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2801. ㄖㄨ ˊ    ㄖㄨ ˊ ㄇㄥ ˋ
形容模糊不清、似真似幻的情態。明˙李贄˙答周二魯書:遇真正儒者,如痴如夢,,翻令見疑。亦作如夢如醉、如醉如夢。
12802. ㄖㄨ ˊ ㄐㄧㄠ    ㄖㄨ ˊ ㄑㄧ   
像漆和膠粘著一樣。比喻友誼的堅固、篤厚或感情的投合、親密。鏡花緣˙第六十四回:兼之八個姊妹自從一同赴考,郡縣取中之後,真是如膠如漆,就像粘住一般,再也離不開。亦作如膠似漆。
12803. ㄏㄠ ˇ ˋ ㄉㄨㄛ    ㄑㄧㄢ   
好事多磨。常指男女佳期多波折。元˙貫雲石˙一枝花˙柳垂翡翠條套:常言道好事多慳,陡恁的千難萬難。亦作好事天慳。
12804. ㄏㄠ ˇ ㄧㄢ ˊ ㄏㄠ ˇ ˇ
和善的語氣和言辭。喻世明言˙卷四十˙沈小霞相會出師表:張千、李萬初時還好言好語,過了揚子江,到徐州起旱,料得家鄉已遠,就做出嘴臉來。
12805. ㄐㄧㄣ ˋ ㄘㄨㄟ ˋ ㄐㄩ ˊ ㄍㄨㄥ   
竭盡心力,報效國家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十˙投筆記˙班超中選:念儒臣不習武功,憑筆舌盡瘁鞠躬,身猶轉蓬。
12806. ㄖㄨ ˊ ㄗㄨㄟ ˋ ㄈㄤ    ㄒㄧㄥ ˇ
像剛從醉酒中醒來。比喻從沉迷中覺悟過來。西遊記˙第五十四回:三藏聞言,如醉方醒,似夢初覺。亦作如醉初醒。
12807. ㄖㄨ ˊ ˊ ㄗㄨㄛ ˇ ㄑㄩㄢ ˋ
左券,古代契約分為左右兩片,雙方各執其一,左片為左券,由債權人持有,以作為憑據。如持左券比喻很有把握,穩操勝算。宋˙陸游˙禽言詩:人生為農最可願,得飽正如持左券。
12808. ㄖㄨ ˊ ㄗㄨㄟ ˋ ㄖㄨ ˊ ㄎㄨㄤ ˊ
形容人神態失常,到了無法自制的地步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五:這些人還指望出張續案,放遭告考,把一個長安子弟,弄得如醉如狂的。亦作如痴如狂。
12809. ㄏㄜ ˊ ˋ ㄅㄨ ˋ ˋ
臧武仲名紇,有唐人誤讀為核,蕭穎士因譏其不識紇字。見通俗編˙文學引嬾真子。後用來嘲諷人不識字。如:他根本是紇字不識,還硬要裝懂。
12810. ㄏㄠ ˋ ㄕㄥ    ˋ ㄕㄚ   
愛惜生靈,憎惡殺戮。舊唐書˙卷九十六˙姚崇傳:陛下好生惡殺,此事請不煩出敕,乞容臣出牒處分。
12811. ㄖㄨ ˊ ㄇㄥ ˋ ㄈㄤ    ㄒㄧㄥ ˇ
好像從睡夢中剛醒過來。比喻人從糊塗、錯誤的認識中恍然大悟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七:王氏如夢方醒,不勝感激。儒林外史˙第十三回:一席話,說得蘧公孫如夢方醒。亦作如夢初覺、如夢初醒。
12812. ㄖㄨ ˊ ㄗㄨㄟ ˋ ㄔㄨ    ㄒㄧㄥ ˇ
像剛從醉酒中醒來。比喻從沉迷中覺悟過來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:劉東山見他說得慷慨,料不是假,方纔如醉初醒,如夢方覺,不敢推辭。東周列國志˙第一○三回:黃歇如夢初覺,如醉初醒。亦作如醉方醒。
12813. ㄖㄨ ˊ ㄌㄩ ˇ ㄖㄨ ˊ ㄌㄧㄣ ˊ
比喻處事極為謹慎小心。舊唐書˙卷十九˙僖宗本紀:朕守大器之重,居兆人之上,日慎一日,如履如臨。亦作如履薄冰。
12814. ㄏㄠ ˋ    ㄌㄜ ˋ ㄕㄢ ˋ
喜好施捨,樂於行善以幫助他人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五˙桂員外途窮懺悔:再說施家,自從施濟存日,好施樂善,囊中已空虛了。亦作樂善好施、好善樂施。
12815. ㄏㄠ ˋ    ㄒㄧㄠ ˇ ㄏㄨㄟ ˋ
喜歡對別人施予小恩小惠。舊五代史˙卷一三○˙周書˙王峻傳:峻貪權利,多機數,好施小惠,喜人附己。亦作好行小惠。
12816. ㄏㄠ ˋ ˊ ˋ ˊ
喜歡阿諛奉承,厭惡直言進諫。明史˙卷一九二˙王時柯傳:今佞人超遷而群賢獲罪,恐海內聞之,謂陛下好諛惡直。東周列國志˙第五十八回:日事淫樂,好諛惡直,政事不修,群臣解體。
12817. ㄕㄡ ˇ ㄓㄥ ˋ ㄅㄨ ˋ ㄏㄨㄟ ˊ
堅守正道,不屈服改變。周書˙卷十八˙王羆傳:羆輕侮權勢,守正不回,皆此類也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前集˙卷二十六˙宋景文:公乃為詩以見意,其間一聯云:直幹終為棟,真鋼不作鉤。其守正不回如此。亦作守正不移。
12818. ㄌㄧ ˋ ㄅㄧㄥ    ㄇㄛ ˋ ㄇㄚ ˇ
磨利兵器,餵飽馬匹。指完成作戰準備。唐˙陳子昂˙為建安王與遼東書:請都督勵兵秣馬,以待此期。水滸傳˙第九十四回:知蓋州失守,料宋兵必來取關,日日勵兵秣馬,淮備迎敵。亦作厲兵秣馬。
12819. ㄍㄨㄥ ˋ ˇ ㄊㄢ ˊ ㄍㄨㄢ   
彈冠,撣去帽子上的灰塵,表示準備做官。貢禹彈冠指漢朝貢禹和王吉為友,當王吉為官時,貢禹亦出仕相佐,所以世稱王陽在位,貢公彈冠。典出漢書˙卷七十二˙王吉傳。比喻樂於輔佐政治意念相同的人。唐˙李德裕˙授狄兼謨兼益王傅鄭東之兼益王府長史制:有爰絲正席之忠,以東之取捨俟時,有貢禹彈冠之操,皆行不苟合。
12820. ㄏㄨㄢ    ㄅㄥ ˋ ㄌㄨㄢ ˋ ㄊㄧㄠ ˋ
形容歡樂、活潑到極點。如:接連下了一個月的雨,好不容易放晴了,孩子們在草地上歡蹦亂跳的。亦作歡迸亂跳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ㄡ ˇ ㄑㄧㄡ ˊ ㄅㄧ ˋ ㄧㄥ ˋ
凡有所請求,必能如願。鏡花緣˙第三十八回:且有求必應,最肯排難解紛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一回:誰家短個三吊兩吊的,有求必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