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2841. ㄍㄥ    ㄌㄢ ˊ ㄖㄣ ˊ ㄐㄧㄥ ˋ
夜已深,人都安睡無聲。元˙關漢卿˙侍香金童˙春閨院宇套˙出隊子˙么:銅壺玉漏催淒切,正更闌人靜也。亦作更深人靜、更深夜盡。
12842. ㄌㄠ ˊ ㄕㄣ    ㄐㄧㄠ      
耗費精神體力。史記˙卷二˙夏本紀:禹傷先人鯀功之不成,受誅,乃勞身焦思,居外十三年,過家門不敢入。或作苦身焦思。
12843. ㄎㄜ ˋ ㄐㄧㄢ ˇ ㄎㄜ ˋ ㄑㄧㄣ ˊ
既勤勞又節儉。見克勤克儉條。醒世恆言˙卷十七˙張孝基陳留認舅:自今以後,兢兢業業,克儉克勤,以副岳父泉臺之望。
12844. ㄆㄧ ˇ ㄓㄨㄥ    ˊ ㄊㄞ ˋ
情況由壞轉好。晉書˙卷七十三˙庾亮傳:實冀否終而泰,屬運在今。亦作否極泰來。
12845. ㄖㄨ ˊ ˊ ˋ ㄕㄨㄟ ˇ
像魚和水般的契合。比喻得到和自己意氣相投的人或很適合的環境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六˙蔡瑞虹忍辱報仇:且說朱源自娶了瑞虹,彼此相敬相愛,如魚似水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六:兩口兒如魚似水,你敬我愛,並無半句言語。亦作如魚得水、猶魚得水。
12846. ㄌㄧㄤ ˇ ㄧㄝ ˋ ㄧㄢ ˇ ㄇㄨ ˋ
眼睛被兩片葉子遮住。比喻受到小物蒙蔽而看不清事情的真相。北齊˙劉晝˙劉子˙卷一˙專學:夫兩葉掩目,則冥默無睹;雙珠填耳,必寂寞無聞。
12847. ㄌㄧㄤ ˇ ㄊㄡ ˊ ㄅㄞ ˊ ㄇㄧㄢ ˋ
對兩方都撥弄是非、花言巧語。元˙楊文奎˙兒女團圓˙第三折:你撒了手,不似你這個兩頭白面,搬耍遞舌的歹弟子孩兒。金瓶梅˙第八十六回:金蓮,你休呆裡撒奸,兩頭白面,說長并道短!亦作兩頭白麵。
12848. ㄖㄨ ˊ ㄌㄧㄣ ˊ ㄕㄣ    ㄍㄨ ˇ
比喻行事十分小心謹慎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九十八˙雲林右英夫人噯楊真人許長史詩二十六首˙序:如潛有所得,專如臨深谷,戰如履薄冰,此得道之門耳。亦作如臨深淵、如臨淵谷。
12849. ㄌㄧㄤ ˇ ㄏㄨ ˇ ㄍㄨㄥ ˋ ㄉㄡ ˋ
比喻兩強互相爭鬥。史記˙卷八十一˙廉頗藺相如傳:今兩虎共鬥,其勢不俱生。吾所以為此者,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讎也。亦作兩虎相鬥、兩虎相爭。
12850. ㄑㄧ ˊ ㄒㄧㄣ       ㄌㄧ ˋ
團結心志與力量,共同達成目標。後漢書˙卷五十八˙臧洪傳:凡我同盟,齊心一力,以致臣節,隕首喪元,必無二志。亦作齊心同力。
12851. ㄒㄧㄥ ˊ ㄧㄥ ˇ ㄒㄧㄤ    ㄓㄨㄟ   
形容關係親密,無時無處不在一起。唐˙張說˙同趙侍御望歸舟詩:形影相追高翥鳥,心腸併斷北風船。亦作形影不離。
12852. ㄌㄧㄤ ˇ ㄅㄨ ˋ ㄍㄨ ˇ ㄔㄨㄟ   
鼓吹,古代儀仗隊合奏的音樂。兩部鼓吹指南朝齊孔稚珪對宅庭中之蛙鳴不僅不厭煩,反美稱其為兩部鼓吹。典出南齊書˙卷四十八˙孔稚珪傳。後以喻指蛙鳴。
12853. ㄒㄧㄥ ˊ ㄧㄥ ˇ ㄒㄧㄤ    ㄍㄨ ˋ
形容孤獨無依。晉書˙卷九十八˙桓溫傳:省之惋愕,不解所由,形影相顧,隕越無地。宋˙陸游˙與趙都大啟:歲月不知其再周,形影相顧而自悼。亦作形影相弔。
12854. ㄒㄧㄥ ˊ ˊ ㄧㄢ ˊ ㄙㄜ ˋ
內在的思想表現於言辭及神情上。魏書˙卷十九˙景穆十二王傳中˙任城王雲傳:每懷鬱怏,形於言色,遂縱酒歡娛,不親政事。晉書˙卷八十五˙何無忌傳:少有大志,忠亮任氣,人有不稱其心者,輒形於言色。亦作形於辭色。
12855. ˋ ㄍㄨㄤ ˇ ㄘㄞ ˊ ㄕㄨ   
志向廣遠,而才能疏闊不實在。見志大才疏條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十九˙呼盧記˙呼盧喝采:笑他們志廣才疏,同為博徒,負吾錢畢竟當償補。
12856. ㄒㄧㄥ ˊ ˊ ㄧㄢ ˊ ㄙㄜ ˋ
內心思想表露在面容、神情上。如:他個性內斂,憂喜之事,很少形於顏色。
12857. ˋ ㄑㄧ ˋ ㄌㄧㄥ ˊ ㄩㄣ ˊ
志氣超越雲霄。形容志向宏遠,意氣昂揚。元˙無名氏˙飛刀對箭˙第四折:我如今狀貌堂堂,威風赳赳,志氣凌雲。孤本元明雜劇˙陳倉路˙頭折:志氣凌雲貫斗牛,老當益壯鬢霜秋。
12858. ㄖㄨ ˊ ㄌㄧㄣ ˊ ㄩㄢ    ㄍㄨ ˇ
比喻行事十分小心謹慎。宋˙朱熹˙答吳尉:大抵守官只要律己公廉,執事勤慎,晝夜孜孜,如臨淵谷,便自無他患害。亦作如臨深谷、如臨深淵。
12859. ㄖㄨ ˊ ㄐㄧㄠ    ㄊㄡ ˊ ㄑㄧ   
像漆和膠粘著一樣。比喻友誼的堅固、篤厚或感情的投合、親密。紅樓夢˙第六十九回:今日天緣湊巧,竟賞了他,真是一對烈火乾柴,如膠投漆。亦作如膠似漆。
12860. ㄒㄧㄥ ˊ ㄍㄨ    ㄧㄥ ˇ ㄍㄨㄚ ˇ
形容孤獨無依。明˙高濂˙玉簪記˙第二十四齣:形孤影寡,想殺我膝下斑斕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ㄨ ˋ ㄎㄜ ˇ ㄐㄧㄡ ˋ ㄧㄠ ˋ
病重無藥可醫治。比喻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。詩經˙大雅˙板:多將熇熇,不可救藥。宋史˙卷二十三˙欽宗本紀˙贊曰:惜其亂勢已成,不可救藥,君臣相視,又不能同力協謀,以濟斯難。亦作無可救藥﹑無藥可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