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1681. ㄕㄣ    ㄩㄢ ˇ ㄒㄧㄣ    ㄐㄧㄣ ˋ
形體雖相隔遙遠,心靈卻相繫相親。晉˙干寶˙搜神記˙卷十六:雖有眾鳥,不為匹雙,故見鄙姿,逢君輝光,身遠心近,何當暫忘。或作身遙心邇。
11682. ㄗㄠ ˋ ㄕㄤ ˋ ㄙㄠ    ㄔㄨ ˊ
清掃灶頭。比喻極易辦到。史記˙卷八十七˙李斯傳:夫以秦之彊,大王之賢,由灶上騷除。足以滅諸侯,成帝業,為天下一統,此萬世之一時也。
11683. ㄕㄣ    ㄒㄧㄢ ˇ ㄇㄧㄥ ˊ ㄧㄤ ˊ
身世聲名顯赫遠揚。元˙施惠˙幽閨記˙第三十六齣:所喜者志得意滿,身顯名揚;所悲者家園蕩廢,琴瑟淒涼。
11684. ㄕㄣ    ㄐㄧ ˋ ㄏㄨ ˇ ㄨㄣ ˇ
身體置於老虎的嘴邊。比喻處境極危險。晉˙桓溫˙薦譙元彥表:凶命屢招,奸威仍逼,身寄虎吻,危同朝露。
11685. ㄕㄣ    ㄈㄟ ˋ ㄇㄧㄥ ˊ ㄌㄧㄝ ˋ
事業、地位喪失,名譽毀敗。比喻人澈底失敗。如:你再沉迷賭博,總有一天會身廢名裂。亦作身敗名裂、身敗名隳。
11686. ㄓㄨㄛ ˊ ㄐㄧㄢ ˋ ㄓㄣ      
明確的見解。如:他對問題的灼見真知,令人佩服。亦作真知灼見。
11687. ㄌㄥ ˇ ㄐㄧ    ㄖㄜ ˋ ㄔㄠ ˊ
尖酸、刻薄的嘲笑和諷刺。清˙袁枚˙牘外餘言:故晉大夫七嘴八舌,冷譏熱嘲,皆由於心之大公也。亦作冷嘲熱諷。
11688. ㄅㄨ ˇ ㄐㄩ    調 ㄊㄧㄠ ˊ ˊ
補苴,補綴。調胹,烹調煮熟。補苴調胹比喻修飾理論或文章,使之更加完美。宋˙王安石˙漣水軍淳化院經藏記:博聞該見有志之士,補苴調胹,冀以就完而力不足,又無可為之地,故終不得。
11689. ㄑㄧ ˋ    ㄎㄜ ˇ ㄒㄧ ˊ
留著無用,扔掉可惜。語本三國志˙卷一˙魏書˙武帝紀備因險拒守句下裴松之˙注引九州春秋:時王欲還,出令曰:雞肋,官屬不知所謂。主簿楊修便自嚴裝,人驚問修:何以知之?修曰:夫雞肋,棄之如可惜,食之無所得,以比漢中,知王欲還也。
11690. ㄓㄨㄛ ˊ ㄅㄟ ˋ ㄕㄠ    ㄉㄧㄥ ˇ
以香燒炙背脊﹑頭頂。宋史˙卷四五六˙孝義傳˙朱壽昌傳:用浮屠法灼背燒頂,刺血書佛經,力所可致,無不為者。
11691. ㄕㄣ    退 ㄊㄨㄟ ˋ ㄍㄨㄥ    ㄔㄥ ˊ
退隱於功成名就之後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五十六˙元氣論:人生則陷身,身退功成,遂結嬰,尚未可,何況空廢棄。亦作功成身退、功遂身退。
11692. ㄕㄜ ˋ ㄐㄧ ˋ    ㄑㄧ ˋ
比喻國家的棟梁、人才。三國志˙卷四十四˙蜀書˙蔣琬傳:蔣琬,社稷之器,非百里之才也。
11693. ㄘㄞ ˊ ㄉㄢ ˋ ㄌㄧ ˋ ㄐㄧㄣ ˋ
財物和力氣都已耗盡。形容生活陷入貧困。魏書˙卷七十七˙宋翻傳:白骨不收,孤煢靡恤,財殫力盡,無以卒歲。亦作財殫力竭、財竭力盡。
11694. ㄑㄧ ˋ ㄍㄨㄛ ˋ ㄊㄨ ˊ ㄒㄧㄣ   
棄絕已往的過失,圖謀更新。金史˙卷九十八˙完顏匡傳:又蒙聖畫改輸銀三百萬兩,在本朝宜不敢固違,然傾國資財,竭民膏血,恐非大金皇帝棄過圖新、兼愛南北之意也。
11695. ㄑㄧ ˋ ˇ ㄒㄧㄡ    ㄨㄣ ˊ
停止武備,修明文教。如:日本為洗刷侵略之名,二次大戰後勵行棄武修文政策。
11696. ㄑㄧ ˋ ㄒㄧㄚ ˊ ㄑㄩ ˇ ㄩㄥ ˋ
不計較其缺點過失而加以任用。文選˙陳琳˙為袁紹檄豫州:於是提劍揮鼓,發命東夏,收羅英雄,棄瑕取用。三國志˙卷五十七˙吳書˙朱據傳:據以為天下未定,宜以功覆過,棄瑕取用。亦作棄瑕錄用。
11697. ㄌㄧㄤ ˊ ㄒㄧㄠ    ㄇㄟ ˇ ㄐㄧㄥ ˇ
美好宜人的夜晚景色。群音類選˙清腔類˙卷四˙黃鶯兒˙佳節又重陽曲:從今永保無災障,莫思量,良宵美景,不樂計非長。孤本元明雜劇˙雷澤遇仙記˙第三折:花色醺酣鳥韻清,休負了良宵美景。或作良宵好景。
11698. ㄘㄞ ˊ ㄐㄧㄝ ˊ ㄌㄧ ˋ ㄐㄧㄣ ˋ
財物和力氣都已耗盡。形容生活陷入貧困。漢˙谷永˙黑龍見東萊對:百姓財竭力盡,愁恨感天。亦作財殫力竭、財殫力盡。
11699. ㄨㄤ ˋ ㄋㄧㄢ ˊ    ㄏㄠ ˇ
不拘年歲行輩而結交為好友。南朝宋˙顏延之˙弔張茂度書:言面以來,便申忘年之好。比雖艱隔成阻,而情問無睽。亦作忘年之交。
11700. ㄌㄧㄤ ˊ ㄧㄡ ˇ ㄅㄨ ˋ   
好壞參差,素質不一。清史稿˙卷二八四˙覺羅滿保傳:閩、浙兩省棚民,以種麻靛、造紙、燒灰為業,良莠不一。亦作良莠淆雜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ㄓㄜ ˊ ㄌㄧㄡ ˇ ㄆㄢ    ㄏㄨㄚ   
柳、花,借指妓女。折柳攀花指男子狎妓尋歡的放蕩行為。元.周德清.蟾宮曲.倚篷窗無語嗟呀曲:茶也無多,醋也無多,七件事尚且艱難,怎生教我折柳攀花?亦作攀花折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