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1961. ㄍㄨㄟ    ㄐㄩ ˇ ㄍㄡ    ㄕㄥ ˊ
製作測量圓、方、平、直的器具。比喻應遵守的規矩。淮南子˙齊俗:若夫規矩鉤繩者,此巧之具也,而非所以巧也。亦作規矩準繩、規矩繩墨。
11962. ㄖㄨㄛ ˋ ㄧㄣ ˇ ㄖㄨㄛ ˋ ㄒㄧㄢ ˇ
形容隱約不明,模糊不清。宣和畫譜˙卷十二˙山水三˙宋˙黃齊:非陰非霽,如梅天霧曉,霏微晻靄之狀,殊有深思,使他人想像於微茫之間,若隱若顯,不能窮也。亦作若隱若現。
11963. ㄖㄨㄛ ˋ ㄧㄡ ˇ ㄙㄨㄛ ˇ ㄙㄤ ˋ
神情悵惘,有所失落的樣子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一○九˙若士:乃舉臂竦身遂入雲中,盧敖仰而視之,不見乃止,恍惚若有所喪也。亦作若有所失、若有所亡。
11964. ㄖㄨㄛ ˋ ㄇㄟ ˋ ㄆㄧㄥ ˊ ㄕㄥ   
似乎從來都不認識。宋˙洪邁˙容齋四筆˙卷十一˙漢高帝祖稱豐公:初不記憶高帝之祖稱豐公,比再閱之,恍然若昧平生,聊表見於此。
11965. ㄧㄥ    姿    ㄇㄞ ˋ ㄨㄤ ˇ
英俊雄偉,卓越非凡。宋˙陸游˙鄉士請妙相講主疏:某人英姿邁往,雋辯絕倫,早集布金之園,久造笑雲之室。亦作英姿邁往。
11966. ㄎㄨ ˇ ㄒㄧㄣ    ㄐㄧㄝ ˊ ㄌㄧ ˋ
費盡心思,竭盡心力。漢˙賈誼˙新書˙卷二˙權重:夫秦自逆,日夜深惟,苦心竭力,危在存亡,以除六國之憂。或作苦心極力。
11967. ㄍㄡ ˇ ㄌㄧㄡ ˊ ㄘㄢ ˊ ㄔㄨㄢ ˇ
勉強維持最後的一絲氣息,以求生存。明˙高明˙琵琶記˙蔡婆埋冤五娘:奴家自把細米皮糠逼邏吃,苟留殘喘,也不敢教公公婆婆知道,怕他煩惱。亦作苟延殘息、苟延殘喘。
11968. ㄧㄥ    ㄒㄩㄥ ˊ ㄉㄨㄢ ˇ ㄑㄧ ˋ
有才志的人因遭受挫折,或沉溺於兒女私情而喪失進取心。聊齋志異˙卷六˙馬介甫:祇緣兒女深情,遂使英雄短氣。孽海花˙第二十六回:悠悠之口不諒人,只能不使英雄短氣!亦作英雄氣短。
11969. ㄎㄨ ˇ    ˋ ㄒㄧㄤ ˇ
盡力思索,絞盡腦汁。鏡花緣˙第三十二回:並且彼此爭強賭勝,用盡心機,苦思惡想,愈出愈奇,必要出人頭地。
11970. ㄅㄣ    ㄗㄡ ˇ ㄖㄨ ˊ ˋ
形容來往奔走,活動的人很多。喻世明言˙卷四十˙沈小霞相會出師表:由是不肖之人,奔走如市,科道衙門,皆其心腹牙爪。
11971. ㄈㄨ ˋ ㄒㄧㄚ ˋ ㄨㄤ ˇ ㄕㄤ ˋ
附和其他臣子,欺瞞矇騙君王。漢˙劉向˙說苑˙卷二˙臣術:泰誓曰:附下而罔上者死,附上而罔下者刑。明史˙卷一七九˙鄒智傳:少師安持祿怙寵,少保吉附下罔上,太子少保直挾懷奸,世之小人也。
11972. ㄇㄞ ˋ ㄐㄩㄝ ˊ ˋ ˇ
賣去官位,抵押兒子。比喻生活極貧困。漢˙賈誼˙新書˙卷四˙無蓄:故失時不雨,民且狼顧矣,歲惡不入,請賣爵鬻子,!安有為天下阽危若此而上不者?亦作賣爵贅子。
11973. ㄏㄨㄚ ˋ ㄍㄜ ˊ ㄓㄨ    ㄌㄡ ˊ
彩繪華麗的紅漆閣樓。形容富貴人家華美精巧的屋宇。如:林家花園裡的畫閣朱樓令人忍不住發思古幽情。
11974. ㄇㄞ ˋ ㄊㄡ ˊ ㄇㄞ ˋ ㄐㄧㄠ ˇ
拋頭露面。紅樓夢˙第六回:我們姑娘﹑年輕媳婦,也難賣頭賣腳去。倒還是捨著我這副老臉去碰一碰。
11975. ㄏㄨㄚ ˋ ㄇㄟ ˊ ㄐㄩ ˇ ˋ
畫眉,比喻夫妻恩愛。見張敞畫眉條。舉案,東漢梁鴻妻子孟光送飯食的故事。見舉案齊眉條。畫眉舉案比喻夫妻恩愛,相互尊敬。如:這對老夫婦結褵四十年,依然畫眉舉案,相敬如賓,令人羨慕。
11976. ㄈㄣ ˋ ㄈㄚ    ㄉㄠ ˋ ㄌㄧ ˋ
精神振奮,行動迅猛。亦作蹈厲奮發。
11977. ㄏㄨㄚ ˋ ㄌㄧㄤ ˊ ㄉㄧㄠ    ㄉㄨㄥ ˋ
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。元˙王子一˙誤入桃源˙第二折:光閃閃貝闕珠宮,齊臻臻碧瓦朱甍,寬綽綽羅幃繡櫳,鬱巍巍畫梁雕棟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九˙汪尹火焚寶蓮寺:老檜修篁,掩映畫梁雕棟;蒼松古柏,蔭遮曲檻迴欄。亦作雕梁畫棟。
11978. ㄏㄨㄚ ˋ ㄏㄨ ˇ ㄔㄥ ˊ ㄍㄡ ˇ
比喻仿效他人卻學得不好,變得不倫不類。見畫虎不成反類狗條。聊齋志異˙卷十˙胭脂:但恐畫虎成狗,致貽汙謗。
11979. ㄏㄨㄚ ˋ ㄘㄜ ˋ ㄕㄜ ˋ ㄇㄡ ˊ
設想計謀。野叟曝言˙第二十六回:鳳姨見有功效,一發貼心貼意,替他畫策設謀。
11980. ㄇㄞ ˋ ㄐㄩㄝ ˊ ㄓㄨㄟ ˋ ˇ
贅,以物為質而借貸。賣爵贅子指貧困至無法生活,只好賣去官位﹑抵押兒子,以求維持生計。漢書˙卷六十四上˙嚴助傳:數年歲比不登,民待賣爵贅子以接衣食。亦作賣爵鬻子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ㄥ    ㄋㄧㄢ ˊ ㄌㄟ ˇ ㄩㄝ ˋ
經過很長的時間。明˙孫仁孺˙東郭記˙第三十七齣:千山萬水,經年累月,好是懸懸。當此寒天,俺姐妹念彼征人,共作寒衣一件。亦作累月經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