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3541. ㄗㄨㄛ ˇ ㄑㄧㄝ ˋ ㄧㄡ ˋ ㄊㄧ ˊ
互相扶持,彼此輔佐。明˙朱鼎˙玉鏡臺記˙第二十三齣:將勇兵強,華夷懾服;左挈右提,東征西伐。亦作左提右挈。
13542. ㄓㄥ ˋ ㄍㄨㄢ    ㄌㄧ ˇ ㄒㄧㄚ ˋ
在李樹下不要整理帽子,可避免偷李的嫌疑。語本樂府詩集˙卷三十二˙相和歌辭七˙無名氏˙君子行:君子防未然,不處嫌疑間。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正冠。後比喻引起他人疑猜。梁書˙卷三十三˙王僧孺傳:下官不能避溺山隅,而正冠李下,既貽疵辱,方致徽繩。
13543. ㄍㄢ    ㄑㄩㄢ ˊ ㄅㄧ ˋ ㄐㄧㄝ ˊ
甘美的泉水必因眾人取用而致枯竭。見甘井先竭條。比喻有才華的人容易早衰。如:過多的稿約壓得他喘不過氣來,使他醞釀不出好作品,真是甘泉必竭。
13544. ㄍㄢ    ㄇㄠ ˋ ㄏㄨ ˇ ㄎㄡ ˇ
虎口,比喻非常危險的地方。願意冒生命危險,表示非常忠心。三國志˙卷六˙魏書˙袁紹傳˙裴松之˙注引孫盛曰:豐知紹將敗,敗則己必死,甘冒虎口以盡忠規,烈士之於所事,慮不存己。
13545. ˋ ㄕㄢ    ㄐㄧㄤ    ㄅㄥ   
玉山,借喻儀容美好的人。玉山將崩形容人酒醉傾側不穩的樣子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容止:稽叔夜之為人也,巖巖若孤松之獨立;其醉也,傀俄若玉山之將崩。亦作玉山傾倒、玉山傾頹。
13546. ˋ ˊ ㄐㄧㄣ    ㄒㄧㄤ ˋ
形容人或物的尊貴完美。見金相玉質條。文選˙劉孝標˙辯命論:昔之玉質金相,英髦秀達,皆擯斥於當年,韞奇才而莫用。
13547. ㄍㄢ    ㄊㄤ ˊ    ㄏㄨㄟ ˋ
表示對仁官廉吏的愛戴或懷念。見甘棠遺愛條。文選˙揚雄˙甘泉賦:函甘棠之惠,挾東征之意。
13548. ㄍㄨㄟ       ㄖㄨㄛ ˋ ㄕㄨㄟ ˇ
民心歸附如流水。比喻人心所向。晏子春秋˙內篇˙問上:慈愛利澤,加于百姓,故海內歸之若流水。
13549. ㄐㄧㄡ ˋ ˊ ㄈㄥ    ㄨㄟ ˋ
昔日的風情與滋味。明˙陳汝元˙金蓮記˙第八齣:懷金黛,想玉鬟,舊時風味尚依然,雲籠寶髻憑誰掠?月覷紗窗只自眠。
13550. ㄐㄧㄡ ˋ ㄊㄞ ˋ ㄈㄨ ˋ ㄇㄥ ˊ
老毛病又犯了。隋唐演義˙第十七回:李如珪兩個粗人,舊態復萌,以膂力方剛,把些人都挨倒,擠將進去,看圓情頑耍。亦作故態復萌。
13551. ㄉㄨㄥ    ㄅㄣ    西 ㄒㄧ    ㄒㄧㄤ ˋ
各走各的路,毫不相干。孤本元明雜劇˙蘇九淫奔˙第二折:你也光,我也光,東奔西向,我就養遍濮州城,你也難來攔當。
13552. ㄍㄨㄟ    ㄑㄩ ˋ ㄌㄞ ˊ ㄒㄧ   
來,語助詞,無義。歸去來兮即回去吧的意思。文選˙陶淵明˙歸去來辭:歸去來兮,田園將蕪,胡不歸?
13553. ㄉㄨㄥ    ㄅㄣ    西 ㄒㄧ    ㄓㄨㄤ ˋ
四處亂闖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六:門子不得已領命而去,果然東奔西撞,無處不去探聽。亦作東穿西撞。
13554. ㄍㄨㄟ    ㄌㄠ ˇ ㄊㄨ ˋ ㄑㄧㄡ ˊ
菟裘,古邑名。原指魯隱公想歸老於菟裘。語本左傳˙隱公十一年:為其少故也,吾將綬之矣。使營菟裘,吾將老焉。後用以謂退職歸隱。舊五代史˙卷十五˙梁書˙李罕之傳:望吾王仁愍,太傅哀憐,與一小鎮,休兵養疾,一二年間即歸老菟裘,幸也。
13555. ㄓㄥ ˋ ㄉㄚ ˋ ㄊㄤ ˊ ㄏㄨㄤ ˊ
新。或作正大堂皇。
13556. ㄨㄟ ˋ    ㄨㄢ ˋ   
所知不及萬分之一。形容學識淺薄。宋˙洪邁˙夷堅乙志˙卷十˙張銳醫:世之庸醫,學方書未知萬一,自以為足,吁!可懼哉。
13557. ㄐㄧㄡ ˋ ㄔㄡ ˊ ㄒㄧㄣ    ㄏㄣ ˋ
久積心頭的愁悶加上新有的悵恨。極言因失意而累積重重愁恨,不得排遣。唐˙馮延巳˙采桑子˙馬嘶人語春風岸詞:舊愁新恨知多少,目斷遙天。宋˙舒氏˙點絳脣˙獨自臨池詞:舊愁新恨,耗卻年時興。亦作舊恨新愁。
13558. ㄉㄨㄥ    ㄊㄨ ˋ 西 ㄒㄧ      
月亮東升,太陽西下。比喻時間流逝。宋˙吳潛˙瑞鶴仙˙小亭山半枕詞:愁高悵遠。身世事,但難準。況禁他,東兔西烏相逐,古古今今不問。
13559. ㄍㄨㄟ    ㄑㄩㄢ ˊ ㄈㄢ ˇ ㄓㄣ   
回復到完滿、本原的境界。唐˙白居易˙故饒州刺史吳府君神道碑銘:屈伸寵辱,委順而已,未嘗一日戚戚其心,至於歸全反真,故子所謂達人之徒歟?信矣!
13560. ㄆㄧㄥ ˊ ㄉㄧ ˋ ㄑㄧㄥ    ㄩㄣ ˊ
語本唐˙曹鄴˙杏園即席上同年詩:一旦公道開,青雲在平地。比喻順利無阻,迅速晉升高位。金˙元好問˙送端甫西行詩:渭城朝雨三年別,平地青雲萬里程。亦作平步青雲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ˊ ㄍㄨㄢ ˋ ˊ ㄖㄨ ˋ
如游魚首尾相接,一個挨著一個陸續進入。明˙湯顯祖˙南柯記˙第三十八齣:這等,我三人魚貫而入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一回:直等到噹噹噹的三響,大家魚貫而入,各人認明白各人的坐位。