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3161. ㄈㄥ    ㄈㄟ    ㄩㄣ ˊ ㄏㄨㄟ ˋ
比喻才士賢臣為時所用。元˙揭徯斯˙與尚書右丞書:一旦風飛雲會,加之百官之上,立於廟堂之內,以數尺之身,任天下之責,方寸之心,關天下之慮。亦作風雲際會、際會風雲。
13162. ㄍㄨㄥ       ㄐㄧㄢ    ㄍㄨ ˋ
公家和私人的利益都能同時照顧得當。如:這件任務希望你能公私兼顧,我不希望任何一方遭受損失。
13163. ㄈㄥ    ㄩㄣ ˊ ˋ ㄓㄚ ˋ
形容聲勢盛大,威風凜凜的樣子。明˙無名氏˙運甓記˙第二十一齣:我軍威宣播,風雲叱吒呼。亦作叱嗟風雲、叱吒風雲。
13164. ㄈㄥ    ㄩㄣ ˊ    ˋ
雄大高遠的心志。晉書˙卷八十七˙涼武昭王李玄盛傳:吾少無風雲之志,因官至此,不圖此郡士人忽爾見推。北周˙庾信˙周袞州刺史廣饒公宇文公神道碑:始遊庠塾,不無儒者之榮,或見兵書,遂有風雲之志。
13165. ㄑㄧ ˋ ˋ ㄒㄩㄣ    ㄓㄨㄛ ˊ
熏灼,用煙熏、用火灼。氣勢熏灼指以氣勢熏灼人。形容氣勢驕橫,威迫他人。清史稿˙卷二六九˙索額圖傳˙論曰:康熙中,滿洲大臣以權位相尚者,惟索額圖、明珠,一時氣勢熏灼,然不能終保令名,卒以貪侈敗。
13166. ㄑㄧ ˋ ㄧㄝ ˋ ㄕㄥ      
折:上覆你個氣咽聲絲張京兆,他待填還你枕剩衾薄,待著你帽兒光光過此宵。元˙無名氏˙抱妝盒˙第三折:雪消也見死屍,打的你氣咽聲絲。亦作聲絲氣咽。
13167. ㄈㄥ    ㄩㄣ ˊ ㄅㄨ ˋ ㄘㄜ ˋ
比喻事物變化如風雲般不可預測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九:誰知好事多磨,風雲不測。
13168. ㄈㄥ    ㄍㄨㄤ    ˇ ㄋㄧ ˇ
旖旎,柔媚的樣子。風光旖旎形容景色柔和美好。如:此處風光旖旎,景物美好,令人感到心曠神怡。
13169. ㄈㄥ    ㄒㄧㄥ ˊ ㄉㄧㄢ ˋ ㄐㄧ ˊ
形容氣勢的迅猛。隋書˙卷四十五˙文四子傳˙庶人諒傳:文安請為前鋒,王以大軍繼後,風行電擊,頓於霸上,咸陽以東可指麾而定。舊唐書˙卷五十三˙李密傳:清河公房彥藻,近秉戎律,略地東南,師之所臨,風行電擊。
13170. ㄈㄥ    ㄩㄣ ˊ ㄎㄞ    ㄏㄜ ˊ
本指風雲或散或聚,變幻不定。後比喻局勢動盪變化。宋˙蘇轍˙黃州快哉亭記:濤瀾洶湧,風雲開闔。
13171. ㄈㄥ    ㄅㄧㄥ    ㄘㄠ ˇ ㄐㄧㄚ ˇ
心裡驚疑懼怕,聽見風聲,看見草木,都以為是敵兵。水滸傳˙第九十五回:況我兵驚恐,凡杯蛇鬼車,風兵草甲,無往非撼志之物。
13172. ㄈㄥ    ㄧㄢ ˊ ㄑㄧㄠ ˋ ˇ
風流俏皮的話。孽海花˙第八回:雯青本是花月總持,風流教主,風言俏語,從不讓人。
13173. ㄑㄧ ˋ ˋ ㄒㄧㄤ    ㄊㄡ ˊ
志趣、情義互相投合。金˙王若虛˙林下四友贊:吾四人者,臭味相似而氣義相投也,故不結而合,既合而歡。亦作氣誼相投。
13174. ㄑㄧ ˋ ㄏㄤ    ㄒㄩㄥ    ㄆㄨ ˊ
形容氣憤到了極點。元˙楊顯之˙瀟湘雨˙第三折:則見他努眼撐睛大叫呼,不鄧鄧氣夯胸脯。孤本元明雜劇˙寶光殿˙頭折:你是個朽木之材,在人前強做支吾,有甚麼真實的肺腑,不由人氣夯胸脯。
13175. ㄑㄧ ˋ ㄎㄜ ˋ ㄉㄡ ˇ ㄋㄧㄡ ˊ
斗,北斗星。牛,牽牛星。斗牛泛指星空。氣克斗牛形容氣魄很大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十˙千金記˙受辱胯下:俺自有翅排雲,氣克斗牛,怎肯與他年少成仇。亦作氣吞牛斗。
13176. ㄈㄢ ˇ ㄍㄨㄥ    ˋ ㄗㄜ ˊ
回過頭來責備自己。元史˙卷二十九˙泰定帝本紀一:陛下以憂天下為心,反躬自責。清史稿˙卷二十一˙穆宗本紀:反躬自責,保全名節,副皇考委任之意。亦作反躬自問。
13177. ㄈㄟ    ㄌㄧㄡ ˊ ㄉㄨㄢ ˇ ㄔㄤ ˊ
流傳於眾人之口的閒言閒語。唐˙沈亞之˙送韓北渚赴江西序:故有諛言順容積微之讒,以基所毀,四鄰之地,更效遞笑,飛流短長,天下聞之矣。亦作飛短流長、蜚短流長。
13178. ㄘㄨㄥ ˊ ㄕㄢ ˋ ㄖㄨㄛ ˋ ㄌㄧㄡ ˊ
比喻樂於接受善意的勸導。新唐書˙卷一○三˙張玄素傳:從善若流,尚恐不逮;飾非拒諫,禍可既乎?亦作從善如流。
13179. ㄑㄧ ˋ ㄍㄨㄢ ˋ ㄙㄢ    ㄐㄩㄣ   
形容極勇猛,為三軍之首。後漢書˙卷八十˙文苑傳下˙高彪傳:呂尚七十,氣冠三軍,詩人作歌,如鷹如鸇。亦作勇冠三軍。
13180. ㄈㄥ    ㄩㄣ ˊ ㄊㄨ ˊ ㄅㄧㄢ ˋ
比喻局勢如風雲般突然發生變化。如:誰知風雲突變,整個局勢又陷入一陣混亂當中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ㄗㄨㄟ ˇ ㄊㄧㄢ ˊ ㄒㄧㄣ    ㄎㄨ ˇ
形容人說話動聽卻居心狠毒。紅樓夢˙第六十五回:我告訴奶奶,一輩子別見他纔好,嘴甜心苦,兩面三刀,上頭一臉笑,腳下使絆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