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3221. ㄈㄥ    ˇ ㄅㄨ ˋ ㄍㄞ ˇ
語本詩經˙鄭風˙風雨˙序:風雨,思君子也。亂世則思加子不改其度焉。比喻處有常,而詩人之風雨不改耶?
13222. ㄈㄥ    ㄐㄧ    ㄉㄧㄢ ˋ ㄈㄟ   
形容來勢凶猛。三國志˙卷四十二˙蜀書˙郤正傳:謀失演略;武士奮威,雲合霧集,風激電飛。亦作風激電駭。
13223. ㄉㄡ ˇ ㄕㄠ       ㄘㄞ ˊ
比喻器量狹小的人。亦用以自謙才識疏淺。宋˙蘇軾˙論商鞅:至於桑宏羊,斗筲之才,穿窬之智,無足言者。亦作斗筲之人。
13224. ㄈㄥ    ㄆㄧㄥ ˊ ㄌㄤ ˋ ㄐㄧ   
比喻人行蹤飄泊不定。如:這幾年在外,風萍浪跡,不知跑過多少地方。
13225. ㄈㄥ    ㄐㄧㄥ ˋ ㄌㄤ ˋ ㄆㄧㄥ ˊ
原指無風無浪,後比喻平靜無事。三國演義˙第九十一回:次日,孔明引大軍俱到瀘水南岸,但見雲收霧散,風靜浪平。亦作平風靜浪、風平浪靜。
13226. ㄏㄨㄛ ˇ ㄕㄢ    ㄊㄤ    ㄏㄞ ˇ
比喻極艱難、危險的地方或情況。晉書˙卷八十六˙張軌傳:雖有火山湯海,無所辭難,豈寒暑之足避哉!
13227. ㄉㄡ ˇ ㄕㄠ       ㄊㄨ ˊ
比喻器量狹小的人。亦用以自謙才識疏淺。漢書˙卷六十六˙車千秋等傳˙贊曰:斗筲之徒,何足選也。亦作斗筲之人。
13228. ㄩㄝ ˋ ㄇㄠ ˋ ㄏㄨㄚ    ㄆㄤ ˊ
形容女子容貌美麗。亦借指美女。元˙吳昌齡˙東坡夢˙第四折:正夜靜更長,對月貌花龐,飲玉液瓊漿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三十二齣:羞殺咱掩面悲傷,救不得月貌花龐。亦作花容月貌。
13229. ㄉㄡ ˇ ㄕㄠ    ㄒㄧㄠ ˇ ㄑㄧ ˋ
比喻心胸狹窄的人。亦用以自謙才疏學淺。宋書˙卷七十四˙沈攸之傳:況乎行陳凡才,斗筲小器,而懷問鼎之志,敢構無君之逆哉?隋書˙卷八十五˙王充等傳˙史臣曰:王充斗筲小器,曹逢時幸,俱蒙獎擢,禮越舊臣。亦作斗筲之人。
13230. ㄉㄡ ˇ ㄕㄠ    穿 ㄔㄨㄢ    ˊ
斗筲,比喻人的氣度狹小、識見淺陋。穿窬,穿壁越牆。斗筲穿窬比喻人氣度狹小,行為鄙陋。宋˙蘇軾˙張九齡不肯用張守珪牛仙客:西漢之末,敢言者惟王章、朱雲二二人,章死而雲廢,則公卿持祿保妻子如張禹、孔光之流耳。故王莽以斗筲穿窬之才,盜取神器如反諸掌。
13231. ㄑㄧ ˋ ㄊㄨㄣ    ㄋㄧㄡ ˊ ㄉㄡ ˇ
牛,牽牛星。斗,北斗星。牛斗泛指星空。氣吞牛斗形容氣魄很大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十二˙蟠桃記˙誕孫相慶:看蘭孫,氣吞牛斗,知不是等閑人。亦作氣克斗牛。
13232. ㄈㄥ    ˇ ㄒㄧㄠ    ㄊㄧㄠ ˊ
蕭條,寂寞。風雨蕭條指風雨交加,景象冷落。唐˙崔融˙嵩山啟母廟碑:訪遺蹤於女峽,風雨蕭條。明˙湯顯祖˙還魂記˙第二十齣:今夕中秋佳節,風雨蕭條。
13233. ㄨㄟ ˋ ㄍㄨㄛ ˊ ㄨㄟ ˋ ㄇㄧㄣ ˊ
為民聲華重。孤本元明雜劇˙漁樵閑話˙第一折:有為國為民賢才,因苦諫不聽,反遭誅戮。
13234. ㄨㄟ ˊ ˋ ㄅㄨ ˋ ㄑㄩㄢ   
悛,改過。為惡不悛指寧願為非作歹,不肯改過。魏書˙卷五十四˙高閭傳:蠕蠕子孫,襲其凶業,頻為寇擾,為惡不悛。晉˙干寶˙搜神記˙卷七:而賈后為惡不悛,故鍾出涕,猶傷之也。
13235. ㄨㄟ ˋ ㄕㄜ ˊ ㄊㄧㄢ    ㄗㄨ ˊ
八:此論為蛇添足,又豈自然而然之道哉。
13236. ㄨㄟ ˊ ㄑㄧㄡ ˊ ㄨㄟ ˊ ㄐㄧ   
語本禮記˙學記:良冶之子必學為裘,良弓之子必學為箕。比喻子弟繼承父兄的事業。明˙李東陽˙明故資政大夫南京工部尚書贈太子少保諡文僖董公墓志銘:亦有良嗣,為裘為箕,公無憾哉!
13237. ㄩㄝ ˋ ㄌㄨㄛ ˋ ㄕㄣ    ㄏㄥ ˊ
月亮落下,參星橫斜。指天色將曉。宋˙洪邁˙容齋隨筆˙卷十˙梅花橫參:其語云:東方已白,月落參橫。
13238. ㄐㄧ ˋ ㄕㄤ ˋ ㄒㄧㄣ    ㄊㄡ ˊ
心中想出對策來。如:她一時計上心頭,藉故肚痛逃脫。亦作計上心來。
13239. ㄈㄥ    ㄏㄜ ˊ ˋ ㄇㄟ ˇ
微風和煦,陽光明麗。形容天氣晴好。清˙黃宗羲˙敬槐諸君墓誌銘:君袖棗栗餈餳
13240. ㄩㄝ ˋ ㄑㄩㄝ    ㄋㄢ ˊ ㄩㄢ ˊ
比喻關係破裂,無可挽救。封神演義˙第四十七回:你若不還我寶珠,我便放金蛟剪,那時月缺難圓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ㄢ ˋ ㄩㄢ    ㄙㄨㄛ ˇ ㄓㄨ   
到深淵底下探取寶珠。比喻努力探求事物的真理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一○九˙淮南王八公篇:若王必見少年,則謂之有道,見垂白則謂之庸人,恐非發石取玉,探淵索珠之謂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