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2861. ˋ ㄊㄨㄥ ˊ ㄒㄧㄣ    ㄏㄜ ˊ
彼此的志趣和理想一致。明˙陸采˙明珠記˙第二十八齣:官居臺省,曾叨寵幸,只為愛山水窠巢,早離脫仕途坑阱。喜你志同心合,志同心合,果然堪敬!亦作道合志同。
12862. ㄖㄨ ˊ ㄊㄨ ˊ ㄖㄨ ˊ ㄏㄨㄛ ˇ
荼,茅草的白花。如荼如火指像荼那樣白、像火那樣紅。語本國語˙吳語:萬人以為方陣,皆白裳、白旂、素甲、白羽之矰,望之如荼;……左軍亦如之,皆赤裳、赤旟、丹甲、朱羽之矰,望之如火。比喻軍容壯盛浩大。後亦形容事物的熾烈興盛或景況的繁盛熱鬧等。清˙查慎行˙人日武陵西郊閱武詩二首之二:如荼如火望中分,鼓角鐃鉦一路聞。亦作如火如荼。
12863. ㄒㄧㄥ ˊ ˊ ˊ ㄙㄜ ˋ
內在的思想表現於言辭及神情上。晉書˙卷七十三˙庾亮傳:翼雅有大志,欲以滅胡平蜀為己任,言論慷慨,形於辭色。亦作形於言色。
12864. ˋ ㄔㄨㄥ    ㄉㄡ ˇ ㄋㄧㄡ ˊ
形容志氣高昂,上沖星空。孤本元明雜劇˙打董達˙第五折:三位將軍,乃人中豪傑,志沖斗牛,氣吐凌雲,如此雄威。亦作氣沖斗牛、氣沖牛斗。
12865. ˋ ㄗㄨ ˊ ˋ 滿 ㄇㄢ ˇ
形容又得意又滿足的樣子。東周列國志˙第三十二回:桓公雖然是個英主,卻不道劍老無芒,人老無剛,他做了多年的侯伯,志足意滿。亦作志得意滿。
12866. ㄖㄨ ˊ ㄌㄤ ˊ ㄖㄨ ˊ ㄏㄨ ˇ
比喻威武勇猛。尉繚子˙武議˙第八:一人之兵,如狼如虎,如風如雨,如雷如霆,震震冥冥,天下皆驚。亦作如狼似虎。
12867. ㄏㄨㄢ    ㄒㄧㄣ    ㄍㄨ ˇ ˇ
歡樂興奮的樣子。亦作鼓舞歡欣、歡欣鼓舞。
12868. ㄖㄨ ˊ    ㄖㄨ ˊ ㄎㄨㄤ ˊ
形容人神態失常,到了無法自制的地步。孽海花˙第七回:傾城士女如痴如狂,一條七里山塘,停滿了畫船歌舫,真個靚妝藻野,炫服縟川,好不熱鬧!亦作如醉如狂。
12869. ㄏㄞ ˋ ˇ ㄌㄨ ˇ ˊ
亥豕,見亥豕條。魯魚,語本抱朴子˙內篇˙遐覽:書三寫,魚成魯,帝成虎。想木天之清峻,望丹地以凌兢,顧非麒麟鸑鷟之英,其如亥豕魯魚之謬,深有慚於負乘,敢自己於循牆。亦作魯魚帝虎、魯魚亥豕。
12870. ㄘㄨㄣ    ㄕㄥ    ㄅㄛ ˊ ㄓㄤ ˇ
生長在鄉村湖邊。形容出身卑微低下。孤本元明雜劇˙孟母三移˙頭折:他乃是公子人家子孫,強似你這等村生泊長,無指教的小廝每。
12871. ㄕㄥ    ㄇㄧㄥ ˊ ㄑㄩㄝ ˋ ㄑㄧ ˇ
名聲乘時崛起,聲名大噪。清˙李斗˙揚州畫舫錄˙卷五˙新城北錄下:先在徐班,以年未五十,故無所表見。至洪班則聲名鵲起。
12872. ㄒㄧㄥ ˋ ˇ ㄌㄧ ˊ ㄩㄣ ˊ
杏花如雨,梨花似雲。形容春天景色美麗。明˙許自昌˙水滸記˙第三十一齣:慕虹霓盟心,蹉跎杏雨梨雲,致蜂愁蝶昏。
12873. ㄓㄤ ˋ ㄇㄛ ˋ ㄖㄨ ˊ ㄒㄧㄣ ˋ
杖,倚憑。杖莫如信指可依憑的莫過於守信。左傳˙襄公八年:舍之聞之:杖莫如信。完守以老楚,杖信以待晉,不亦可乎。
12874. ㄕㄥ    ㄑㄧㄡ ˊ ㄑㄧ ˋ ㄧㄥ ˋ
比喻彼此志向興趣相投合。宋˙陳亮˙送叔祖主筠州高安簿序:聲求氣應,何以教我!亦作聲應氣求。
12875. ㄘㄨㄣ    ㄐㄧㄣ    ㄙㄨ ˊ ㄍㄨ ˇ
形容人品鄙陋粗俗。孤本元明雜劇˙蘇九淫奔˙第四折:不解他粉黛蛾眉心上事,這纔是村筋俗骨下場頭。
12876. ㄑㄧ ˇ ㄍㄨㄛ ˊ ㄧㄡ    ㄊㄧㄢ   
比喻無謂的憂慮。見杞人憂天條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後集˙卷三十六˙本朝雜記下:嘗作昭陵挽詞云:堯民喪考無生意,杞國憂天有壞時。
12877. ㄘㄞ ˊ ㄑㄧㄥ    ㄉㄜ ˊ ㄅㄛ ˊ
才能低下,德行淺薄。常作為自謙之辭。宋˙朱熹˙論臧否所部守臣狀:熹委是材輕德薄,不足取信,豈復更敢臧否人物!
12878. ㄋㄨㄥ ˋ ˋ ㄊㄡ    ㄒㄧㄤ   
比喻男女私通。見偷香竊玉條。元˙楊訥˙西游記˙第十七齣:香馥郁銷金帳,光燦爛白象床,俺兩個破題兒待弄玉偷香。
12879. ㄋㄨㄥ ˋ ㄓㄢ ˇ ㄔㄨㄢ ˊ ㄅㄟ   
傳弄酒杯。比喻擺設筵席飲酒歡娛。元˙無名氏˙點絳脣˙淡掃蛾眉套˙青歌兒曲:不問生熟辦酒食,他便要弄盞傳杯。孤本元明雜劇˙鎖白猿˙頭折:做一個洗塵的茶飯,擺一個慶喜的筵席。鬧垓垓觥籌交錯,笑哈哈弄盞傳杯。
12880. ㄖㄨ ˊ ㄉㄠ ˋ ㄊㄤ    ㄏㄨㄛ ˇ
好像走入沸水烈火之中。比喻處境艱險惡劣。聊齋志異˙卷七˙冤獄:自入公門,如蹈湯火。亦作如蹈水火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ㄣ    ㄕㄣ    ㄍㄨ ˋ ㄅㄣ ˇ
比喻基礎堅固,不能動搖。晉書˙卷九十二˙伏滔傳:令之有漸,軌之有度,寵之有節,權不外授,威不下黷,所以杜其萌際,重其名器,深根固本,傳之百世。或作根深本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