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2261.       ㄨㄤ ˋ ㄨㄟ ˊ
只知過太平安逸的日子,而忘記危難之時。晉˙潘岳˙秋興賦:彼知安而忘危兮,故出生而入死。
12262.    ㄌㄞ ˊ ㄘㄤ ˊ ㄨㄤ ˇ
易經上指用蓍草卜卦,德同神知,能夠知來藏往。語本易經˙繫辭上:神以知來,知以藏往。後比喻通曉未來及過去的事。宋˙朱熹˙記疑:愚謂心之有思乃體之有用,所以知來藏往、周流貫徹而無一物之不該也。清˙龔自珍˙江子屏所箸書序:有詁訓實事以為之跡,有知來藏往以為之神。
12263.    ㄗㄨ ˊ    ˇ
知道滿足,不做過分要求。周書˙卷四十二˙蕭大圜傳:況乎智不逸群,行不高物,而欲辛苦一生,何其僻也。豈如知足知止,蕭然無累。
12264.    ㄨㄟ ˊ    ㄓㄤ   
能洞悉事物萌發之初的徵兆,並能預知其後來發展的顯著結果。易經˙繫辭下:君子知微知彰,知柔知剛。南朝梁˙元帝˙法寶聯璧序:相兼二八,知微知彰;將稱四七,如貔如虎。或作知章知微、知微知章。
12265.       ㄅㄨ ˋ    ˊ
僅知道事物的某一面,而不是全盤了解。漢˙桓寬˙鹽鐵論˙結和:秦知進取之利,而不知鴻門之難,是以知一而不知十也。
12266.    ㄇㄧㄥ ˋ    ㄕㄣ   
知道命運,順從命運,安於自身所處的地位。元˙高文秀˙諕范叔˙第一折:量范雎是一愚瞽之夫,則可待時守分,知命安身,未敢希望功名也。
12267. ㄎㄢ ˇ ㄎㄢ ˇ ˋ ˋ
形容直言無忌的樣子。隋唐演義˙第七十八回:虧得朝中有剛正大臣,如姚崇、宋璟輩侃侃諤諤,不畏強禦。
12268. ㄊㄢ    ㄒㄧㄣ    ㄨㄤ ˋ ㄒㄧㄤ ˇ
一心貪求著不可能實現的事。群音類選˙昇仙記˙設計害愈:我看你人生在世不久長,貪心妄想何時用。
12269.       ㄅㄠ ˋ   
感激別人所施予的恩德,而加以回報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四十二回:這雖是小事,也可見得他知恩報恩的誠心。或作知恩報德。
12270.    ㄒㄧㄡ    ˋ ㄌㄧㄢ ˊ
知道廉恥。明˙湯顯祖˙紫釵記˙第四十五齣:小妮子非拋閃,知羞識廉。
12271. ㄏㄨㄣ    ㄊㄡ ˊ ㄩㄣ    ㄋㄠ ˇ
頭腦昏沉,思緒不清。儒林外史˙第二回:每日騎著這個驢,上縣下鄉,跑得昏頭暈腦。亦作昏頭搭腦、昏頭昏腦。
12272. ㄊㄢ    ㄕㄥ    ㄏㄞ ˋ ˋ
貪戀生存,危害道義。明˙王世貞˙鳴鳳記˙第十四齣:貪生害義,即非烈丈夫;殺生成仁,纔是奇男子。
12273. ㄊㄢ    ㄑㄩㄢ ˊ ㄑㄧㄝ ˋ ㄅㄧㄥ ˇ
貪圖權勢,竊取權位。唐˙陸贄˙奉天論前所答奏未施行狀:侈心一萌,邪道並進,貪權竊柄者,則曰德如堯舜矣,焉用勞神。
12274. ㄊㄢ    ㄌㄧ ˋ ㄏㄨㄚ ˊ ㄒㄩ   
貪財、狡猾的小官吏。宋˙蘇軾˙辯試館職策問劄子二首之二:民常在官,不得專力於農,而貪吏猾胥,得緣為姦。
12275.    ㄇㄧㄥ ˋ ㄌㄜ ˋ ㄊㄧㄢ   
順應命運的安排,安於自己的處境。見樂天知命條。唐˙陳子昂˙無端帖:道既不行,復不能知命樂天,又不能深隱於山藪,乃亦時出於人間。儒林外史˙第三十四回:你看這夫婦兩個,絕無一點兒想到功名富貴上去,彈琴飲酒,知命樂天。
12276.    ㄧㄣ       ㄌㄩ ˇ
呂,我國古代音樂十二律中的陰律。知音諳呂指精通樂律。明˙桑紹良˙獨樂園˙第三折:一個家知音諳呂,一個家唾玉噴珠。
12277.    ㄋㄢ ˊ ˊ ㄒㄧㄥ ˊ
知道有困難,卻依然去做。左傳˙定公六年:陳寅曰:子立後而行,吾室亦不亡,唯君亦以我為知難而行也。
12278. ㄊㄢ    ㄕㄥ    ㄕㄜ ˇ ˋ
貪戀生存,不顧道義。野叟曝言˙第六十四回:臨難苟免,貪生舍義,在國為亂臣,即在家為逆子,此知孝而不知忠之弊也!
12279. ㄏㄨㄣ    ㄐㄧㄥ ˋ ㄔㄨㄥ ˊ ㄇㄛ ˊ
將昏暗無光的銅鏡重新磨亮。比喻重見光明。元˙無名氏˙陳州糶米˙第二折:我投至的見了爺爺,就是撥雲見日,昏鏡重磨。孤本元明雜劇˙十探子˙頭折:今日得見大人,便似撥雲見日,昏鏡重磨。亦作昏鏡重明。
12280. ㄌㄤ ˊ ㄘㄞ ˊ ㄋㄩ ˇ 姿   
男子才氣洋溢,女子姿容出眾。多用來美稱夫妻或情侶。明˙張鳳翼˙紅拂記˙第十八齣:為郎才女姿,非是云邀雨期,這情蹤傍人怎知?亦作女貌郎才、郎才女貌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ㄙㄨㄣ ˇ ㄕㄤ ˋ ˋ ㄒㄧㄚ ˋ
在上位者減損其所享權利,則能嘉惠百姓。易經˙益卦˙彖曰:益,損上益下,民說無疆。晉書˙卷八十三˙江逌傳:損上益下,順兆庶之悅;享以二簋,用至約之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