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2101. ㄑㄧㄥ    ㄧㄥ ˊ ㄖㄢ ˇ ㄅㄞ ˊ
蒼蠅的糞便汙染了白絹。比喻奸詐小人陷害好人。漢˙丁儀˙厲志賦:疾青蠅之染白,悲小弁之靡託。
12102. ㄈㄢ ˋ ㄍㄨㄢ    ˋ ㄐㄩㄝ ˊ
出賣官爵,以斂取財物。語出魏書˙卷九十六˙司馬叡傳:兵食資儲,斂為私積;販官鬻爵,威恣百城。亦作賣官鬻爵、鬻官賣爵。
12103. ㄅㄞ ˋ ˊ ㄔㄨㄟ ˊ ㄔㄥ ˊ
事情快成功時卻失敗了。太平廣記˙卷一五五˙郭八郎:爾後應大和九年舉,敗於垂成。
12104. ㄅㄞ ˋ ㄅㄨ ˋ ㄒㄩㄢ ˊ ㄓㄨㄥ ˇ
旋踵,形容時間短暫。敗不旋踵指很快就失敗了。北史˙卷四十一˙楊敷傳:未議致身,先圖問鼎,假稱伊﹑霍之事,將肆莽﹑卓之心,人神同疾,敗不旋踵。唐˙王勃˙三國論:然而喪師失律,敗不旋踵。
12105. ㄆㄧ    ㄌㄨ ˋ ㄍㄢ    ㄉㄢ ˇ
表忠誠相待。後漢書˙卷三十下˙郎顗傳:臣生長草野,不曉禁忌,披露肝膽,書不擇言。亦作披瀝肝膽。
12106. ㄌㄨㄛ ˊ ㄐㄩㄝ ˊ    ㄎㄨㄥ   
被人搜括殆盡。如:盜賊一來,家家戶戶便羅掘一空,家產盡失。
12107. ㄐㄩㄥ ˇ ㄍㄜ ˊ ㄒㄧㄠ    ㄖㄤ ˇ
形容相隔很遠,有如天上地下的差別。鏡花緣˙第七十九回:你若用了攥字,手背先是平正,由腕一路平直到肩,毫不勉強,弓也易合,弦也靠懷,不但終身無病,更是日漸精熟,這與托字迥隔霄壤了。
12108. ˊ ㄧㄢ ˊ ˋ ㄏㄨㄟ ˋ
直說事實,毫不隱瞞避諱。明史˙卷一六四˙弋謙傳:於國家利弊、政令未當者,直言勿諱。亦作正言不諱。
12109. ㄅㄞ ˋ ㄐㄧㄤ ˋ ㄘㄢ ˊ ㄅㄧㄥ   
戰敗後所殘餘的兵將。形容兵力薄弱。孤本元明雜劇˙開詔救忠˙第二折:你雖然殺了我一陣,你的軍兵可也盡皆折損了,則剩下這一枝敗將殘兵。亦作殘兵敗將、殘軍敗將。
12110. ㄓㄨㄥ    ㄒㄧㄠ ˋ ㄐㄧㄝ ˊ ˋ
對國家盡忠,對父母盡孝,對夫妻盡節,對朋友盡義。宋˙洪邁˙夷堅丙志˙卷十四˙忠孝節義判官:吾今為忠孝節義判官,所主人間忠臣、孝子、義夫、節婦事也。亦作忠孝節烈。
12111. ㄓㄨㄥ    ㄒㄧㄣ    ㄍㄨㄢ ˋ ˋ
忠誠的心可上達白日。形容極為忠心。東周列國志˙第十七回:卿忠心貫日,孤不罪也。亦作忠貫白日。
12112. ㄓㄨㄥ    ㄔㄣ ˊ ㄒㄧㄠ ˋ ˇ
忠君愛國、善事父母的人。荀子˙禮論:使生死終始若一,一足以為人願,是先王之道、忠臣孝子之極也。南齊書˙卷二十五˙張敬兒傳:今乃勒兵以闚象館,長戟以指魏闕,不亦為忠臣孝子之所痛心疾首邪?
12113. ㄓㄨㄥ    ㄔㄣ ˊ ㄌㄧㄝ ˋ ˋ
忠君愛國、捨身取義的人。隋書˙卷五十八˙李文博傳:每讀書至治亂得失、忠臣烈士,未嘗不反覆吟玩。鏡花緣˙第八十一回:今日之下,其所以家喻戶曉,知他為忠臣烈士、名垂千古者,皆由無心而傳。
12114. ㄓㄨㄛ ˊ ˇ ㄔㄨ    ㄑㄩㄣ ˊ
特立突出,超越眾人。陳書˙卷三十四˙文學傳˙陸琰傳:晚生後學,匪無牆面,卓爾出群,斯人而已。亦作卓然不群、卓爾不群。
12115. ㄓㄨㄥ    ㄔㄣ ˊ ˋ ˋ
忠義愛國的人。文選˙曹植˙求自試表:每覽史籍,觀古忠臣義士,出一朝之命,以殉國家之難。精忠岳傳˙第七十三回:忠臣義士,盡陷羅網之中;亂臣賊子,咸置廟廊之上。
12116. ㄓㄨㄥ    ㄒㄧㄠ ˋ ㄐㄧㄝ ˊ ㄌㄧㄝ ˋ
對國家盡忠,對父母盡孝,對夫妻盡節,對朋友盡義。清˙邵長蘅˙侯方域魏禧傳:遇忠孝節烈事,則益慷概激昂。亦作忠孝節義。
12117. ㄓㄨㄥ    ㄒㄧㄠ ˋ ㄌㄧㄤ ˇ ㄑㄩㄢ ˊ
盡忠國家和孝順父母兩者都能兼顧。唐˙白居易˙除程執恭檢校右僕射制:業傳將略,名在勛籍;蘊天爵以修己,忠孝兩全。精忠岳傳˙第三十三回:小弟聞得岳元帥忠孝兩全,大重義氣,我此去投他,公私兩便。亦作忠孝雙全。
12118. ㄅㄠ ˋ ㄔㄥ ˊ ㄕㄡ ˇ ㄓㄣ   
信守真誠。如:他為人誠實,剛健不撓,真可謂抱誠守真之士。
12119. ㄓㄨㄥ    ㄧㄢ ˊ ㄐㄧㄚ    ㄇㄛ ˊ
忠懇的言論,卓越的計謀。宋˙蘇軾˙醉白堂記:忠言嘉謨效於當時,而文采表於後世。宋˙陳亮˙謝何正言啟:舉一世之端人正士,莫之或先;合二百年之忠言嘉謨,於斯並建。亦作忠言奇謀。
12120. ㄓㄨㄥ    ㄐㄩㄣ    ㄅㄠ ˋ ㄍㄨㄛ ˊ
忠於國君,報效國家。元˙鄭光祖˙伊尹耕莘˙第二折:大丈夫生於天地之間,濟世安民,忠君報國,乃是男兒所為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ㄑㄧㄢ    ㄉㄨㄢ    ㄨㄢ ˋ ㄒㄩ ˋ
緒,絲的頭,比喻事情的開端。千端萬緒用以形容事情紛亂,頭緒繁雜。三國˙魏˙曹植˙自誡令:機等吹毛求疵,千端萬緒,然終無可言者。隋書˙卷三十八˙劉昉傳:殘賊之策,千端萬緒。亦作千頭萬緒、千緒萬端、萬緒千端、萬緒千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