄛ ˋ ㄨㄟ   
藉著權勢來欺壓別人。書經˙洪範:惟辟作福,惟辟作威,惟辟玉食,臣無有作福作威玉食。舊唐書˙卷一一四˙周智光傳:僕固懷恩豈有反狀!皆由爾鼠輩作福作威,懼死不敢入朝。亦作作威作福。
11671. ㄕㄣ    ㄕㄡ ˇ ㄈㄣ    ㄌㄧ ˊ
頭和身體分開。指斬首。戰國策˙秦策四:身首分離,暴骨草澤。
11672. ㄙㄨㄥ ˋ ㄐㄧㄣ    ㄌㄨ ˇ ㄒㄩㄝ ˋ
因宋國產的斤和魯國產的削皆極優良。語本周禮˙冬官考工記˙序:鄭之刀,宋之斤,魯之削,吳粵之劍,遷乎其地而弗能為良,地氣然也。後比喻製作精良的器具。
11673. ㄕㄣ    ㄗㄨㄛ ˋ ㄕㄣ    ㄉㄤ   
自己做的事,自己承當後果。元˙劉唐卿˙降桑椹˙第一折:哥哥,小人身做身當,豈敢帶累你也。孤本元明雜劇˙三出小沛˙第二折:我如今身做身當,殺出陣去,向曹操求救軍,來和呂布相持。
11674. ㄏㄜ ˊ ㄗㄨ ˊ ㄉㄠ ˋ ㄗㄞ   
有什麼好說的、不值得說。含有輕視的意思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後集˙卷十五˙杜牧之:若使人一覽而意盡,亦何足道哉!元˙關漢卿˙單鞭奪槊˙第三折:這廝剷馬單鞭也,量你何足道哉。亦用以作謙虛之詞。如:曲曲小事,何足道哉,你就不必這麼多禮了。
11675. ㄗㄨㄛ ˋ ˊ ㄉㄞ ˋ ㄅㄧ ˋ
形容面臨危難,不積極奮發,坐等失敗。元史˙卷一五一˙王義傳:今城守雖有餘,然外無援兵,糧食將盡,豈可坐而待斃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七回:今若不出,坐而待斃矣。某守城,主公當親與決一死戰。亦作坐以待斃。
11676. ㄅㄧㄥ    ㄔㄨ    ˊ ㄇㄧㄥ ˊ
沒有正當的理由出兵打仗。亦可引喻為做事缺乏正當理由。漢書˙卷一˙高帝紀上:臣聞順德者昌,逆德者亡﹑兵出無名,事故不成。亦作師出無名。
11677. ㄅㄛ ˊ ㄌㄠ ˊ ㄈㄟ    ㄧㄢ ˋ
伯勞,伯勞鳥。伯勞飛燕用以比喻人的別離。元˙王子一˙誤入桃源˙第三折:端的個人生最苦是別離,倒做了伯勞飛燕各東西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二本˙第四折:他曲未終,我意轉濃,爭奈伯勞飛燕各西東,盡在不言中。
11678. ㄎㄨㄤ ˊ ㄧㄣ ˊ ㄌㄠ ˇ ㄐㄧㄢ   
唐代詩人賀知章曾任祕書外監,又自號四明狂客,故人稱狂吟老監。元˙周密˙一萼紅˙步深幽詞:最憐他、秦鬟妝鏡,好江山、何事此時遊。為喚狂吟老監,共賦銷憂。
11679.    ㄧㄢ ˊ ㄑㄧㄝ ˋ ˇ
私下所講的甜言蜜語。樂府詩集˙卷八十˙近代曲辭二˙無名氏˙雙帶子:私言切語誰人會,海燕雙飛繞畫梁。
11680. ㄌㄠ ˊ ㄅㄨ ˋ ㄎㄜ ˇ ㄅㄚ ˊ
牢固而不能拔起。形容事情或觀念已固定,難以破除或改變。亦作牢不可破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ㄨㄛ ˋ ㄏㄨㄟ ˋ ㄍㄨㄥ    ㄒㄧㄥ ˊ
公然以財物行賄、受賄。隋書˙卷六十三˙衛玄傳:時盜賊蜂起,百姓飢饉,玄竟不能救恤,而官方壞亂,貨賄公行。亦作賄賂公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