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1881. ㄍㄞ ˇ ㄅㄨ ˋ ㄍㄞ ˇ ˋ
玉,玉佩,所以節行步。古時君臣或貴族,因身分不同,步履佩玉也就有差別。改步改玉,謂死者身分已改變,葬禮也應有所改變。左傳˙定公五年:六月,……丙申,卒于房。陽虎將以璵璠斂,仲梁懷弗與,曰:改步改玉。亦作改玉改行。
11882. ㄍㄞ ˇ ㄊㄧㄢ    ㄏㄨㄢ ˋ ㄉㄧ ˋ
本指更改天地。比喻從根本澈底的變動。如:經過了這次改天換地的重整,公司上下煥然一新。
11883. ㄍㄞ ˇ ㄓㄤ    ˋ 調 ㄉㄧㄠ ˋ
比喻改變方針、做法或態度。見改弦更張條。魏書˙卷六十六˙崔亮傳:而舅屬當銓衡,宜須改張易調。
11884. ˋ ㄨㄣ ˊ ㄊㄢ ˊ ˋ
會讀書識字。孤本元明雜劇˙薛苞認母˙第二折:孩兒也,你是個識文談字的人。
11885. ㄌㄧㄣ ˊ ㄒㄧㄚ ˋ ㄈㄥ    ㄈㄢ ˋ
形容婦人舉止嫻雅,風韻脫俗。老殘遊記˙第八回:這女何以如此大方?豈古人所謂有林下風範的,就是這樣嗎?亦作林下風氣、林下風致。
11886. ㄔㄣ ˊ ㄇㄧㄢ ˇ ㄧㄣ ˊ ˋ
沉迷酒色,荒淫無度。大宋宣和遺事˙元集:後來陳後主也寵張麗華,孔貴嬪之色,沉湎淫逸,不理國事。
11887. ㄍㄞ ˇ ㄍㄨㄛ ˋ ㄘㄨㄥ ˊ ㄕㄢ ˋ
改正過失,誠心向善。見改過遷善條。如:他能改過從善,又在短時間內獲得如此佳績,將來必有成就。
11888. ˋ ㄑㄧㄥ    ㄔㄠ ˊ ㄧㄝ ˇ
形容權勢極大,可以壓倒朝廷民間。魏書˙卷四十七˙盧玄傳:時靈太后臨朝,黃門侍郎李神軌勢傾朝野,求結婚姻。南史˙卷十九˙謝方明傳:桓玄克建鄴,丹陽尹卞範之勢傾朝野,欲以女嫁方明,方明終不回。
11889. ㄍㄞ ˇ ㄒㄧㄥ ˋ ㄍㄥ    ㄇㄧㄥ ˊ
更改姓名。孤本元明雜劇˙鬧銅臺˙楔子:則今日辭別尊兄疾去忙,改姓更名離水鄉。亦作變名易姓。
11890. ㄍㄞ ˇ ˋ ㄒㄧㄤ ˋ ㄕㄢ ˋ
改正惡行,走上善途。明˙無名氏˙齊天大聖˙第四折:尊上帝好生之德,再休題妄想貪嗔,從今後改惡向善,朝上帝禮拜三清。亦作改惡從善。
11891. ㄍㄞ ˇ ㄏㄨㄢ ˋ ㄐㄧㄚ    ㄇㄣ ˊ
改變、更換出身的門第,以便提高自己的社會地位。元˙王仲文˙救孝子˙第一折:若到陣上一戰成功,但得個一官半職,改換家門,可也母親訓子有功也。
11892. ㄒㄧ    ㄌㄩ ˋ ˋ ㄉㄨㄢ   
割裂曲解法律條文,隨意加重或減輕應判的罪刑。指官吏徇私枉法。漢書˙卷八˙宣帝紀:用法或持巧心,析律貳端,深淺不平,增辭飾非,以成其罪。顏師古˙注:謂分破律條,妄生端緒,以出入人罪。
11893. ㄍㄞ ˇ ˋ ㄍㄞ ˇ ㄒㄧㄥ ˊ
古時的君臣或貴族因身分地位不同,不但行走的步伐數與速度不同,所佩帶的玉飾也有差別。國語˙周語中:先民有言曰:改玉改行。韋昭˙注:君臣尊卑,遲速有節,言服其服,則行其禮。亦作改步改玉。
11894. ㄒㄧ    ㄌㄩ ˋ ˇ ㄨㄣ ˊ
玩弄文字以曲解法律。宋˙蘇舜欽˙論五事:貪婪者則啗利以制之,然後析律舞文,鬻獄市令,上下其手,輕重厥刑。
11895. ㄍㄞ ˇ ㄙㄨ ˊ ㄑㄧㄢ    ㄈㄥ   
改變風俗習慣。梁書˙卷五十一˙處士傳˙何點傳:兼以世道澆暮,爭詐繁起,改俗遷風,良有未易。
11896. ㄌㄧㄣ ˊ ㄒㄧㄚ ˋ ㄈㄥ    ˋ
形容婦人舉止嫻雅,風韻脫俗。宣和書譜˙卷十˙行書四˙婦人薛濤:婦人薛濤,成都倡婦也。以詩名當時,雖失身卑下,而有林下風致。元˙夏文彥˙國繪寶鑑˙卷三:越國夫人王氏,端獻王婦,作篆隸有古法,為小詩有林下風致。亦作林下風範、林下風氣。
11897. ㄐㄧ    ㄑㄩㄢ ˇ ㄙㄤ    ㄇㄚ ˊ
形容鄉野田園生活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三回:田裡種著菜,籬笆裡栽著花,大有雞犬桑麻光景。
11898. ㄍㄞ ˇ ˋ ㄒㄧㄥ ˊ ㄕㄢ ˋ
改掉邪惡、錯誤的行為而做良善、正確的事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九十一˙七報:夫欲修學,熟尋此文,改惡行善,速登神仙。
11899.    ˊ ㄇㄢ ˋ ˇ
形容離題繁冗的言辭。福惠全書˙卷十一˙刑名部˙立狀式:或代書雖據事以書,不限定字格,枝詞蔓語反滋纏繞。
11900. ˋ ㄑㄩㄥ ˊ ㄌㄧ ˋ ㄐㄧ ˊ
情勢困阨,力量竭盡。三國演義˙第三十二回:尚軍大潰,退走五十里,勢窮力極。亦作勢窮力竭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ㄣ       ㄘㄤ ˊ ㄐㄧㄠ   
漢武帝幼時欲建華麗的宮殿給表妹阿嬌居住。典出漢˙班固˙漢武故事。後指營建華屋給所愛的女子居住,或指納妾之事。元˙湯顯祖˙牡丹亭˙第十四齣:則怕呵,把俺年深色淺,當了個金屋藏嬌。二十載繁華夢˙第二十三回:當時佘老五戀著雁翎,周庸祐也戀著雁翎,各有金屋藏嬌之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